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台灣的「中原大學」喪失「學術自由」?!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 (來源 中央社)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稱因為在課堂上提到「中華民國」、「武漢肺炎」等詞彙,遭底下聽講的中國籍學生告狀抗議;學校當局的解決之道,是逼招副教授兩度在課堂上當面向中生道歉!

課堂上,教授如果是邀請黑道大哥演講,合該向學生道歉!如果對中生有歧視言論,合該向中生道歉!如果在學術殿堂講什麼「中華民國」、「武漢肺炎」,就要向中生道歉,那講「蔡英文總統」豈不更要向中生道歉?批評習近平幾句,不就該「被解聘」、「被消失」?這樣的大學,是那一國的大學?

中原大學正副教務長對招副教授說「我當然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但我今天針對陸生(註:應正名為中生)上課,何必強調這個⋯這代表你聰明,沒有智慧」,言下之意,在中生之前,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教授要先有中國「自我審查」那一套?教育的身段如此扭曲,是否可以說「這代表你聰明,沒有尊嚴!沒有靈魂!」?

無可諱言的,台灣的大學教授(沒有公私立之分)不乏大中國意識者,私立大學更比公立大學多上招生的壓力考量,難怪,課堂不可以在中生面前講「中華民國」、「武漢肺炎」,打著學術交流或教育參訪旗號的中國來客抵台前,我方禮堂或會場原本懸掛的青天白日旗都會/需事先拆除撤走的「教育奇觀」,會一再在大學校園堂而皇之上演!

大中國意識,是以往長期「黨國教育」的遺毒,連大中國意識者本身也算是受害者,是時代的悲劇產物;隨著政黨的一再輪替,台灣意識的覺醒,大中國意識的版圖空間只會愈來愈小。至於說什麼私立大學的招生壓力,還有說不出口的「學生是學校的衣食父母、學校是老師的衣食父母」,所以出錢、交錢的學生最大、最重要,誰管它師道存不存的,那吾人只能不客氣說:淪落到只能靠出賣國家尊嚴圖生存、只能靠中生「加持」苟延殘喘的私立大學,還有存在的價值意義嗎?該關門退場,就讓它關門退場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