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變童子軍

 

在大清史上,投靠慈禧的義和團堪稱愚蠢的總和,明知血肉之軀,卻要吹牛「刀槍不入」,濫殺洋人,帶不可敬、不可愛、不可信的「中國特色」,致八國聯軍干預,慈禧倉皇辭廟,大清走向滅頂。

歷史在重演,習皇降旨大外宣粉刷中國,使呈現可敬、可愛、可信;言外之意,戰狼外交失敗,把中國搞成不可敬、不可愛、不可信,而民主國家不甘被騙,開始集體行動對付,習皇急於把義和團變成「真善美」的童子軍。

戰狼變熊貓,義和團變童子軍,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中國熊貓風靡美國一時,親中派被稱為擁抱熊貓,但熊貓溫和討喜,野狼凶狠侵略,性格大異其趣,沒有人願意當野狼擁抱者。

童子軍信條要誠實,日行一善,助人為樂,習佛爺摩拳擦掌,聽任戰狼耀武揚威,以為是「平視」西方,一雪國恥。但用偷搶欺詐虛張崛起的聲勢,違反國際規則,要建立霸權,終於犯民主國家眾怒。

習皇本末倒置,以為收買幾個三流學者,搬出「孔子」當門神行騙,僱用美國公關公司替他化妝,便能繼續唬弄西方國家。但中國不負責任、不透明、不守規則,侵犯他國權益,已是劣跡昭彰。

英國曾因香港利益被綁架,在戰後最親中國;日本商人夢想中國市場,凡事看中國臉色;法國及德國自顧不暇,也以歐洲為重。但中國「收回」香港並背棄承諾施行暴政;靠不公平手段的「崛起」和霸權主義,迫民主國家集體行動要與之「競爭」。

對內高壓,對外偷盜掠奪,隱瞞武漢疫情,造成全球災難,和企圖以武力解決領土爭議,中共赤裸裸暴露不可信、不可敬、不可愛的嘴臉。民主國家團結,從經濟上抓住中共要害,將如同八國對義和團的最終一擊。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