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想起蔡振南一首歌

Taiwan National Day當然比較好

◎ 陳文卿

雙十國慶日總統照例將發表談話,很多人關心的不是總統談話的內容,而是豎起耳朵聽,並計算總統整篇談話中,講了「中華民國」幾次,又講了「台灣」幾次?如果「台灣」出現的次數比「中華民國」多,就又要抓狂了,這種心態是很畸形的。就像明明總統府以及中央機關都高懸「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的紅布條,卻連在有些地方以英文寫「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有些人也認為不行,似乎見不得「台灣」兩個字出現在國家慶典中。難道我們不是台灣人,今天所在的地方不是台灣嗎?

蔡振南有一首歌「母親的名字叫台灣」,聽了很心酸。歌詞前段是「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是河,母親的名字叫台灣;母親是良知,母親是正義,母親是你咱的春天」,描述台灣這個母親的偉大以及對所有國人的呵護。但對於這個母親,卻是「二千萬粒的蕃薯子,不敢叫出母親的名」。蔡振南唱著:「台灣甘是彼難聽,想到心寒起畏寒」。這是唱給馬英九以及所有不願意、不敢稱呼「台灣」的人聽的。

歌詞最後段:「二千萬粒的蕃薯子,不倘靜靜不出聲,勇敢叫出母親的名。台灣啊,台灣啊,你是母親的名!」甚麼時候,所有的台灣人,才能在世界各地、任何場合,都能大聲、勇敢的把這段歌詞唱出來?這是國慶日我的許願。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Taiwan National Day當然比較好

◎ 黃華

今年雙十國慶,政府用Taiwan National Day 的英文。馬英九及國民黨人罵偷渡「台獨」。最危險的是馬說:「ROC」與「PRC」不是兩國!是兩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同屬一中」的兩個地區!

馬英九這種說法是停留在「一中各表」,早已經被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否定。如果要堅持馬的說法,就是PRC與ROC還停留在「國共內戰」狀態,那是對台灣危害最大的!因為那樣中國攻台就是內戰,外國是不可涉入的!

這也就是為何幾乎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稱呼我國是「Taiwan」,不稱「Republic of China」!也就為何是「美國在台協會」、「台灣關係法」、「台灣政策法」及許多外國要為我國正名是「台灣」!不是ROC!不是「美國在ROC協會」!不是「ROC政策法」!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