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智民vs.專制的愚民

回顧人類由早期的「帝制」亦即「專制」,經過無數次革命流血試煉,才逐漸轉向今天的「民主」。然而,今天中共利用「數位」的人類科技進步成果,不但用來治理中國,而且還用來滲透及顛覆全球的民主國家,甚至把箭頭指向民主制度健全的美國。這正是自由時報社論「紅色滲透重災區」令筆者最有所感之處。

「專制」與「民主」的最重要分野,就是「愚民」與「智民」的不同。愚民就是製造「順民」,因為人民無知和恐懼就容易管理;智民就是「良民」,有知識會思考,可以監督政府施政的良窳。

中國幾千年來的國家治理,崇尚愚民或說順民的帝制或專制,直到今天,仍然不敢採行「民主」制度。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共缺乏「民主」管理能力,只好繼續使用高壓威嚇手段,讓人民恐懼順從。其結果會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收到「愚民」順從的效果,讓「高手在民間」的說法被否定。因為專制的愚民統治方式,產生不了「會思考」的人民,不容易會有「智民」的出現。

愚民與智民,就是專制與民主之間最重要的分野。台灣不願與中國統一而要獨立,最大理由不是不願維持「遠親近鄰」的和睦關係,而是台灣人不肯在專制統治下,各個變成無知的順民。

大家要以美國不幸成為了「紅色滲透重災區」為戒!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