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兩個世界

在台灣,武漢肺炎患者再添一例,挑燈夜戰的陳時中部長因而哽咽;而在中國,官方不斷試圖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央視春晚歌舞昇平、許多「造謠者」遭政府取締、甚至各國撤僑行動還得在深夜摸黑進行以維持中國所謂的形象。一場疫情,台灣與中國的兩套懸殊世界觀已昭然若揭。

即便中國官方粗糙防疫、草菅人命,依然可見許多中國民眾對其歌功頌德、信賴其能帶領全體人民撐過災病。中國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批判其政府,反而是以中國國旗為底圖諷喻武漢疫情蔓延的丹麥漫畫,引起中國民眾的群情激憤。凡此現象,常有人曰之為「奴性」。然筆者以為此言過重、也不夠精確,或許該正視此為「集體主義」,對比台灣社會比較偏向的「個體主義」。

當代台灣,我們之所以盼望建立或維護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為國家該是一個保障你我個人的人身安全、私有財產權等的工具。因此在重大災病之中,照顧好每一個本國國民,確實是國家之本分。此為「個體主義」,比較偏向英美的古典自由主義之一環。

當代中國的「集體主義」是共產黨等極左翼之核心意識形態:「我」不能只是一個人身及其生命所需的基本事物,而是各種共同屬性的集大成,例如「無產階級」、「受美帝壓迫之人們」等(諷刺蘇聯的經典小說《我們》書名即一語道破)。於是乎,集體主義掌握大權後,國家不只是工具,而是最大的「我」。任何一個比較小的「我」,都要像體脂肪一樣,隨時準備燃燒殆盡,以提供國家維生所需的能量。

儘管許多人可能會說「防疫歸防疫,政治歸政治」,然而此次疫情確實可見:比較個體主義的台灣與十足集體主義的中國,在預防與治療等各方面的表現相去甚遠。筆者相信人心終能勝過疾病,是故比肺炎病毒更可怖的,依然是中國百般渴望統有台灣的居心。最深層的防疫,該是確保不會有一個為了維穩、國家形象云云而隱瞞疫情的政府:「我」與「我們」的距離,應當繼續被保持在一個適當的安全範圍!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科代理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