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克蘭的陰影下,進一步思索台灣的命運

就像唯我獨尊的普廷一樣,習近平企圖終身統治、掌權到死。(美聯社檔案照)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俄羅斯獨裁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點燃的戰火至今未息,如今已經演變為一場浩劫。普廷先生似乎已經意識到,他無法制伏英勇抵抗的烏克蘭人民,因此最近改變策略,包括有計畫地在任何可能的地方攻擊基礎設施,企圖讓烏克蘭將近四二○○萬的人口承受最大程度的痛苦。烏克蘭東南部一座主要水壩被毀,造成洪流四溢和電力中斷,就是典型的案例之一。這些戰爭罪行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和強烈譴責,包括聯合國大會和日內瓦國際法院(ICJ)。美國在這場悲劇中立場堅定,為烏克蘭人民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自由的正義奮鬥,提供物質和心理上的支持。

俄羅斯人 還要多久才會揭竿而起

這位克里姆林宮主人發動的戰爭,已經持續進行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但仍看不到可能結束的跡象。儘管普廷極力掩飾,但陣亡官兵的屍袋被送回祖國大地的城鎮和村莊,見證了俄國子弟為這場戰爭付出的慘痛代價。在這場可怕的衝突中,普廷事實上孤立無援。即使是向來亦步亦趨的前蘇聯國家,不是反對這場戰爭,就是乾脆置身事外。唯一可能的例外是白俄羅斯,普廷的粉絲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提供了象徵性的支持,為他岌岌可危的政權換取能源供應和經濟支援。儘管遭到西歐和美國的譴責,白俄羅斯迄今仍遊走在保持中立和向普廷提供物資支援之間的危險灰色地帶。

我認為,普廷的這場戰爭不可能出現圓滿的結局。然而,現在的問題是,普廷統治下的俄羅斯人民還需要多久時間才會揭竿而起,表明他們已經受夠了這場人禍。最近普廷和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的內訌,已經為這場可怕的衝突帶來新的轉折。

土耳其強人總統艾多根(Recep Erdogan),是放任這一切發生的幫凶。他最近才藉由充滿爭議且廣受批評的選舉勉強連任。在艾多根統治下的土耳其,經濟支離破碎,糧食短缺普遍存在,他之所以能夠繼續在位,憑藉的似乎只是軍方搖搖欲墜的忠誠。然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中,只有艾多根沒有譴責這場戰爭,也沒有為烏克蘭抵禦強敵入侵的崇高抗戰提供物資上的支援。

那麼,我們如何將普廷在烏克蘭的失策做為範例,應用到台灣這個島國呢?我相信我們可以從中汲取若干教訓。

首先,台灣對普廷侵略烏克蘭的模式,構成截然不同的軍事挑戰。最明顯的是,雖然中國人民解放軍戰機最近橫衝直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台灣,但台灣有著距離「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處約一○○英里的開放水域保護。以下幾點反映了人們普遍接受的事實,即:一)中國人民對於國家治理幾乎沒有發言權;二)習近平一個人在統治機器的頂端稱孤道寡,幾乎無異於普廷對俄羅斯苦難大地的宰制,使北京當局更像是一個獨裁政權。

拜登對台承諾 大多數美國人肯定

其次,美國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維護台灣及其二三五○萬民主人民的自由與安全。相較於以往的美國歷任總統,拜登總統更直率地對這個島國的命運做出承諾。儘管民主、共和兩黨在其他許多方面意見分歧,但拜登先生對台灣的承諾歷久彌新,不僅在美國國會獲得堅定的跨黨派支持,大多數的美國人也不吝給予肯定。兩岸分立分治的歷史久遠,可以溯及一九四○年代的國共內戰。一九四九年,在毛澤東以武力征服中國大陸後,蔣介石率領殘兵敗將和中華民國政府渡過台灣海峽,這場衝突才劃下句點。

七十四年很快就過去了,物換星移已不可同日而語。台灣已經從一個以農業為基礎的落後經濟體,蛻變為世界主要的高科技國家之一。只要拿起手機或打開筆記型電腦,台灣的傲人成就俯拾皆是。做為這些高科技裝置核心的先進微晶片,幾乎都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台積電)或其他類似集團這種全球企業的產品。此外,台灣也已經當之無愧地成為民主治理的卓越典範。

遺憾的是,中國的獨裁暴君習近平,已經剝奪了中國人民擘劃自己未來的尊嚴,選擇讓中國繼續做為全世界最專制的國家之一。就像唯我獨尊的普廷一樣,習先生企圖終身統治、掌權到死。不過,相對於克里姆林宮的那位獨裁夥伴,成長減緩卻較有效率的中國經濟,確實賦予習近平更大的優勢。

習近平犯台 中國經濟增長變泡影

不過,習近平也面對著十四億持續醞釀忿恨和不滿、隨時可能爆發的中國人民。追求一個更開放社會的呼聲,曾在一九八九年曇花一現。可惜的是,中國隨後又重返一種更為殘暴、但也可能極為脆弱的狀態。沒有人確切知道當前的民怨有多深,因為在習近平的統治下,幾乎沒有可以反映公眾輿論的管道。而且,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思慮欠周的一胎化政策,已經造成許多年輕人找不到婚姻伴侶。這些問題當然不是一個祥和社會的人口統計樣貌。

習先生經常叫囂要「收復」台灣(好像台灣真的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一樣)。人民解放軍確實聽他指揮,但令人懷疑的是,那些將領和士兵是否真的渴望參與一場不計後果的戰爭。在習近平和他的邪惡「中國夢」之間,有著一○○英里寬的開放水域,他面對的是一個有二三五○萬人準備捍衛自己生活方式的民主社會,以及美國將在這個島國遭到攻擊時趕來協防的含蓄承諾。最近,我們在澳洲和日本的盟友—甚至可能還有其他國家—也已經暗示,如果這個島國遭到來自中國大陸的攻擊,他們也會出兵馳援。

習先生不是笨蛋。他已經親眼看到,英勇的烏克蘭人民為了保護他們的民主國家,奮力抵抗普廷治下的俄羅斯無端發動的侵略。自由世界已經團結起來,支持烏克蘭的抗戰大業。而中國的經濟其實很脆弱,其成就主要寄託於全球貿易。習近平必須知道,對台灣的攻擊將使這一切化為泡影。過去,中國人民曾經挺身而出,主張以更符合東亞其他國家(即台灣、南韓、日本、菲律賓、澳洲、紐西蘭)發展趨勢的措施,改革這個專制的毛澤東主義國家。這種訴求或許會捲土重來,促動一個更開放的社會,讓中國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袖。

另一方面,美國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台灣免受無端攻擊的實力和決心,近年來也變得更為堅定。拜登總統已經跳脫美國向來對是否協防台灣的戰略模糊,直截了當地表示,一旦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國將出兵保衛台灣。在習近平有生之年,他當然可以一直嚷嚷著要「解決」台灣問題。但我非常懷疑,在習近平暴虐統治下的中國人民是否渴望一場戰爭,因為無論是誰愚蠢地發動戰爭,結果都可能萬劫不復。

拜登最近派遣他的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訪問中國,目的是緩和兩國之間最近的緊張關係。即使美中兩國的體制迥異,但彼此對話畢竟是好事。

台灣民主成就 中國人民現成典範

最後,讓我以一個正面的註腳來結束這篇文章。也許習近平會很長壽,因此延遲兌現他叫嚷要「解決台灣問題」的野心。更實際的情況是,台灣這個國家的人民終於可以當家作主,加入中國周邊新興民主政體的行列。許多理論家都認為,生活水準的提高勢必會引發對變革的需求,無論是由上到下還是由下到上,進而打造出一個更開放、更平等的國家。

與此同時,長期受苦受難的中國人民,只能嚮往有朝一日與南方、東方和東北方的廣大新月形地帶國家為伍,這些國家已經享受到成為開放民主國家的豐碩果實。而中國人民只要看看台灣,就能找到現成的典範。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