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與普廷同一邊

普廷重建俄羅斯帝國的美夢不成,反而已經促成歐洲有史以來的大團結。(美聯社)

普廷重建俄羅斯帝國的美夢不成,反而已經促成歐洲有史以來的大團結。(美聯社)

在台灣,似乎特定的政治族群「理解」普廷遠比烏克蘭總統大。這些少數人有著共同的話術,例如他們總是高傲強調:不會偏聽歐美媒體的說法,會對照俄羅斯與中國的觀點再做客觀判斷;又如指責美國才是二戰之後發動戰爭最多的國家,沒資格給普廷定罪。至於嘲諷澤倫斯基如何「演很大」,就更不在話下。

這類人,這些天不僅在各類社群平台積極表態,上大眾傳媒宣揚立場,甚至在國會殿堂透過質詢檢討受害者,完全不自覺背離普世價值必然引來大眾異樣的眼光。同為民主小國的國民,何以會失去對烏國遭大國武裝侵略最本能的同理心?其言其行所為何來,實在有必要加以剖析。

若進行分類,包括大中國意識者,失勢的在野者,仇恨民進黨者,大概是這個群體的主要構成。如何讓這些光譜邊緣人去愚除昧、一碼歸一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奉送一面鏡子,讓真相來掃除角落的黑暗。

這個世界現在有哪些人選擇與普廷站在一起,或可提供比較。由於受到西方強大的經濟制裁,導致俄國通膨嚴重、失業率上升、盧布無量下跌、金融體系動盪,國內穩定與國外戰事都面臨險峻挑戰,因而在近日傳出歐亞經濟聯盟(EAEU)成員國打算與中國協調,共同建立「單一貨幣機制」,來因應一致的威脅與風險。說法一出,貌似分庭抗禮,實是笑話一則,只要明白EAEU是哪些國家,肯定恍然大悟。以俄羅斯為首,結合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亞美尼亞四個前蘇聯的這個組成,他們的經濟數據公開可查,就因為景況不佳,擴張不易,前年底普廷主張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接,找不出胡同外的出路。這回他們再打人民幣的主意,就看中國如何盤算了。

前述是經濟上與普廷站在同一邊的國家。在政治與軍事上,一樣數得出來,例如白俄羅斯、敘利亞、伊朗、北韓,都是什麼樣的國際形象?即使中國籍法官在國際法院就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投出反對票,中國的駐美大使秦剛還要大演「白臉」,誑稱北京若事前知道這場危機,將盡其所能阻止。這兩面手法,底氣不足,為哪樁?不就是忌憚報復性打擊嘛!

以俄羅斯這樣的結盟陣容,真是光景寂寥,連二戰期間的「軸心國」還不如。當年極權要造反,好歹有納粹德國、義大利王國、大日本帝國來勢洶洶,現在普廷身邊都是什麼角色?他的終局已可預判。說穿了,重建俄羅斯帝國的美夢不成,反而已經促成歐洲有史以來的大團結。過去近一百年的歷史上,西歐與東歐各國之間的各成體系、自行運作,才是常態。二○二二年,普廷確實創造了新的歷史,他對烏克蘭的血腥行動,不但讓捷克、波蘭、斯洛維尼亞三國總理奔向基輔,更刺激英德法不得不停止綏靖,瑞士放棄中立,歐洲理事會全票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

美國自二○一八年開始的對中戰略調整,在歐洲始終水波不興,然而這次在普廷的冒進下,一個新的歐俄關係調整,已經啟動開關。歐洲大國停止北溪天然氣二號管線計畫,大幅擴增國防開支,無疑正是一大轉向;美歐的孤立中俄,分頭琴鍵飛揚。

在台灣,其實沒有別的選項,還在替普廷講話的人,只能從國際間的「物以類聚」裡找答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