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 鐵枝仔

 

慶富案涉及龐大政商你來我往的弊案,這種耗損台灣人民血汗納稅錢億來億去的大案,自從兩蔣威權結束,李登輝執政後的拉法葉案發生,才揭開國防軍火買賣製造的神秘面紗。今天不談案情,只論述人生人性對追求財富與名譽,總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何苦?

慶富財團董事長陳慶男是筆者高中同學,如今也快八十歲了,他在學時就很活躍有人緣好相處,有個綽號「鐵枝仔」,他家是高雄市哈瑪星港區出名的望族,擁有製造漁船廠和漁船船隊。那時我們就讀的高雄市立二中,高中聯合考試時是僅次於省立雄中的學校,我猶記得那年同學中有高雄市長陳武璋的兒子、高雄市議長陳銀櫃的兒子、還有黨外省議員五虎將之一李源棧的兒子,外省籍同學有海軍將官的兒子,當然更有窮困的小港漁民子弟。記得有位滿十八歲林姓同學,因窮得繳不起學費,去醫院賣血後回校上體育課跑步時昏倒,送保健室才被發現他口袋中有張市立醫院賣血的收據。

高中後慶男好像考進淡江大學,我則進國防醫學院,一九六二年筆者捲進白色恐怖終生變成政治受難者,流亡北美加拿大。一九九八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剛好我因擔任加拿大民進黨評委召集人,被黨部委派帶少數海外同鄉的捐款回台給北高兩市市長候選人。時任立委的家弟明德邀我同赴謝市長的慶功宴,想不到宴會的主人即是陳慶男,相見甚歡,三十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已經事業有成,富甲一方,陳水扁選上總統,出訪邦交國時更有他伴行的形影,真是可喜可賀。

然而日後,因國人尤其高官立委們信口開河,不讓外國人賺咱巨額的軍火錢,倡導軍艦國造,才導致今日的獵雷艦事件,試想以製造漁船起家的陳家,沒有足夠的資金,也沒有符合國際標準的造船廠,竟然能標到好幾百億的造艦案,其中難道沒有官商疏通錯誤的行跡嗎?

慶富公司本有一七○名員工,陳家的清譽名聲在南部也深得民心,如今弊案一發,員工薪金工作難保,百年來慶男家的祖業也根基搖晃,看陳家夫妻兒子奔波法院派出所,舉手掩避採訪記者的影像,心頭湧上無比的酸楚,追求財富的結果,竟然要付出這樣淒慘的代價,慶男兄,保重了。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