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討好中國將台灣當成祭品可笑嗎?

我幾乎不吃美牛。

別誤會,我吃牛肉的,但我盡可能不吃美牛,也就是所謂的萊牛,促使我不吃美牛的原因,是因為美國的穀飼方式。

簡單說,牛本來該吃草,穀飼則是餵食玉米,而牛隻由於長期不適合的飲食,會衍生許多健康問題。人類和其他生物環境的平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界線,對我來說,我不打算放棄雜食者的飲食方式,但我願意在我能力所及範圍,選擇對環境和其他生物友善的飲食,所以我選購人道飼養的雞蛋,不吃珊瑚礁魚類,也盡可能不吃美牛。

萊豬公投的問題有許多層面:包括明明吃萊牛卻反對萊豬這種邏輯死亡的謬論;或是開放萊牛和萊豬的時空背景並不相同,2012年馬政府開放萊牛進口時,CODEX 還未制定萊劑殘量標準,當然讓人憂心。以及口口聲聲萊豬將衝擊台灣豬農,但萊豬根本沒有價格優勢,真正便宜的是加拿大豬肉欸.....

我想談的是如果市場開放了,消費者可以不吃萊豬嗎?

身為幾乎不吃美牛的人,從2012年開放萊牛至今快10年,我誤食萊牛的機會幾乎是沒有,無論在超市,或是在餐廳,甚至牛肉麵店,牛肉產地皆有清楚標示,有的標示在包裝上,有的註明在菜單上,有的就貼在店門口,即便沒看到,詢問服務生也都會得到答案,沒有一間餐廳對我的提問產生質疑,每間餐廳都願意告訴我他們使用的牛肉產地。

唯一一次誤食,是在朋友家吃飯,他買了美牛做菜但沒有告訴我。

我想說的是,只要你不想吃,你一定能夠避開,即使是加工品,肉品來源也在包裝上沒那麼難找,我就是這樣實行了多年吃牛肉但不吃美牛,我一點也不覺得有那麼困難,何況政府也已經規範學校等團膳不能使用萊豬。

我認為清楚標示豬肉產地,已經足夠讓消費者選擇,因為不管有沒有萊劑的美豬應該都沒人想吃,我知道美豬有分有無萊劑,但我想不到有什麼理由執著於要吃不含萊劑的美豬,價格品質都沒有優勢,你到底要吃來幹嘛?

萊豬是經濟議題,歐盟後台再硬每年也要為此開放等值1億美元的零關稅配額給美國,台灣有這個本錢嗎?談判桌上沒有什麼好處都要,一點利都不讓的,要做美國生意,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就不要天真了,你絕對有權利不吃,也絕對能夠不吃,甚至可能根本買不到,但台灣需要開放萊豬進口,以獲得更多盟友,爭取加入CPTTP 的機會。何況萊豬開放已經一年,這一年來你應該一口萊豬都沒吃到。

如果你覺得民進黨是為了經濟,不敢得罪美國才開放萊豬很可笑,那國民黨為了討好中國將整個台灣當成祭品可笑嗎?我笑不出來。

現在正是台灣關鍵的時刻,1218,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

#我承認萊豬不同意是為了經濟

#為了經濟又不可恥

#重點是政府有保護到你不吃的權利

#我不吃美牛原則有比較鬆綁因為太不方便

#不要勸我吃素大家不要互相道德勒索

< 資料來源:鍾法藍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鍾法藍

鍾法藍
台獨,反核,性別與母語平權,佛道藏傳混用,反對死刑但不相信愛與寬恕,對人類個體毫無耐性,充滿政治不正確言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