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掌權,請別搞雙重標準


 
日前香港泛民主派大勝建制派,拿下388個席次,大勝建制派。

香港社會的民意顯然不滿中共與特區政府過去五個月來對於反送中示威遊行的處置方式,以投票表達出人民的憤怒。

不知道這樣的結果,台灣的某些教會基督徒與牧長是否會坦然接納?

過去五個月,網路與新聞媒體經常報導反送中的抗議人士被港警不當凌虐與傷害事件,甚至還有被強姦與被自殺的不幸事件。其中也包括主內弟兄姊妹。

然而,在台灣的基督教界,很遺憾的,有些牧長與基督徒假裝沒看見這些不當執法,只推說香港既然已經回歸,就應該遵守中共政府的規定,就應該順服不應當動亂。就算抗議,也只能抱持非暴力手段。

當然我個人也認同非暴力抗爭,不過,對於香港人只能以暴力抗爭的無奈,我也很能理解,而不是選擇譴責小惡卻輕放大惡。

不知道那些認為香港民眾不該反抗的基督徒,透過媒體旁觀港警不斷發射催淚彈攻擊抗議者甚至無辜市民時,內心作何感想?是不捨難過還是譴責?

當年耶穌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若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就是因為他膽敢抨擊當時的執政掌權者的錯誤,因而被當權者視為眼中釘,所以想要除之而後快。

保羅在羅馬書中雖然說要順服執政掌權者,然而,這些教訓近年來卻益發被某些基督徒與教會扭曲使用。扭曲為當跟我的政治立場相符的政黨上台時就高舉順服論,當跟我的政治立場不合的政黨上台時就拼命砲轟。

過去十多年來,在教會界屢屢看到這種雙重標準的順服論在上演。然而,過去我總是覺得,也許某些出身背景的基督徒有其無法放下的執著,是以對某些政黨比較有偏愛因此想順服,也就算了。

然而,這一次,香港特區政府明顯得到中共授權,已經嚴重執法過當,就連國外媒體從業人員也大呼不可思議的同時,許多為了能夠進入中國傳福音的基督徒與教會,竟然可以選擇對弱勢苦難者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甚至反過頭來譴責抗暴者有錯,不應該抵抗,應該順服。

《黑天鵝效應》的作者塔雷伯曾經說過一個指導他人行為的倫理學原則,那就是切膚之痛,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開口教你該怎麼做人處事,而他所說的卻跟他毫無切身關係,他並不會因為自己的發言而受影響或受傷害時,這些人說的話可以不用理睬。

當香港的弟兄姊妹在街頭反抗暴政而被迫害,遠在台灣的一些基督徒與教會竟然睜眼說瞎話的要求這些人順服不要抵抗,未免太過站著說話不腰疼了?!

別說身為基督徒更應該有憐憫之心,做為一個人都應該有,然而,台灣某些教會與基督徒在這次的反送中事件的表現,真是讓人瞠目結舌,不敢置信,很難相信大家讀的是同一本聖經,領受的是同一個耶穌與聖靈?

若不是還有濟南長老教會這樣願意站出來力挺香港,身為基督徒都不知道怎麼跟其他國人解說教會界當中某些極盡冷漠無情的態度與言論?

盼望我們不要成為使用雙重標準看待羅馬書的順服論,不要用聖經幫自己的政治立場或偏好背書,以免落入試探!

(本文發表於長老會教會公報)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