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全 是美日的共同利益

 

就在日本再次宣布捐贈AZ疫苗一三五萬劑之際,副首相麻生太郎說,中國若侵犯台灣,日本應將此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安全保障相關法制行使集體自衛權,「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

麻生副首相的說法並非突發之舉,早先防衛大臣岸信夫受訪時就表示:「台灣的和平及穩定與日本直接相關。我們密切關注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以及中國的軍事活動。」二戰結束後,台灣與日本的殖民關係結束,但雙方往來始終密切。一九七二年,日本有鑑於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中而帶起了國際局勢的重組,決定與台灣斷絕官方關係,但雙方在民間交流、文化經貿往來盛況始終不墜。

二○一一年,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感同身受的台灣人民捐助大量金錢與提供救援物資到日本,善舉贏得日本民心,也拉近兩國政府的距離與信賴感,自此展開了這十年來台日交流的黃金期,日本政府也開始不再以「一個中國」為限,漸次與台灣政府有所往來。在民意調查中,台灣始終是日本民眾最信賴的夥伴,也是日本民眾出國旅遊首選目的地。最近日本接連捐贈數百萬劑AZ疫苗給台灣,展現了「台日一致」的理念與觀點。

中國的國力躍進,對外戰略態度由「懷柔謙沖」轉為「戰狼冒進」,各國感受威脅,日本政府也受不了,即使日本經濟深度依賴中國市場,但台灣對於日本的資源生存線居於重要位置,日本政府就認為,台灣安全「直接關係到日本安全」,說明台灣周遭是日本經貿往來的重要動脈,如果台灣被強權控制或發生重要戰爭,對於日本的國家利益都是一大威脅。

台灣是日本連結東南亞與歐洲世界的第一站;台灣南方的呂宋海峽,是日本能源運輸船的重要航道。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角色,也是日本、美國及美國盟邦對於台灣安全日益重視的原因。在中國勢力極度擴張之際,日本政府再度強調台灣的重要性,也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為獨立評論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