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一定要交的報告

拜讀沈政男醫師一篇「初選民調測不準」的文章,筆者心有戚戚焉!只要受過嚴謹邏輯訓練的人都知道,民調要準確就要儘量排除諸多變數。依縣市分層進行隨機抽樣,就能窺見全台灣母群體的意見趨勢。

因為年輕人的聲音很重要,所以民調一定要加入手機族。但接手機電話的人就是年輕人嗎?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或外配新娘這一票判讀的出來嗎?接手機電話的人一旦集中在某一縣市,這樣的民意代表全台灣母群體的意見嗎?更遑論有心團體惡意收集手機門號,企圖一人分飾多角,扭曲手機民調的結果。

民進黨中執會很「民主」,不惜修改遊戲規則也要納入變數更多的手機民調以求聽見年輕人的聲音;不惜改變傳統與國民黨對比的民調方式,也要把偽裝白色中道力量的柯文哲納入進行三腳督,企圖用柯文哲這個選項來分散某陣營的支持度。也讓柯文哲在日後總統大選成為民進黨支持者是否痛苦選擇棄保效應的變數。

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6月10日至14日將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本報合成)

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6月10日至14日將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

筆者不會擔憂民調測不準,反正規則訂了就是訂了,蔡、賴雙方陣營都要認帳。筆者建議民進黨,二○二○年總統大選落幕後一定要提出嚴謹的手機民調報告。告訴我們手機民調有沒有符合「縣市分層抽樣」的精神?有沒有真的可以聽見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市話與手機民調誰較貼近大選結果的真實樣貌?

中執會的「民主」讓民進黨總統初選成了手機民調的白老鼠,七千五百份手機民調樣本所費不貲,花大錢的背後總該學會一些經驗吧!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老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