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由於戰爭發生在烏克蘭領土,烏國人民首當其衝。不過,烏克蘭人民在總統澤倫斯基鼓舞人心的帶領下,奮戰不懈。圖為烏國戰火熱區頓捏次克地區被俄軍炮襲情景。(美聯社)

身為一名長期在學術界研究中蘇關係、也在卅三年美國外交官生涯中持續鑽研的專家,我一直密切觀察烏克蘭這場悲劇性衝突的演變。俄羅斯強人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決定開戰,已為烏克蘭人民帶來無止境的苦難。儘管克里姆林宮向來諱莫如深,但這場戰爭估計也導致俄軍陣亡及傷者超過廿萬人。即使國際社會指控普廷是戰爭罪犯,他卻變本加厲,近一年來仍不斷鎮壓國內反對其粗暴獨裁政權的異議份子。

從各種客觀角度評析,這場戰爭對俄國和烏克蘭而言都是每況愈下。隨著冬季來臨,兩軍的行動皆受到阻礙,戰鬥的強度似乎已開始減弱,卻幾乎看不到這場屠殺早日告終的可能性。由於戰爭發生在烏克蘭領土,烏克蘭人民在當前形勢下首當其衝。不過,烏克蘭人民在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鼓舞人心的帶領下,正奮戰不懈地將俄國侵略者一一逐出國土。澤倫斯基早期是一名喜劇演員,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當代最受景仰的政治人物。除了俄國及其若干最親密的盟友外,全世界都和澤倫斯基及其英勇的烏克蘭同胞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尋求一個可以維護烏克蘭領土完整,又能確保普廷無法從這場戰爭獲取長久利益的解決方案。

關於這場戰爭對歐洲地緣政治的影響,已有不少專家學者提出許多高見,而兩岸關係及中國侵擾民主國家台灣及其兩千三百萬名勇敢公民的威脅,也受到烏克蘭衝突的直接衝擊。我們來回想一下,普廷去年初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時,兩人共同宣布中俄夥伴關係「沒有上限」。普廷當時是否曾向習近平透露他有意入侵烏克蘭,至今仍是未解之謎。習近平則一直小心翼翼,避免為普廷的戰爭直接提供物質上的援助,也避免過度談及這場對他自己的國際社會地位沒有加分作用的戰爭,畢竟他之前才和普廷先生表現出兄弟般的情誼。

習近平是否事先得知普廷侵略烏克蘭的計畫?若是如此,他是否曾在口頭上或物質上支持普廷?這兩位獨裁者之間是否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討論?這些都是全世界希望進一步瞭解的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普廷去年二月在北京和習近平見面時,不可能完全避談其對烏克蘭的侵略計畫。因此,令人好奇的是習近平如何回應普廷,無論是當時與普廷的私下談話,或者是戰爭爆發後的意見交流。

烏俄戰爭陷僵局 習近平又作何感想?

先撇開這些難以推想的問題不談,習近平又是如何判斷普廷入侵烏克蘭,對他自己一心一意圖謀奪取台灣的計畫有何影響?他是否以為對台灣不宣而戰將會所向披靡,不會重蹈普廷的愚行,導致全球輿論幾乎一面倒的譴責?去年二月戰爭爆發後,習近平是如何看待全球大結盟,在外交和物質層面支援烏克蘭?當戰事陷入僵局,烏俄雙方都蒙受大量傷亡,而且幾乎看不出衝突會在何時、以及如何才能化解時,習近平又是作何感想?

毫無疑問,習大帝渴盼在其統治結束前將台灣納入版圖。他似乎對這個目標鍥而不捨。拜登總統、美國國會及大多數美國輿論不計代價,持續力挺台灣捍衛自身安全與防禦的事實,必定讓這位中國獨裁者鬱鬱寡歡。這些最新情勢給中國帶來的挫折之一,就是從去年初以來,華盛頓、東京及美國在東亞的其他大多數盟邦,過去對台灣模稜兩可的支持,都逐漸變得清晰可辨。例如,拜登總統就數度提及,一旦台灣遭受威脅或攻擊,美國將積極出力協防台灣。就算有再多白宮幕僚試圖緩和或收回拜登的說法,也無法推翻拜登親口表態的份量。台灣議題也不存在黨派分歧,聯邦參、眾議院的大多數議員,都持續堅定支持台灣維持現狀,共和黨及民主黨皆然。

美挺台不再模糊 日澳也擔憂中國威脅

任何攻擊台灣的企圖,都將為習先生帶來更甚於普廷當前處境的後勤和政治問題。首先,一個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要攻打台灣就得橫越一百英里(約一六○公里)的開放水域,展開一場規模浩大的兩棲登陸行動。其次,各國逐漸察覺到,必須抑制中國片面侵佔南海島礁為領土的大膽行徑。我發現,美國的親密盟友日本和澳洲,都在口頭上表達對中國威脅的擔憂,這尤其具有說服力。我們必須銘記,這些朋友代表的是整個東亞地區對於約束北京侵略野心的廣泛支持力量,從東京到新德里當局,都逐漸將中國視為一個攸關自身生存的威脅。

不過,這些事情都無法使全世界安下心來,認定習先生將懸崖勒馬,不會無緣無故對自由民主國家台灣催動敵意。唯有持續且明確地發出警告,讓北京知道自己將面臨排山倒海般的回應,才有機會說服這位中國領導者對其癡心妄想三思而後行。有人說,中國經濟發展停滯及人民對習近平統治不滿的跡象(儘管都被噤聲),都顯示習近平的地位不如自己以為的高枕無憂。我個人覺得,習近平必須嚴加提防他的親信,這些人對於習近平準備成為終身領袖或許沒那麼心悅誠服,畢竟他們本身可能也懷抱著雄心壯志,無法輕易吞忍七十歲的習近平準備一輩子掌權的想法。

台灣與民主世界同盟 才能降低中國侵吞危機

有些人推測,距今僅剩不到一年的二○二四年初台灣總統暨國會大選,可能讓中國趁機對台灣發動攻擊。若沒有發生,習近平可能會等著看國民黨有沒有機會掌權,成為一個更願意配合北京的「夥伴」。話雖如此,我認為任何國民黨新政府都必須認清,台灣內部公眾輿論已明顯對與中國建立更親密的政治、甚至經濟連結強烈反感。不過,也不能排除二○二四年大選將誕生另一位民進黨籍總統的可能性。台北的最佳選擇就是,進一步與華盛頓建立穩固關係,同時也繼續與志同道合的鄰居強化交往,包括日本、印尼、越南、澳洲和印度等。讓北京的獨裁領導階層明白,萬一中國發動一場可怕衝突,為整個亞洲和全世界帶來災難,他們將與一個由不願袖手旁觀的民主國家所組成的強大聯盟硬碰硬。

在我看來,這樣就能降低台灣面臨一場浩劫的機率,因為這場浩劫只會因為中國現任領袖懷抱盲目的野心而爆發。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