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光之後 台美才能雙雙重生

九月二十日,在北京與吉里巴斯建交談判後期,吳釗燮部長搶先宣布斷交—對不能挽回的局面,壯士斷腕宜早不宜晚。

說也奇怪,本來對於ROC邦交國數量毫不在意的美國,去年起卻頻頻出手相助:宣布召回其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三國大使研商斷交後續影響,繼之取消「共榮聯盟」會議。今年三月,美國駐帛琉大使出席帛琉歡迎蔡總統國宴以表支持;九月,美國大使會索羅門總理、彭斯更願於聯合國會見索羅門總理。可惜效果幾近於零。

在中國的壓力下,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等國相繼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今天決定採取反擊,已經召回其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的大使或臨時代辦。(中央社資料照)

在中國的壓力下,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等國相繼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決定採取反擊,已經召回其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的大使或臨時代辦。(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憂心北京藉由建立外交關係,深入美國傳統後院,很容易理解;但美國對南太各國,如此跳腳所為何來?原因在於戰略資源:南太各國擁有遠比陸地面積大得多的經濟海域;毗鄰戰後美國託管的「太平洋戰略防區」(STTPI)、掌控宇宙追蹤與海底監控戰略位置。若中國能掌握這些因素,則有助形成與美國戰略對峙的格局。

罕見的「第三島鏈」開始被注意。一旦第三島鏈被突破,從夏威夷到美國西岸間,美國將無險可守。意思是,敵軍可以長驅直入。這是太平洋戰後,美國首度面對的真正地緣威脅。二○○七年初《華盛頓時報》報導,解放軍向美國提出「分治太平洋」—由美軍主管東太洋,解放軍主管西太洋的構想。當時被斥為荒唐,十多年後來看,其陣勢已大略成形。

藉由模仿美國,中國有效的削弱美國。三條島鏈對美中兩國功能正好相反。做為美國「戰略底線」的第三島鏈,正好是中國「戰略前沿」的第一島鏈。為投射武力、監控與支援,北京非拿下或爭取包括台灣、菲律賓、巴紐與南太島國等做為基地不可。北京搶南太邦交國,只是分治太平洋戰略佈局的先導鋪陳。

在美中太平洋爭霸時,大哉問是:承認北京的美國,如何有效阻止他國承認北京?

經過戰後七十五年政治重建,台灣現已如加拿大「自治領」(Dominion)般,有自己獨自的步伐,是民主陣營的重要典範。而與七○年代美國巴望與北京建交時相反,現在的中國正嚴重侵蝕美國,是美國之敵。外交與國防都是國安場域,台灣是美國重要的戰略資產;承認名實相副的台灣並與之結盟,絕對有助於增強美國對抗中國的國安能量。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