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棟相關文章

「前總統」的腦筋

「前總統」的腦筋

大年初三,自由時報的「冷眼集」談論前總統的舌頭。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興起也來說說「前總統」之腦筋的念頭。 下台之後的總統,若是舌頭不緊,隨便放鬆說話,招徠的只是人民不良的觀感,自討沒趣而已。然而,若是腦筋不靈,胡思亂想的話,那就茲事體大了。 腦筋是人體功能的總司令,腦筋若失靈,人體的內外功能也就跟著「亂調」了。其中,記憶和學習這兩件事,益發顯得重要,那是藉由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的興奮與抑制作用來進行的。 下台之後的「前總統」,若是記憶衰退,又失去學習能力的話,就表示他/她的神經網路之興奮與抑制功能失靈了,就會亂說話,記憶不清,前後矛盾;神經網路連結不佳,學習新知的能力就會衰退。 比方說,台灣開放「美國萊牛」進口,是哪位總統在位時的事?有人忘記了;現在,積極呼籲採用「中國疫苗」,無視使用效果甚至使用弊害的人,又是誰?明顯地,那位前總統學習新知的能力,已然失去。 一旦產生「牛前」失憶和「馬後」學習障礙的前總統,最好三緘其口,以免失憶又失言鬧笑話;也奉勸他繼續學習,以免新知不足,貽笑大方。 (作者為EMS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劉國棟 2021-02-17
民主的智民vs.專制的愚民

民主的智民vs.專制的愚民

回顧人類由早期的「帝制」亦即「專制」,經過無數次革命流血試煉,才逐漸轉向今天的「民主」。然而,今天中共利用「數位」的人類科技進步成果,不但用來治理中國,而且還用來滲透及顛覆全球的民主國家,甚至把箭頭指向民主制度健全的美國。這正是自由時報社論「紅色滲透重災區」令筆者最有所感之處。 「專制」與「民主」的最重要分野,就是「愚民」與「智民」的不同。愚民就是製造「順民」,因為人民無知和恐懼就容易管理;智民就是「良民」,有知識會思考,可以監督政府施政的良窳。 中國幾千年來的國家治理,崇尚愚民或說順民的帝制或專制,直到今天,仍然不敢採行「民主」制度。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共缺乏「民主」管理能力,只好繼續使用高壓威嚇手段,讓人民恐懼順從。其結果會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收到「愚民」順從的效果,讓「高手在民間」的說法被否定。因為專制的愚民統治方式,產生不了「會思考」的人民,不容易會有「智民」的出現。 愚民與智民,就是專制與民主之間最重要的分野。台灣不願與中國統一而要獨立,最大理由不是不願維持「遠親近鄰」的和睦關係,而是台灣人不肯在專制統治下,各個變成無知的順民。 大家要以美國不幸成為了「紅色滲透重災區」為戒!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劉國棟 2020-12-20
在台灣,誰不是「台獨份子」?

在台灣,誰不是「台獨份子」?

中共在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然而,只要終身住在台灣的人,有誰不是「台獨份子」? 若有,那也只是一群身在台灣,心在中國的「身心分離者」而已。「身心分離」的台灣人,是值得同情的。因為,他們身在台灣,過得並不快樂;心懷中國,手拿台灣護照和國民身分證,卻不被中國認同,只能一廂情願,落寞以終。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七十多年來,台灣人面臨兩大政治問題,至今沒能解決。一是「國家認同」,另一是「藍綠對抗」。這兩個問題,都與中國國民黨有關。 「國家認同」不完全歸罪KMT,因為那是國際政治角力的結果,台灣不被國際社會接納為一個法理獨立國家,KMT自己也無能為力;但「藍綠對抗」則全然是KMT的問題。 因為,被中國共產黨打敗的中國國民黨,受二戰盟軍所託暫管台灣,一直心懷「反攻大陸」的美夢,也有一絲歷史使命感,不情願讓台灣分離中國而獨立。這「藍色的憂鬱」迄今仍在台灣餘波盪漾,也是當今「藍綠對抗」的根源。 話說「台獨份子」的定義和本質,舉凡住在台灣,手拿中華民國台灣護照與國民身分證,不想移居中國大陸,換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台灣住民,都是「台獨份子」。 誰才算是「台獨戰犯」?只要是台灣政府的公務人員,上自總統,下至鄉鎮公所的員工,人人都是「台獨戰犯」,因為,這些公務人員都在為「台獨份子」工作。 我認為,中國原本可以是一個在國際社會中,受人敬重的國家,不只是她所累積的「時間」人文資產,還有她遼闊的「空間」天然資產,都具有眾多國家難以相比的條件和價值,可惜,中國的帝王思想和中共的愚民統治,糟蹋了中國的珍貴資產。 如何解決台灣政治沉痾的「國家認同」和「藍綠對抗」?藥方有二帖,一帖是讓中共服用「清醒劑」,認清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另一帖是讓台灣的「身心分離者」服用「身心黏合劑」,治癒身心分離的病痛。如此,「藍綠對抗」的病情就會自然消失,而台灣遲早也會被國際社會接納,成為一個「法理獨立」的國家。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劉國棟 2020-11-27
不加入RCEP 是好事

不加入RCEP 是好事

  拜讀黃天麟先進的立論「RCEP確立中樞中國,邊陲日韓」一文,值得深思。其實,「邊陲化定律」還不足以說明「中樞中國」對區域經濟的不良影響,「黑洞效應」才是會員國之間長期交流的最終結局。 黑洞的形成,是老化巨星的生命終結現象。它的龐大重力,可以吸入任何物體,甚至光線,形成一個暗黑的區域,任何物體一旦被黑洞吸入,就會消失於無形。台灣沒有加入RCEP的區域經濟組織,反倒是好事。因為,台灣不會受到「黑洞效應」的不良影響。 中樞中國的「黑洞效應」,其不良影響有三: 一、「劣幣驅逐良幣」 中國聲稱歷史悠久,當然也是最為老化的國家。老化的最明顯現象,就是缺乏「創新」的意欲和能力,技術不靠自己研發,而靠搭人便車。高速動車、商用飛機的製造,都想以低價搶生意,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最佳寫照。 二、「八○/二○的市場定律」 RCEP十五個會員國,人口合計約廿二億,中國佔去近七成。從「八○/二○定律」來看,經濟資源的消耗,七十%在中國,三十%在其他十四個國家。RCEP區域內的資源分配,長期下來必然供需失衡。 三、「人民幣魅影」 中國一直想讓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出頭,以與關鍵貨幣的美元匹敵。當中國在RCEP區域經濟組織中,出現八○/二○定律時,人民幣魅影就會出現,主導區域貿易的支付工具。一旦如此,中國對匯率的操控,將可左右區域貿易的流量和流向,只利中國,不利其他會員國,最令人擔憂。 台灣不在RCEP之內,經濟該如何發展和成長呢?我們有三條路可走,而且可以走得很順暢。 一、在技術面深耕,讓歐美市場需要台灣。例如半導體的研發與製造、生技醫療、綠能和循環經濟的開發等,都能讓台灣立足於世界經濟中。 二、民間企業可到東協十國內陸去投資與設廠。「台商在地化」是去除關稅障礙的良方。 三、台灣政府要協助國內的中小企業,到東協去和已在當地生根展葉的台商配合,讓台商不再單打獨鬥,而能形成集團力量,發揮資源整合的綜效。 總之,台灣不加入RCEP,不但不是悲劇,反倒是一齣喜劇。因為我們避開了中樞中國的「黑洞效應」。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
劉國棟 2020-11-25
統獨言論逆轉 正常化國家起步

統獨言論逆轉 正常化國家起步

最近公布的民調,自認是台灣人的比重升抵八十三%,自認是中國人的比例,已經低於五%。這個民調所顯現的重大意義有二:台灣的「統獨言論」已經逆轉,台灣住民集體認同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2月份全國民調。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背景下,台灣人民族認同飆升到83.2%,是1991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報告)     八十三%自認是台灣人,著實令人興奮。因為,統獨言論的逆轉,讓台灣終於踏出了邁向「正常化國家」的第一步。這一步蹉跎了七十四年之久。 一、「台獨噤聲」的時代:從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到一九八八年元月蔣經國逝世,這四十一年期間,台灣全體住民的思想、言論、行為是被中國國民黨嚴格箝制和扭曲的時期。「台獨噤聲」也連帶造成許多政治上「不正常」的認知和言行。 二、「不統不獨」的時代:蔣經國逝世,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位,開始糾正台灣的「不正常」現象,「國統綱領」和「兩國論」同時存在,乃是「不統不獨」的先聲。二○○○年民主進步黨陳水扁執政,並未廢除「國統綱領」,又推出「一邊一國論」;二○○八年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之ROC台獨論;基本上,這些都是「不統不獨」的言行表達。可以說,李登輝總統就任後的二十八年期間,乃是台灣「不正常」和「正常化」之間的拔河拉鋸戰。 三、「統一噤聲」的時代:二○一六年民進黨從病榻中復元,蔡英文當選總統執政。秉持的大政方針是維持現狀(Status Quo)政策,不去挑釁中國,在「中華民國台灣」的既成事實下,進行幾項重大的政經社改革,獲得美國的政策支持。 蔡政府大膽的年金改革,雖然招來深藍族群的怨懟,卻也贏得多數人普遍的共鳴,在二○二○年元月十一日贏得總統大選,即將繼續下一個四年的任期。她承諾,要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國家。其實,我們所期待的「更美好」很簡單,就是讓在台的五%中國人「統一噤聲」,便是功德一件了。 集體認同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個集體認同,正是台灣邁向政治「正常化」的力道。我們期待,這個認同度能很快再向上推升十七%,成為百分之百的全民共識與意志。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歐美派駐十二年)
劉國棟 2020-03-14
「天然獨」元年

「天然獨」元年

二○二○年可視為台灣「天然獨」元年。因為,年輕人和首投族用選票表達了台灣新世代的政治意向。正如中國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所說,國民黨大敗主因是「依舊懷抱『九二共識』、論述『一中各表』,讓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認為國民黨就是『中共同路人』。所以在這次的大選中,大家把對中國(中共)的怒氣,全力出在國民黨身上」。 美國媒體報導,香港示威浪潮讓台灣「天然獨」的千禧世代堅信「一國兩制」不可能適用於台灣。圖為11月17日「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從一九四九到二○一九年,台灣七十年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國政治」,總算告一段落。追隨蔣介石退守台灣的二百萬老一輩「中國人」,行將退居幕後,所剩餘年清楚自知將終老台灣,回不去、甚至也不想回去中國大陸了。其後代也不願在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下生活,於是,團結固守台灣,不讓台灣淪入中國共產黨之手,成了台灣全體「天然獨」年輕族群的共識。 七十年的KMT黨國政治,對台灣造成的不良影響有三:「反攻大陸」政策,讓台灣與中國形成長期的對立。「漢賊不兩立」的思維,讓台灣退出聯合國,成為國際孤兒。「中華民族」的觀念,阻礙了台灣自己當家作主的道路。 台灣在過去七十年的政治掙扎中,藉經濟發展站穩了腳跟,也在台灣海峽自由通行是美日兩國共同利益的地緣條件下,維持著「自力更生」的現狀。然而,「維持現狀」畢竟會面臨改變的時刻。台灣的「天然獨」族群,應該如何應對未來的變化呢? 筆者認為,「天然獨」的未來使命有三: 一、讓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加入國際社會的各項活動。只有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法理國家」,才可能達成這個目標。 二、讓台灣成為「高科技」的國際重鎮,在資訊與生技兩大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就可立於不敗。 三、讓台灣成為「自由民主」政治制度的世界典範,影響中國人民對台灣的觀感,期待中國的政治制度改變,以消除台灣與中國的敵意。要達到此目的,「天然獨」族群必須增進知識,提高民主素養,加強英語溝通能力,才可能成為受國際社會敬重的「台灣人」。 以上是我對台灣「天然獨」族群的期許和期待。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歐美派駐十二年)
劉國棟 2020-01-14
全力顧台灣

全力顧台灣

基於《顧台灣》的理念,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落幕後,無論蔡賴誰出線,台灣人手中的那一票,絕對不能投給「親中」或「友中」的總統候選人。
劉國棟 2019-06-13
英德誰贏都好 我在乎的是公平

英德誰贏都好 我在乎的是公平

蔡英文或賴清德誰會出線,就看民進黨人如何看待台灣的「三國參數」:國家、國防、國安三大面向,新總統將會如何作為?這是民進黨人在選擇上該思考的問題。
劉國棟 2019-04-09
台海hold住天然獨

台海hold住天然獨

無論從經濟,軍事或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國際社會沒人願見台灣落入中國手中。也因此,台灣海峽終究是中國無法奪取台灣的「天然獨」屏障。
劉國棟 2019-03-31
驅逐劣幣 民進黨需要「牛頓」

驅逐劣幣 民進黨需要「牛頓」

牛頓的大名大家耳熟能詳,都知道他是「萬有引力」的發現者;不過,牛頓在其最後三十年的餘生裡,一直在英國的鑄幣局裡擔任監事和局長,則非人盡皆知。他的功勞就是將偽幣組織的頭目繩之以法,讓鑄造偽幣的犯罪遽降。 牛頓( Isaac Newton)維基百科 「劣幣驅良幣」的現象,在「票票等值」的選舉制度下也會發生,經濟上的「劣幣驅良幣」有三個條件︰一、面值相同,但質地成分不同;二、在市面上都被接受,都可流通;三、結果,真幣被收藏熔化,偽幣則大行其道。 「劣幣驅良幣」套用到政治的選舉上時, 三個條件如下︰一、票票等值,但國家認同歧異;二、護台或親中者都可投票;三、結果護台者落選,親中者當選。 政治上的「劣幣驅良幣」,背後會是甚麼結果呢? 一、選舉素質日趨低落,只要聳動的口號,提出空泛的政見仍能當選;二、靠口號當選者,上任後提不出對台有益的良策;三、護台者漸感失落,親中者氣燄囂張,結果,台灣的主權意識逐漸淡化,民主自由制度受到威脅。 這種結果,難道是台灣全民所希望的嗎?若否,那該怎麼「良幣驅劣幣」呢?方法有三個︰一、選民要能辨識真偽,別被口說愛台卻內心傾中者的口號所惑;二、護台的政治人物要勇於為台灣辯護,敢與親中者正面對壘;三、護台的執政黨要大力取締傾中的言論和行為。 現在,民進黨在國會過半下執政,若還任由政治上的「劣幣驅良幣」繼續發生,明年的總統大選可能就無法「良幣驅劣幣」了。民進黨中有無像「牛頓」這種人才,既能發現護台選民的「萬有引力」,又能將偽幣組織的頭目繩之以法的戰將呢?期待之。 (作者為企業界退休人士)
劉國棟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