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美國大選曝露的問題


(美聯社圖片)

 

11月3日的美國總統選舉,已浮出許多系統性問題。這些問題加總起來,對選舉的公正性與公平性,無疑都會造成傷害,也是拜登已自行宣稱當選,川普卻仍拒絕認輸的關鍵所在!如何亡羊補牢,關乎民主制度的信度與效度,美國人應該關心,國際民主社會也勢必看在眼裡;至於美國大選制度要何去何從,吾等既然沒有投票權,當然也只有「閒話」的份!

專制國家,直接沒收選舉,沒啥好談的;落後民主國家,選舉舞弊造假不是新聞,不舞弊、不造假才是新聞;民主世界龍頭老大的美國,如果選舉也出現不該有的嚴重瑕疵弊端,那就讓人訝異又扼腕了!

拜登陣營喊「每一票都要算」,對極了!但是,每個合格登記選民都只有一票,還有死人不能投票,連出現單一個案都不應該、不容許,更是對中之對!主流媒體諱莫如深、網路言之鑿鑿的幽靈選票(如死人投票,一人投超過一票),是要隨投票的結束而船過水無痕,爾後讓歷史一再重演,還是要鍥而不捨,追查個水落石出,讓類似弊端此後不再發生?

「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組織選前兩天(11月1日)宣布其研究顯示的「美國29州的353個縣的註冊選民比符合投票年齡的公民多180萬」,如果不是無的放矢,那就太駭人聽聞了!還有,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創記錄的近九成投票率,高到匪夷所思地步,簡直是奇蹟。是選情緊繃激出超高的投票率,還是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

媒體,可以有個別的政治立場,但隱瞞訊息、扭曲事實甚或故意釋放假新聞、假消息以誤導選民,卻是非常之不道德,也無異讓第四權成為戴上正義使者面具的魔鬼代言人!平日跟主流媒體相當程度不對盤的川普,在這次選戰中明顯吃了許多暗虧,那是主流媒體出賣靈魂良心,是第四權的墮落,是公親變事主,不是用一句「川普自作自受、自討苦吃」就可以圓說的。

尤其是選後六天(11月9日),美國輝瑞大藥廠和德國Bio N Tech公司聯手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試驗保護效力高達90%的消息在媒體曝光,時間點的巧合,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藥廠配合媒體刻意甚或惡意精心操作的可能?

美國幅員廣大,要所有合格登記選民在投票當天,持身分證件親赴投票地點投下個人神聖一票,確實有其困難度,不過,加上立意良好的「事前」「現場」投票,已可避免選民投票日的時間不便與分散可能的排隊人潮,也杜絕死人投票、一人投多票的可能。

通訊投票則顯然相對問題多多:誰能保證申請的選票不會有被攔截、搜刮、代投的情事?誰能保證投郵的每一封選票,穿越時空後,最後都會抵達計票處?誰能保證郵寄途中,不會夾帶幽靈選票?還有,會有人製作偽鈔(甚至有北韓曾印製大量美元假鈔的說法),難道不會有有心人士(甚至想影響選舉結果的敵對國家,例如中國)大量製作假選票,再郵寄投票所嗎?

台灣在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獨大的年代,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賄選是光明正大的、作票是公開的、開票途中突然停電更是必然的過程。在李登輝執政後期,這些難堪的選舉黑幕,除了賄選還未根除,作票和開票途中突然停電基本上已不復見。今天,在台灣,選舉當夜就結果揭曉;對大選投開票出現諸多亂相的美國來說,台灣幾無爭議瑕疵的投開票作業,何嘗不是可以攻錯的他山之石?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