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捷事故看首長應變能力

從中捷事故看首長應變能力 盧市府才是台中市民的飛來橫禍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日感嘆中捷撞擊事故是「飛來橫禍」,市府要概括承受。市民心裡不僅一涼,盧市長竟然依舊刻意忽視自己錯在哪裡,市民要怎麼相信市府能夠確實改正?平心而論,整起事故的前半段,也就是建商吊臂砸入中捷軌道這部分,對市府而言勉強算是飛來橫禍。雖然建照是送交通局審查通過的,但交通局若有善盡審查責任,且查明掉落因工地現場管理疏失而起,那掉落的責任還是要算在建商頭上。

但在事件的後半段,也就是中捷車輛從靜止狀態加速衝撞吊臂,造成一死十傷這部分,市府就是責無旁貸了。中捷撞擊事故的狀況是:車輛都停好了、障礙都看到了、人員也就位了。在這種狀況下都無法阻止撞擊事故的發生,造成慘痛傷亡,要是碰上更加突發、緊急的狀況,中捷更不可能有能力保護乘客、維持運輸安全。

中捷車輛從靜止狀態加速衝撞吊臂,造成一死十傷,市府責無旁貸。(台中市政府提供)

 

這些緊急應變的能力,說穿了就是靠日常的安全演習訓練、作業程序要求,一點一滴磨出來的。影片中基層員工會如此慌亂沒有章法,顯見平時的訓練就是虛應故事,以為安全演習都是做做樣子給長官看就好,這完全是管理階層的失職。公營事業的管理如此鬆散,市府又怎麼好意思裝無辜,說自己只是「概括承受」?

中捷這種虛應故事的管理風格,其實其來有自。真正負責任的指揮官,到了現場是要善用自己匯聚各方資訊的高度,來確保該處理的事情都有人處理。但事故當天盧大市長抵達現場,只顧著合照擺拍、粉飾太平,連車廂底下都沒想到要派人去查。盧大市長熱衷於務虛炒作媒體形象,中捷的管理風格自然也是上行下效、虛應故事。

事故發生、鬧出人命後,盧大市長「善於經營形象」的作風,也是斧鑿斑斑。推了個林良泰出來連發荒誕言論,一下要求媒體鼓掌(出人命當好事?),一下怪罪無人駕駛(系統管理才是重點!),根本是為了拉仇恨「董仔獻頭」,好方便盧市長輕巧罵句「白目」,就能站穩道德高地。盧事前管理不善、事發指揮無方、事後搪塞切割,又怎麼好意思裝無辜,說自己只是「概括承受」?

在整起事故中,真正無辜只能「概括承受」的,是不幸罹難的林淑雅老師,是無端受到傷害驚嚇的乘客和大眾。至於盧大市長,只會經營親和愛民的形象,卻管理不善、指揮無方、毫無責任感可言。這樣的市長,才是台中市民的飛來橫禍。

(法律系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