如何對抗民粹主義政客

 

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被諮詢自經區的影片到處瘋傳,許多人用看好戲的心態來欣賞這個影片,如果韓國瑜是個喜劇演員,這件事情真的很好笑,可惜他是89萬人選出來的高雄市長,現在可能是台灣民調支持度最高的總統候選人,這件事情就變成悲哀,甚至非常糟糕。

像韓國瑜這樣的人面對選民或長官有超乎常人的忍耐力,這些平常吸收到的鳥氣,面對日常的工作、平輩或是下屬,不自覺地一定就會發洩出來,每個人都需要平衡,即使是失業17年、一皮天下無難事、超高EQ的韓國瑜,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也會惱羞成怒看起來像郭台銘。

面對擁有一大堆粉的民粹主義政客,很難用傳統菁英政治的方式來加以對抗,誠心、努力、經驗、成效等等在個人領域需要面對的難題,敵不過民粹主義三言兩語的政治宣傳,這是民主的危機,面對這樣的情況除了用看政治笑話或是無奈地面對以外,有沒有什麼別的辦法嗎?

首先要堅持主題,要把「自經區」成為政治攻防的重點,不要讓民粹主義者轉移議題,不管是民進黨或時代力量,一定要發揮「不然來辯論啊!」全面對國民黨「自經區」的政治主張開戰,而不是就這樣當成笑話讓民粹主義者脫離這個議題。

其次用簡單的方式針對性的提問,民粹主義者往往也不了解自己口號的意義是什麼,那是拿來呼嚨人民、爭取選票,通常不會有具體的執行步驟,問題真的要非常簡單,「自經區到底要開放哪些項目?」、「目前的限制是什麼?」這樣已經非常足夠,千萬不要問太複雜的問題。尤其不要幫民粹主義者注釋或上課,這樣會讓民粹主義選民的觀感相當不好,原來應該得分的題目反而失分。不要想在互動的場合佔上風,讓民粹主義的政治人物自己爆掉,讓支持民粹主義者選民的族群,隨著簡單問題呈現出來的尷尬場面,在恥度下修的同時,支持的選民人數也會大幅下降!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