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為韓助選的方法

一個多禮拜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與吉里巴斯總統簽署復交公報,有駐美記者當場提問:中國連續奪取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內部認為這是在協助蔡英文連任?這個問話惹毛了王毅,連續回斥「這是什麼邏輯?」

  •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紐約與吉里巴斯簽署復交公報,有駐美記者當場提問:中國連續奪取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內部認為這是在協助蔡英文連任?這個問話惹毛了王毅,連續回斥「這是什麼邏輯?」(路透)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紐約與吉里巴斯簽署復交公報,有駐美記者當場提問:中國連續奪取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內部認為這是在協助蔡英文連任?這個問話惹毛了王毅,連續回斥「這是什麼邏輯?」(路透)

王毅當過將近五年的國台辦主任,在此之前是中國駐日本大使,不是沒跟自由世界接觸過,在若干與之打交道的人士口中,甚至還是個具有開明成分的政治菁英,怎麼可能搞不清楚這是什麼邏輯?何況,這不只是邏輯問題,這是現實情況,習近平政權被美中大戰打昏頭了,根本忘了毛澤東一九三八年所頒共產黨「實事求是」的核心教旨。

為什麼拉走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是在為蔡英文助選?答案再清楚不過,首先,所謂的「兩岸」關係,是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視為是一種特殊關係,中共並且一再堅持「不是」國與國關係,因此在「外交」體系之外,另外成立對台系統,由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指揮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以降,處理涉台工作。兩岸關係要好,對台系統的發言權必然要大,如果外交系統上了第一線,來對壘中華民國,就亂了套,不但成了零和遊戲,還凸顯了國與國的鬥爭,等於自我消滅「兩岸」關係。眾所周知,兩國關係與兩岸關係,在台灣構成了綠與藍的分野。如果綠長,自然藍消。

以上是邏輯問題。再在現實層面,台灣民意對於中國的認知,特別是好感度,六十年來呈現的是個變動曲線,主要隨著中國的鷹派或鴿派當道而移轉,王毅奉命消滅中華民國的友邦,理當承認是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證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一個和平交流的好對象,則力主改善兩岸關係的國民黨,立即失去政策論理的正當性,這不是豬隊友,又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很早就已經決策定調,以「挺韓」做為介入台灣二○二○的內涵,甚至不惜拋棄李克強、汪洋的好友郭台銘。既然方向是明確的,就得接準台灣的地氣,採行的方法才可能有效。台灣選民的脾胃到底如何?其實,在中國有龐大投資的郭董早就講了實話,郭說:香港反送中的問題無法解決,讓國民黨很難選;這麼道地的選情分析,中國居然捂耳不聞,或者無法上達天聽,甚且還另興外交戰,要不是中國挺韓是假的,就是中共安定內部、反擊美國已經焦頭爛額,既顧不了對台灣造成的震盪,也無力分析韓國瑜這個產品的定位業已變異,二○一八年的助選模式不再適用。

怎麼說呢?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的韓國瑜,裹在層層包裝中尚未啟用,可以發動訊息戰;明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是個開封使用的二手貨,需要以質地來開創口碑,換言之,北京若真要為韓國瑜助選,最佳的辦法不假外求,就是從中國的形象洗清開始。怎麼著手?套用前述郭董不選時喟嘆的反送中問題,眼前,香港還頒布什麼「禁蒙面法」?中南海若火速叫停,撤換林鄭月娥,給港人消氣;由北京下令逐步回應五點訴求的剩餘四項,以解除街頭上的敵意螺旋;即使是最「艱難」的落實雙普選,若能提出具體時間表,並立即啟動首階行動,則效應必然會馬上擴散到國民黨的選情上。

在台灣,誰都知道這是說真話,但是在中國,肯定多的是王毅們,永遠想不透「這是什麼邏輯?」所以說,國民黨這回根本就不必選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