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政黨 終將凋零

由於國民黨內鬥不斷,民眾黨近日不斷鯨吞蠶食其版圖,並積極佈局年底選戰,有取而代之成為最大反對黨的態勢。但筆者對民眾黨的前途並不看好。理由如下:

一、歷史証明「一人政黨」終將凋零。以宋楚瑜馬首是瞻的親民黨,曾經叱吒台灣政壇,但隨著宋先生淡出,親民黨已不復盛況。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在李先生隱退數年後,也逐漸邊緣化。柯文哲今年底卸任台北市長,沒了政治資源的民眾黨下場如何,大家可以想像。

二、民眾黨沒有中心思想。主席柯文哲出道時自我標榜「墨綠」,但卻遊走於綠丶白丶藍丶紅之間。民眾黨近年特別與「紅色祖國」交好,柯主張的「兩岸一家親」獲得國台辦大力「讚賞」。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最激烈時,舉世譴責中共,柯卻跑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給老共「送暖」。

三、民眾黨沒有厚實的政治實力。民眾黨中央在台北的政績難看,根據遠見和天下雜誌民調,北市府的施政滿意度都是倒數第一名。在基層方面,民眾黨在高雄市長補選繳出慘不忍睹的成績,得票率約四趴,被封為「四趴黨」。而針對今年底的地方選舉,民眾黨勉強推出的縣市議員參選人居然出現酒駕、違反政府採購法、涉嫌恐嚇、詐欺及偽造文書等不良紀錄,被笑稱「撿到籃裏都是菜」。

近來,4%成為象徵民眾黨選情的特別數字,民眾黨更被網友冠上「4%黨」的封號,還有網友、臉書粉專「美感迷因 MemePro」改造民眾黨黨徽,製作出「四%民眾黨」哏圖。(美感迷因 MemePro授權提供)

4%成為象徵民眾黨選情的特別數字,民眾黨更被網友冠上「4%黨」的封號,還有網友、臉書粉專「美感迷因 MemePro」改造民眾黨黨徽,製作出「四%民眾黨」哏圖。(美感迷因 MemePro授權提供)

 

 

四、主席柯文哲的口德和人格特質問題重重。二零一四年嘉義市長選舉時,柯稱國民黨參選人陳以真女士適合「坐檯」。柯在世大運功臣蘇麗瓊離職時說「沒得抽(撈錢的台語),就走了」。柯為了讓大巨蛋復工,逼退正直不妥協的都審會主席林洲民。柯還公開嗆聲協助北市穩住疫情的王必勝「沒有任何貢獻」!可以說是集物化女性、無情、粗殘、冷血於一身的政客。

總之,筆者認為相較於百年老店的國民黨(至少出了不少財經高手),民眾黨的基礎相當薄弱,基本上是一群圍在尚有政治殘值的柯文哲身邊,方便取得政治量能的集合體。在柯年底卸任市長後,將逐漸走入歷史。

(作者為成大外科特聘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