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有感 美中角力下的台灣選擇


美中角力(圖/pixabay)

 

一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下來,全球已有超過一大半的國家出現確診病例。從數字看,愈是對共產中國邪惡、欺瞞本質有錯誤認知與解讀的,愈是跟中國有密切熱絡經貿商旅往來的,愈是缺乏危機意識與警覺之心的(如歐洲的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法國,亞洲的韓國、日本、馬來西亞,中東的伊朗),似乎受傷害程度也愈大;相形之下,與中國有地緣關係,本來被美國預告會災情慘重的台灣,因為對共產中國習慣報喜不報憂、上下交相瞞騙那一套早已知之甚詳,更拜民進黨執政四年來,台、中交往轉趨低調冷淡之賜,災情卻相對輕微──這當然可能純屬巧合,但無疑更可能有其正相關性。

從SARS與武漢肺炎的慘痛經驗看,美、中角力拉扯下,台灣遠離中國(地理位置上固然不能,心態行動上則絕對可以)以趨吉避凶,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再來,川普主宰美國政壇充其量就八年,習近平的中國領導人地位卻看不到盡頭,民主台灣不親美,難道要走專制獨裁的回頭路?在中國,習近平的微笑不語(皮笑肉不笑)讓人不寒而慄,跟習近平唱反調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黑牢裡至死盼不到和平降臨中國,維權律師維護不了自己的言論人權而鋃鐺入獄,地產大亨從自己的地產無聲無息失聯;在美國,嗆川普的,被川普反嗆的,誰也不怕誰,言論多犀利、多不留情面,每一個都活得好好的。美國大富豪流行捐款慈善事業,中國富豪們則流行「被政治捐獻」。人性的美國與奴性的中國,台灣要何去何從,夠清楚吧?

最後,坦白言、赤裸講,台灣夾在美、中之間,想左右逢源,除非把美、中都當傻瓜耍,否則,如何個左右逢源法?誰也不得罪,跟美、中都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諒台灣沒那個本錢,也過不了對台灣領土、主權有野心企圖的中國那一關。剩下能做的,就是在美、中兩者之間擇一強力結盟,並從中尋求安全防護體系的建構──是要找形同黑道幫派、地痞流氓的中國提供保護,還是找美國按民主社會遊戲規則提供保護,台灣人應該不難選出答案才對!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