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降派的文字遊戲

五中全會隔天,中國共產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五中全會精神

 

魯迅筆下對中國人的阿Q文化,是描繪得極其活靈活現的。藉阿Q擅長的耍嘴皮子玩精神勝利法(喊口號以自我陶醉屬之),將一般中國人欺善怕惡、投機、自卑又自大、奴性等人格特質一覽無遺呈現。

其實,中國人的統治階層與知識、菁英階層,因為本身有更好的文字駕馭能力,是以,在這些人身上,除了具有普羅的阿Q文化,更另有玩「文字遊戲」的阿Q文化──像明明是「敗逃」,硬是說成好聽到讓人分不清東西南北的「轉進」,沒有高超的文字素養,玩得出這等文字遊戲嗎?

像明明是如假包換的常敗將軍,可以將讓人洩氣到不行的「屢戰屢敗」,說成是神勇且振奮人心的「屢敗屢戰」,更無異文字遊戲的極品。由被封為「時代舵手」、「民族救星」、「世紀偉人」,胸前戴滿勳章的將軍,實際上是被原鄉終生放逐、雙手沾滿血腥、殺人不眨眼的獨裁者,更可看出中國人的文字遊戲玩得有多大、多扯!

有一批玩文字遊戲的在台中國人,把默默接受霸凌叫做不挑釁、把文明人被野蠻人統治叫做「光復」,把被併吞叫做統一、把投降美名為和平統一;跑到中國時提都不敢提「中華民國」四字、與習近平見面的難得機會,也小心翼翼不敢講出「中華民國」四字,在台灣人面前卻大玩特玩「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文字遊戲!

在中國片面宣稱「(台灣)海峽中線不存在」、共機入侵台灣西南航空識別區儼然家常便飯之際,在台中國人的女旗手不是譴責麻煩製造者侵略的野心,而是玩反戰的文字遊戲,向被侵犯弱者灌輸「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的置入性文宣,好像被侵犯弱者放棄抵抗權,才是最明智正確的選擇──這和站在暴力強者一方,向遭強暴殺害的女性狠心說出「不管妳說什麼,我反對反抗」一樣,把放棄反抗當作弱者、小者的求生之道,何異是為虎作倀、傷口上撒鹽?這種話,台灣人,你/妳聽了不生氣?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