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的那八年

馬前總統與其發誓「從現在起到告別世界那一天,一定要防止兩岸戰爭的發生」,不如說:在有生之年,希望還有機會反省與認錯。(資料照)

馬前總統與其發誓「從現在起到告別世界那一天,一定要防止兩岸戰爭的發生」,不如說:在有生之年,希望還有機會反省與認錯。(資料照)

 

在民主國家,卸任總統不是不能講話,通常在國家發生重大爭議事項,或者是選舉期間的黨大會上,昔日的國家元首以超級國民或重要黨員身分做出意見表態,多半可以取得其國人的理解;倘若有前總統不甘寂寞,每天都要出面大放厥詞,甚至自我誇示八年任內的成就,並以此指點江山,肯定會被認為是民主進化的最大障礙,事實上,在先進國家罕有類似的案例。

不幸在台灣,最近卻正在上演這樣的民主退步戲碼。馬英九先生在總統任期中的是非功過,不待史家評說,連日來他本人已經忙不迭地發表了諸多主觀看法,既然當事者這麼樂於把自己提前端上歷史的審判台前接受考核,大家就不妨盤點一些客觀的情況,給這位曾經的主政者參考;馬前總統與其發誓「從現在起到告別世界那一天,一定要防止兩岸戰爭的發生」,不如說:在有生之年,希望還有機會反省與認錯。

討論馬執政的那八年,大處著眼,只要談談兩件事就好。一個是兩岸關係的真相,這是總統的職權;一個是國民黨的前途,這是身兼黨主席的責任。相較於之前的陳水扁八年及之後的蔡英文四年,馬英九政府在所謂「門打開、阮顧厝」的政策宣示下,二○○八年到二○一六年確實是兩岸政府與民間交流往來的顛峰,在這個表面的現象之下,不論是二十三項協議,或是國民黨最引以自豪的陸客來台逾一千多萬人次,完全由北京掌握主導權,並無馬先生如今所稱「平起平坐」之實,其中最簡單的檢證就是:即使兩會簽署了契約,但是要履行或不履行,係由中國片面決定,台灣連牽制的餘地都沒有,這不平等的真相在二○一五年底進入選季前,已經公諸於世。中國以宗主國自居的對應地位,馬總統當時甚至尚未卸任。

那些年,由北京長驅直入的對台關係,反映在國共兩黨的政商利益一體化之上,一時間,兩岸買辦絡繹於途,紅朝權貴杯觥交錯,所謂的「兩岸紅利」,悉由少數人盡落入袋,並非由全民所共享。最為大家深知的是,國民黨大員及依附的商人大量前往中國圈地,取得特許事業,共產黨藉由此種有系統的收買,黨政軍勢力全面入侵台灣各基層,包括針對軍情的機密蒐集,與各地農漁民的契作收買,對宮廟的拉攏滲透,無一不令人記憶猶新。因而給了北京「打台灣,不如買台灣」的頓悟,真是諷刺至極。

八年下來,國民黨在共產黨面前,把民進黨妖魔化十分到位成功,但是共產黨卻也看透了國民黨到對岸去巴結奉承、「騙吃騙喝」的面目,解放軍軍頭甚至公開為文訕笑。這種扭曲的互動關係,讓中國錯判了台灣的真實情況,誤解了民意走向,如果說今天的兩岸關係如馬英九所認知的危險嚴峻,不正是馬的八年所種下的惡果?

再謂馬英九之於國民黨,這點不必外人多說,同樣是把政權拱手讓人,馬英九其實連陳水扁都不如。有人拿阿扁用過的行政院長來點將,至今仍是一方之霸者,所在多有,這表示每個世代的政治人才尚稱完備;而馬英九的行政院長呢?官僚與學者下台後,全部走人,國民黨隨之斷層,馬不但不培養繼任者,甚至打壓可能的繼任者,如今還跑出來捨我其誰,國民黨被他吸血殆盡並不足惜,政黨政治毀在他的手上,才是民主跛腳的缺憾。

這樣的前總統、前主席,應該要有人拿面鏡子給他照照,讓他看看自己到底成了什麼樣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