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美有甚麼不好?

 

台灣長期以來接受美國保護,存活下來是事實,基於民主防衛,表現親美,有何不可?圖/擷自Pixabay、總統府flickr,民報合成

台灣長期以來接受美國保護,存活下來是事實,基於民主防衛,表現親美,有何不可?圖/擷自Pixabay、總統府flickr,民報合成

 

「中共國」對台灣及世界放出不堅持「武力併吞台灣」訊息後,台灣藍營一片哀號,有些假學者不久前還在大放闕詞,認為520之前,中共會以軍事懲罰台灣,致使台海不安,地動山搖,持續恐嚇台灣。

中國軍力排行世界第二,中國想拿下台灣,摧毀民主,就如同探囊取物,美國想救也來不及,這些吹牛話術,對台灣人民已經灌輸多年,如今突然改絃,當然有點意外,更好笑的是,幾位紅色名嘴還以「最後的統派」自居,明明不打仗,對台海安定當然是好消息,尤其是中華民國修憲後,已經結束武力反攻中國,這難道不是最大善意?只剩下中共沒日沒夜,整天喊殺喊打,為了土地而征戰,是全世界最愚笨的事,解放軍喬良只是說出實情。

把侵略台灣當作神聖之舉,是中共70年來洗腦中國人的結果,現在才知道愚昧失據,試想,中共國就算可以拿下台灣,對兩千萬討厭獨裁專制的人,要如何治理?難道真的全部幹掉嗎?或是創造另一個新疆勞改營?國際社會如果看待中共,會不會給你更嚴重的制裁?喬良一席話,一半是針對義和團小粉紅醒醒腦,不要沒腦子亂說話,自以為中共天下無敵,另一半是給國際社會透露信號,也可以平息中共兩會中反習聲浪,並給台灣一個安定的信號,如果這項訊息真的來自中南海,那麼台海將會進入「超穩定」狀態,所謂超穩定,就是中國要統一,台灣拒絕統一,美國要和平,三者進入恐怖平衡,這樣所謂超穩定狀態,並沒有不好,台灣也絕不會因為這句話就疏於國防。

但是,新黨,統促黨們卻反其道而行,可以看出這批人態度的矛盾,長期以來,身上背著武統台灣的神主牌,如今看到中共急轉彎,這批人又把中共不敢武統的箭頭,瞄準美國,好像打仗是一件快樂的事,把中共急轉彎怪罪於美國阻擋統一,說實在,台灣長期以來接受美國保護,存活下來是事實,相形之下,這一小撮人,也是最忘恩負義的一群。

親美或者反美,牽扯出更早的美國對華政策路線的調整,如今雙方各擁立場,反美者認為美國不會犧牲自己,保衛台灣,所以台灣最好快快投降,甚至認為台灣過度親美,最終會被美國拋棄,並以過去歷史上棄台論,以及美國民主黨的政策為例,但是,親美者認為不管居於自己利益或國家利益,甚至亞太周邊國家安定,美國絕不會拋棄台灣。

美台是民主價值同盟

從歷年來的民調來看,台灣的親國民黨,或所謂中華民國捍衛者,反美的比率高達45%,但是,親民進黨者反美只占13%,從整體來看,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反美高達45%,這種現象和歷史上的經驗有關,以及國民黨統治時代的洗腦,美國在戰後保護台灣,雖然一度討厭國民政府,而出現「棄台論」,甚至阻擋蔣介石反攻中國,但是,後來的退出聯合國事件和中美建交,都使當時台灣人傷心絕望,有被背叛的感覺,這些因素加總起來,就呈現親美又反美的態度,反而,大學以上程度以及年輕人,喜歡美國都超過70%。根據2018年國家好感度民調來看,美國並非台灣最喜歡的國家,從喜歡程度排名來看,第一名是新加坡,第二是日本,第三是加拿大,第四是歐盟國家,美國還落在歐盟以下;反過來看,台灣最討厭的國家,第一是北韓,第二是菲律賓,第三才是中國。值得注意的是,喜歡中國和討厭中國,雙方差距誤差不大,都落在45%左右,這件事也證明中台交往以來,台灣人對中國的敵意和喜歡個有一半,這種情況也可以證實,這幾年來,中共對台灣進行的滲透洗腦,野狼披上羊衣,搞大外宣或大內宣,已經發揮相當程度作用。

「武漢瘟疫」之後,美國討厭中國的民調飆升到70%,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日、韓及歐洲國家,也開始反對中國,甚至被視為中國鐵桿的巴基斯坦,也出現排華情況,被中國稱呼老大哥的俄羅斯,反中更厲害,本來已經被紅色滲透嚴重的拉丁美洲,最近也進入武漢瘟疫高峰期,尤其是厄瓜多、巴西、巴拿馬,疫情越來越嚴重,這幾個國家也有可能從親中變成反中。

從歷史來看,美國和中國從清朝以來,關係起起伏伏,但是,在歐洲列強把積弱的中國,視為待宰肥羊時候,美國是第一個和大清國簽署平等條約的國家,名為〈浦安臣條約〉,這項條約承認,中國是一個主權獨立、自主、平等的國家,清美兩國人民可以自由平等來往,從事貿易,這項條約當然使歐洲列強很感冒,但是,條約簽訂後,華工加快移民美國,使美國受到勞力不足停頓的太平洋鐵路,加快興建速度,有了勤勞華工當比較,原來的愛爾蘭勞工,喜歡酗酒又懶惰,很快被比下去,於是心生不滿,這也是美國社會後來發動排華,甚至通過排華法令的主要因素。

歷史已經遠飄,卻如鬼魅般又回到現代,武漢瘟疫製造了傷痕,需要時間才可能平復,但是,全球對台灣和中國傻傻分不清的年代,只有美國政府看著台灣和中國,眼睛雪亮,那麼,台灣基於民主防衛,表現親美,有何不可?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