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咎責就沒有放下

曾經有位高級 49 移民三代氣呼呼的跟我說,他祖父母打對日抗戰時日本人有多壞,還有南京大屠殺,他不能接受年輕人因對歷史無知而親日。

我也點頭認同,並表示「就像當我知道 228 時中國國民黨屠殺了那麼多台灣人,甚至用鐵絲穿過民眾的手腳再推入基隆港之後,我就再也沒辦法接受還有人要支持中國國民黨,了解歷史真相真的很重要。」

當下對方的表情,既困窘又憤怒,想要反駁又無話可說。

228 是中國國民黨始終翻不過去的一頁,於是總有各種版本的謠言來撫慰泛藍支持者的心。我聽過戰後嬰兒潮的世代說「228 是民進黨捏造的」,也聽過「228 明明就是台灣人攻擊外省平民的暴力事件」,「228 死掉的都是外省人」等都市傳說。近幾年資料越來越充足,比較常聽到的是「其實沒有死那麼多人」和「人也可能是那些暴民殺的啊!」

吳俊瑩這篇文正好談到基隆港,基隆是 228 非常慘烈的一處,那時我阿公正在基隆中學當校長,略略聽阿媽說過當時基隆的狀況。總之中國國民黨的軍隊在基隆港登陸,還沒上岸就開始對平民掃射,以各種方式虐殺民眾取樂,最有名的就是用鐵絲穿過民眾手腳後,將整排人推進海裡淹死,連孕婦小孩都不放過,殺人之多,血液將基隆港海水染紅,海面上皆是浮屍。

這絕對是毫無人性的屠殺,沒有任何其他解釋,於是總會有人意圖去質疑加害人的身份以求解套,比如這篇文章提到的孫文學校(我真不知為何還有這麼可怕的邪教組織在運作)。

這篇文章提到 1980 年 6 月 6 日史宏熹寫給嚴家淦的親筆信,史宏熹就是 228 當時的基隆司令,228 後被稱為「基隆屠夫」,與綽號「高雄屠夫」的彭孟緝互相輝映。

史的信中寫道:「二二八事變,基隆海面浮屍,得報後,找警察局長來問,他說責任關係,剛才弄清楚,正要來報告,是台北憲兵幹的,我說有何證據?他又說:憲兵由台北用貨車運來,貨車牌照號碼、憲兵部隊隊號、士兵姓名、到達地點及時間,都有紀錄。我拿到即去台北找憲兵張團長〔按:張慕陶〕,他說他不知到〔道〕,按理不該有此事,他去查查看,表示歉意。」

史的意思是,對,基隆是有屠殺事件,但這麼可怕的事情不是我做的,是台北憲兵隊幹的。

話講到這裡就好,基隆死那麼多人到底是哪一隊做的不重要(但主力應該還是史)重點是史親自確認了就是中國國民黨的軍隊在基隆港大肆屠殺。

真相當然重要,咎責當然重要,只要還有一口氣在的加害者都該上法院審判。下次再有人對 228 不耐煩,你就問問他對 228 了解多少,十之八九就是「查私菸引起的暴動」、「鎮暴失控」這種粗糙模糊的印象,真正去了解過 228 事件的人,沒辦法說出那麼冷血的話。

#代誌無解決原諒無可能

#文章連結請見留言

#處理銅像紀念館各地中正路只是轉型正義的基本

#沒有咎責就沒有放下

吳俊瑩文章:

https://medium.com/....../%E5%8F%B2%E5%AE%8F%E7%86%B9......

史宏熹:「基隆海面浮屍」

MEDIUM.COM

史宏熹:「基隆海面浮屍」

史宏熹:「基隆海面浮屍」

 

< 資料來源:鍾法藍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鍾法藍

鍾法藍
台獨,反核,性別與母語平權,佛道藏傳混用,反對死刑但不相信愛與寬恕,對人類個體毫無耐性,充滿政治不正確言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