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這一招 很難看

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五一勞動節軍公教也應放假,台北市長蔣萬安希望政府研議,立法院國民黨團也喊話行政院盡速訂為國定假日。筆者認為,五一是否訂為國定假日,可以檢討,但應彙整各界意見,通盤考量。只是,侯友宜此時提出,明顯充滿騙取公教選票的政治目的。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8)日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鼓勵全國在五一勞動節都放假。 (資料照)

 

試問,侯友宜在四、五十年前就當公務員,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市長合計也有十三年,當然早就知道五一勞工放假公教正常上班,為何以前不提,現在才拿一大堆疑義及冠冕堂皇的理由說軍公教也應放假,要說沒有政治考量,誰會相信?

而且公教的整體待遇、福利及月退,均比勞工優渥,服務滿十四年,就有廿八至卅天特休假,而且平常請假也相對寬鬆,憑什麼錦上添花?而平常請假不易的勞工利用五一當天,到公部門辦理相關申請或詢問事務,對勞工而言也是個得來不易的便利,公教人員更應樂於配合,侯友宜心中可有對勞工的疼惜?

(作者為三十一年資歷九職等公務員)

◎ 徐嘉欣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接受市議員質詢時表示,鼓勵全國在五一勞動節都放假,筆者認為不妥當。

勞動節的本義,是要讓勞工有一天可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讓民眾體會到勞動人民的艱苦與重要,若是全國都統一放假了,就無法凸顯勞動節的意義,誰還會去在意勞工朋友平日辛勤的付出呢?又如九三軍人節,如果全國在這一天都放假了,那有誰還會去關注軍人在整個國家的地位和意義?有專屬的節日,才是對勞工朋友的尊重和感謝,一旦全國都放假了,勞動節就顯得沒有意義了。

而且因為這一天只有勞工才放假,孩子都要上學,勞工父母才可以好好休息,或者安排夫妻倆的一次輕旅行,對勞工的身心和夫妻的感情都是有助益的;再來是公務機關因這天照常上班,勞工朋友如果有洽公需求的,就可以不用請假,利用這天來辦理,這對勞工朋友來說,是很珍貴而且很好利用的一天。如果全國在這一天都放假了,這些專屬勞工朋友的小確幸瞬間化為烏有,所以五一勞動節不宜全國統一放假。

假當然是放愈多愈好,但要放得適得其所,合情合理,否則只是讓人有譁眾取寵之感而已。

(作者曾任教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