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班被禁入啟示錄

(來源 維基百科)

 

義大利禁止台灣、香港、澳門、中國航班降落,導致768名台灣旅客滯留義大利動彈不得;越南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香港、澳門、中國航班入境,經我政府與越南當局協商,雖於四小時後獲解除禁令,卻已迫使早先起飛的長榮班機折返、已登機的華航班機旅客下機退關、已準備起飛的星宇班機重新滑回機坪。

中國是武漢肺炎的原鄉,香港、澳門是中國的兩個特別行政區,武漢肺炎既然已散播全球,人心惶惶、如臨大敵的義大利、越南對來自‎香港 · ‎澳門及中國全境的航班發出禁入令,只是剛好而已,誰曰不宜?

但是,台灣慘遭武漢肺炎池魚之殃的折磨已經夠倒楣了,還名列義大利與越南航班禁入的榜單,國人除了備感無辜、無奈、遺憾,甚至於忿怒外,其實更應該平心靜氣下來,好生思索想想:‎問題出在那裡?而今而後,如何避免類似的歷史重演?

是台灣的疫情特別嚴重有以致之嗎?答案,看來好像不是: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日本20、泰國19、新加坡16、南韓11,都高過台灣的10,澳洲的9例也跟台灣不相上下,對台灣祭出禁入令的義大利與越南,為什麼沒有同時對日本、泰國、新加坡、南韓、澳洲比照辦理?

合理的懷疑加上客觀的推論告訴我們:我們自認為被誤會、誤解的滿腹委屈,卻極可能是對方認知下的理所當然!問題,極可能不在義大利與越南,而是出在我們自己身上!在這人人談武漢肺炎色變的時刻,世界各國(尤其是歐美國家)看到或聽到Republic of China、Republic of China(Taiwan)、China Airlines 等敏感字眼,能怪他/她們傻傻分不清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截然不同的?能阻擋他/她們把China Airlines跟China的Airlines作聯結?也不會把台灣的China Airlines跟中國的Air China弄混淆了?


捨好好的、一清二楚的、不會被誤解的台灣(Taiwan)、台灣航空(Taiwan Airlines)不用,繼續對外自稱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機身上繼續寫著China Airlines,繼續讓外國(人)把這些跟中國作錯誤與錯亂的聯結,追根究柢,是誰之過?能怪誰、怨誰?又該怪誰、怨誰?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