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香港、中國是怎樣教岳飛的!

 

繼作家吳淡如感嘆教改「去中國化」後,使其女兒和同學不知國父孫中山是誰;媒體人趙少康近日又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告訴他,其女不知岳飛是誰。趙少康並援引這兩個案例重批民進黨,刻意操作去中國化,如此「歷史愚民政策」會被歷史訕笑。

其實,國小社會課本有完整提到清朝治台或是孫中山革命的歷史;國二歷史課本亦清楚寫著金國持續南下,卻遭到南宋將領岳飛等人的阻擋。孩子不識孫中山、岳飛,根本不是「去中國化」所致,而是「無感」,結果國民黨這些老骨頭們卻要將自己過去的「學習無感」強加在現代孩子身上。

過去,國民黨獨尊大中國的思維下,讓你我強記無用的年代,背誦諸多朝代的先後順序,記憶夏朝、商朝、西周、東周的首都在哪裡,眼中摸得到、看得到的台灣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平心而論,歷史該教的是「批判」與「反思」的能力!十二年國教的歷史課綱「略古重今」,用學生有感的歷史素材引導學習,長出素養,這一代的孩子如果沒有比我們那一代強背「無感」的中國歷史差,吳淡如、趙少康、郭台銘就無需擔憂。

來看看,香港、中國是怎樣教岳飛的!香港天主教小學的《星光系列》道德教育教材,宗教課程因為要灌輸學童愛國精神,聲稱中國文化是天主賜下,要學童感謝天主讓他們成為中國人,連岳飛精忠報國的行為都被塑造成天主的召見。

中國教材教岳飛就更絕了!二○一六年中國人教版新歷史課本七年級下冊,讓岳飛「重拾」民族英雄身分,因為舊版歷史教科書曾論證岳飛為何不是「民族英雄」。而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說了算!

其實,民進黨政府的「歷史愚民政策」真的該向共產黨好好學學。孫中山應該被塑造成台獨教父,岳飛精忠報國則為呼應台灣主權獨立的主張,如此洗腦一個世代,在這塊土地上就不會再有吃台灣米、拿台灣人俸祿,卻不斷唱衰台灣、迎合中國的高級中國人了!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