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抖音 從我開始

 

抖音在美國及全世界成長迅速,特別在青年族群間。三億人口的美國就累積超過一億用戶。美國人平均每天花五十六分鐘使用抖音。抖音屬於址設於北京的中國企業「字節跳動」,依中國體制,極可能淪為中共獲取個人資料,並有能力在美國民眾間發揮影響力的工具。

白宮、眾議院及兩黨領導人都主張抖音違反美國國家利益。拜登已向抖音發出最後通牒,出售在美國的生意,不然將被禁。但是站在抗中最前線的台灣政府,面對抖音的猖獗卻毫無作為。近日抖音瘋傳台灣大選舞弊,稍有知識者皆知選務人員有藍有綠,作弊根本就不可行,年輕族群卻深信不疑。民進黨政府對此並無令人民滿意的積極作為,也沒有制裁動作。筆者對此深感不解與不滿。

基於公民自救的原則,筆者向親朋好友在Line的族群發出以下短文:「這封短訊是本人發給所有親朋好友,不是針對您個人,特此聲明。抖音TikTok在台灣有很高的滲透率,本人的親戚朋友,不管是偏藍或偏綠,經常會轉寄抖音的短片給本人,雖然偶有可讀性,但是更多的是虛構捏造、無聊、甚至低級的內容。根據近日媒體報導,抖音瘋傳台灣大選舞弊。稍有知識的人都知道,選務工作人員根本不知彼此的政黨屬性,誰敢以身試法?本人不知這是不是一種認知作戰,但本人對抖音的厭惡無庸置疑。若您將來對本人轉寄抖音短片,本人將「已讀不回」或「不讀不回」。若重覆不斷寄,本人只好封鎖反制。

本人必需再度強調,這段短訊不是針對個人,而是發給我所有親朋好友。如果您認同此一作法,請轉傳給您的親朋好友。筆者不敢期待這篇短文會有多大的效果,但若能獲得親友認同並轉傳,相信能聚沙成塔,對抖音產生反制力量。不要再期待顢頇的政府,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作者是成大外科特聘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