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代劍相關文章

從中捷事故看首長應變能力

從中捷事故看首長應變能力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日感嘆中捷撞擊事故是「飛來橫禍」,市府要概括承受。市民心裡不僅一涼,盧市長竟然依舊刻意忽視自己錯在哪裡,市民要怎麼相信市府能夠確實改正?平心而論,整起事故的前半段,也就是建商吊臂砸入中捷軌道這部分,對市府而言勉強算是飛來橫禍。雖然建照是送交通局審查通過的,但交通局若有善盡審查責任,且查明掉落因工地現場管理疏失而起,那掉落的責任還是要算在建商頭上。 但在事件的後半段,也就是中捷車輛從靜止狀態加速衝撞吊臂,造成一死十傷這部分,市府就是責無旁貸了。中捷撞擊事故的狀況是:車輛都停好了、障礙都看到了、人員也就位了。在這種狀況下都無法阻止撞擊事故的發生,造成慘痛傷亡,要是碰上更加突發、緊急的狀況,中捷更不可能有能力保護乘客、維持運輸安全。 中捷車輛從靜止狀態加速衝撞吊臂,造成一死十傷,市府責無旁貸。(台中市政府提供)   這些緊急應變的能力,說穿了就是靠日常的安全演習訓練、作業程序要求,一點一滴磨出來的。影片中基層員工會如此慌亂沒有章法,顯見平時的訓練就是虛應故事,以為安全演習都是做做樣子給長官看就好,這完全是管理階層的失職。公營事業的管理如此鬆散,市府又怎麼好意思裝無辜,說自己只是「概括承受」? 中捷這種虛應故事的管理風格,其實其來有自。真正負責任的指揮官,到了現場是要善用自己匯聚各方資訊的高度,來確保該處理的事情都有人處理。但事故當天盧大市長抵達現場,只顧著合照擺拍、粉飾太平,連車廂底下都沒想到要派人去查。盧大市長熱衷於務虛炒作媒體形象,中捷的管理風格自然也是上行下效、虛應故事。 事故發生、鬧出人命後,盧大市長「善於經營形象」的作風,也是斧鑿斑斑。推了個林良泰出來連發荒誕言論,一下要求媒體鼓掌(出人命當好事?),一下怪罪無人駕駛(系統管理才是重點!),根本是為了拉仇恨「董仔獻頭」,好方便盧市長輕巧罵句「白目」,就能站穩道德高地。盧事前管理不善、事發指揮無方、事後搪塞切割,又怎麼好意思裝無辜,說自己只是「概括承受」? 在整起事故中,真正無辜只能「概括承受」的,是不幸罹難的林淑雅老師,是無端受到傷害驚嚇的乘客和大眾。至於盧大市長,只會經營親和愛民的形象,卻管理不善、指揮無方、毫無責任感可言。這樣的市長,才是台中市民的飛來橫禍。 (法律系研究生)
筆代劍 2023-05-18
國民黨除了專心養老院械鬥還想拖垮台灣綠能未來

國民黨除了專心養老院械鬥還想拖垮台灣綠能未來

因為氣候變遷因素,全球都正面臨到極端氣候的挑戰,世界各國也都紛紛希望提出對策,其中淨零碳排、綠電,都是國際主要的努力方向,甚有企業開始規定生產線使用的產品,必須要使用綠能而來,也因為蔡英文政府的前瞻,推動綠能,讓許多國際大廠如Google、微軟都來台灣設廠,他們所看見的就是台灣推動綠能的決心。 但可惜的是,從蔡英文政府推動綠能以來,永遠只會倡議使用核電,卻又不知道怎麼處理核廢料的國民黨,就一直鬧、一直鬧,簡直就像是在吵著要糖吃的小孩,像是最近他們又對風電躉購價格、進度落後提出質疑,不過也是這種不經大腦的記者會,更讓我們看出國民黨的胡亂監督。 綠能是國際產業生產趨勢,現在不做,只會讓台灣接軌國際更加困難。(資料照)   首先,從去年開始的疫情,就讓全球的重大建設都延宕了下來,不僅有沒有人可以上工是個問題,連材料的運送也很困難,否則怎麼會出現塞港、漲運費這些情況? 第二、關於躉購價格的部分,為了吸引外商投資,也提高國產業者投入生產的意願,躉購的費用本來就是要限制在一定的價格之內,更何況同樣訂定5塊多,蔡政府還連帶推動國產化,馬英九則沒有,到底誰比較為台灣產業的未來在設想? 第三、跳電的問題!經濟部已經解釋了,跳電不是電不夠,而是電網出現問題,而且要講電不夠的話,還不是因為馬英九在過去的八年,每天都只想要核電!核電!又忙著想辦法讓中國順利統一台灣,才會綠能講講一畚箕,做沒有一湯匙,如果沒有這五年多來推動綠電,搞不好會更慘! 說真的,國民黨身為在野黨,攻擊執政黨無可厚非,但是不要綠電、火力發電,難道是要逼我們走回核能的老路嗎?而且核四還是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拼裝車! 更何況,綠能真的已經是國際產業生產趨勢,現在不做,只會讓台灣接軌國際更加困難而已,所以能不能請國民黨醒一醒,不要在爭著眼睛說瞎話!你們這些政客有中國的供養,而我們這些小老白姓還要靠自己努力呢!別鬧了!行嗎?外商都來那麼多間了,你看不到嗎? (政策研究員)
筆代劍 2021-09-15
想愚民卻娛民的韓國瑜

想愚民卻娛民的韓國瑜

韓國瑜在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開始,用一套叫做賣「夢想」的瘋狂開支票戰法,告訴人民各式各樣未來的美好願景,卻從來不說如何執行,甚至在被質疑時,也僅僅只是回應,難道我們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了嗎?雖然多數的人對於這些政見有些質疑,但在特定媒體瘋狂造神,不僅可以說是輕騎過關,獲得大勝,更吸引到許多死忠的支持者,為總統參選之路滿下伏筆。 雖然在那一次大選當中,因為韓國瑜過度渲染又老又窮,以及用那些似是而非,截斷脈絡的政策攻防下,的確煽動了社會間的對立,造成社會撕裂,但是這本來就是個人自由,旁人也無從置喙。 不過當家,才知當家難,那些所謂的挖石油、愛情摩天輪的政策,不僅全部跳票,在被質疑更硬扯沒有寫入政見白皮書,想要把那些政見當成南柯一夢,甚至最容易做到的把任期做好坐滿,都成為了過往雲煙,當初的願景,不過都是韓國瑜的「愚民」把戲罷了。 沒想到的是,在這次總統大選當中,韓國瑜似乎想要如法炮製,試圖想要重演去年的情景,不斷加碼,為了配合民眾,不去思考任何可能,就隨口答應政見,例如高山蓋滿升旗台,故宮 70 萬件同時展出,甚至說出黃金都變綠的誇張事情。 就算張善正所率領的國政團,拚命的善後,似乎也挽救韓國瑜的醜態百出,甚至他自己也都在隔天改口,但是他的發言,在多數人的眼裡,早已成為了「娛民」的政策,茶餘飯後的笑料話題。 韓國瑜及張善政帶領的國政顧問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過或許韓國瑜,可能自我感覺良好,或者是過度自信,似乎沒有發現民調不斷滑落,甚至跌破過去的換柱死亡線,不敢前往美國,擔心重演換柱,就是因為自己的口不擇言所致。 韓國瑜為了挽救年輕人幾乎趨近於零的支持度,甚至加碼誇口「台灣大學生及研究生在4年及3年中,一定有一年要到國外遊學當交換學生,費用問題,我當選總統,一定會幫所有大學生、研究生解決。」 乍聽之下,或許不免讓人心動,但只要仔細一想,就發現這個政見根本漏洞百出,畢竟這個政策的金額大約估算,大三、碩三每人出國一年總經費,就要 4113 億,已經超過教育總預算的 2900 億,如果執行四年期的話,就要 1 兆 6536 億,正常邏輯都知道,這不可能,更重要的是,這就像是過去他所提出的政見,只有簡單好記的口號,卻從來沒有具體的作法或者財源,可供檢驗,很明顯的這個政見,說穿了不過又是一個會跳票的唬爛政策而已。 說真的,我們都應該有夢想,但夢想從來就不應該這樣被吹噓,人生有夢,築夢踏實,韓國瑜如果再不醒悟,不論是國政團如何的會硬凹,最終,只會在明年的選舉日,看見他自己的夢想破滅而已,真的不要把台灣的人民當白痴。 本文作者為筆代劍,政治評論員
筆代劍 2019-10-26
為何陳長文要為港府送中條例解套?

為何陳長文要為港府送中條例解套?

這兩天最熱的話題,莫過於是引起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話題人物,陳同佳,是否自行來台投案受審議題。此案之所以受到關注,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此案,不僅是香港是否能轉移反送中議題的關鍵,更牽扯到兩岸主權議題的敏感神經,而從這個案子,我們也看出國民黨和部分人士積極表達對中共的忠誠。 畢竟明眼人都知道,香港因為送中條例問題,幾乎癱瘓,無法收尾,如果要解套,就只能趕快把燙手山芋,導火線,送走,而這唯一的出口,就只有案件發生地台灣,而且這做法簡直就是高招,因為當我們只單純討論不收或收,就可以讓台灣社會會陷入放走殺人犯,或者是一般民眾所不理解的小眉角,叫做一中的陷阱,喪失主權。 而在民進黨識破詭計之後,輿論都站向台灣應該守護主權,甚至更被發現,這一個計策,可能就是被稱為馬英九國師的陳長文律師,雖然管浩鳴稱拜訪陳長文,是為了幫陳同佳找辯護律師,但誰都知道,陳同佳的財力根本就請不起的時候。國民黨的委員們,就趕快出來召開記者會,要求徐國勇下台,甚至要蘇貞昌、蔡英文道歉,到底安的什麼心,相信所有的國人一定都看得很明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有人會質疑,陳同佳不是服刑期滿,為何能夠被限制要做事情,不能是他真的想要投案嗎?一定有這麼多算計?當然真心投案不無可能,但是從中國新疆被認清、香港反送中運動被自殺,疑似假裝媽媽出來喊話,要大家不要繼續追查來看,要陳同佳來演這齣精心的戲碼,一點也不奇怪。 然中國政協牧師管浩鳴,矢口否認,甚至要台灣不要把陳同佳當成政治籌碼,但是從服刑期間,就代表他談話,甚至一出獄就被接走,甚至安排位於九龍上億等級的獨棟豪宅和家人見面,甚至連台灣的律師都幫忙找好,如果不是中國的安排,實在沒有任何理由。 更重要的是,當民進黨識破這樣的詭計,要求配合檢調過去押人,彰顯主權,港府竟然說無法限制自由人士,但卻又被目擊有港警保護陳同佳,甚至香港律政司還說,要帶什麼證據去,由他決定,根本就是自我矛盾兼打臉,不過中國想吃台灣豆腐,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也見怪不怪。 最扯的是,研讀兩岸,熟知兩岸眉角,常常說要守護中華民國的韓國瑜,在第一時間就大方的說要收,馬英九更以父親的身分,掉下眼淚,大聲疾呼要收,但我們卻沒有看過,他為了香港反送中運動當犧牲的人掉過眼淚,從一開始就是要把風像導向中共所要的方向,讓台灣只討論收或不收的問題,要幫中共來解套,反而是吳敦義站出來認同蔡英文的主張。 前總統馬英九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真心的呼籲,大家把票投給你們,是為了你們為台灣的未來來努力,而不是一昧的想要配合中國,當中共的同路人,把台灣送給中國,如果你們還有一點良心的話,就趕快煞車,跟所有的台灣人站在一起,不要讓台灣人民失望。 本文作者為筆代劍,法律工作者
筆代劍 2019-10-24
韓市長的把台灣人民當白癡哲學

韓市長的把台灣人民當白癡哲學

隨著選舉日期倒數不到100天的日子,民調落後的澇跑韓市長,似乎試圖正在努力反攻當中,不僅預計在十六號請假,全心投入大選,更把國慶日當自己專屬的造勢大會,並且在當日也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發言人更發下豪語表示,「韓國瑜希望真心希望,能和執政黨進行兩岸政策大辯論,時間、地點任選,只是愈快愈好,因為人民沒有時間再等。」只是這樣看似豪氣干雲的舉動,似乎也給了高雄市民一記響亮的巴掌,也把全台灣人民看成了白痴。 畢竟看起來有充裕時間,可以投入選舉,甚至主動舉辦辯論的韓國瑜,是因為背棄了高雄選民的期待,在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欺騙人民以及他黨議員,壓縮了質詢時間而來。 而且根據總統選舉辦法相關法規規定,本來就有必要來辦理政見發表會,向選民負責,不只有兩岸政策,甚至是未來的國政方向,都會被清楚的檢驗,又何必要勞師動眾舉行辯論。 民調落後的澇跑韓市長,似乎試圖正在努力反攻當中,不僅預計在十六號請假,全心投入大選,更把國慶日當自己專屬的造勢大會,並且在當日也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資料照)   俗語有云,「見微知卓」,如果韓市長這麼愛辯,為何不先回到高雄市議會現場,去和議員辯論,如此不僅可以,符合選民的期待,也可以透過市政上的辯論,好好的為自己的市政來辯護,了解自己市政上的缺失,才是,如果連主場的市政都處理不好,只會跳針當韓總機,又怎麼說服台灣民眾,你會把國政處理好? 雖然韓市長的競爭對手是蔡英文,但投票的是全台灣的人民,而大家都知道,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定海神針,早就被中共的習近平,置換成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你還喊的那麼高興,如果有本事,就先跟習近平辯論,看所謂的一個中國,是哪一個中國。 更重要的是,就算是有講是哪一個中國,也一定要用白紙黑字寫下來,避免習近平總書記到時候跟韓市長一樣,沒有寫到白皮書裡面,就同等於沒有講過,就算跳票也沒關係。 畢竟高雄市民現在不僅沒有看到挖石油的影子,沒有發大財,更要面對的是一個準備烙跑的韓市長。 真心的奉勸,國民黨與其向執政黨下戰帖,先請自己的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把韓市長找回來,好好的在市政上做好辯論,搞不好還可以放點水,讓韓市長演出對市政嫻熟的樣子,而且還可以允許他遲到,反正這已經是他們一家人的慣例,大家也都見怪不怪了。 (法研所學生)
筆代劍 2019-10-13
蔡英文的突破 台灣的成功

蔡英文的突破 台灣的成功

目前台灣總統蔡英文正在舉行為期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而此次其中一個亮點,莫過於是過境紐約的相關行程。而此次的過境,更被視為是台灣總統過境的最高規格,認為是台美關係的一大進展。 所以不免俗的中共當局,在這種出訪的時刻,一定要出來搞一下花樣,證明其影響力,打壓台灣。而此次的花樣,就是中國外交部耿爽,證實美國對台軍售,違反「一中」原則,為了要維護國家利益,中國將要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只是這次的喊話,並未引起太大的波瀾。 畢竟,除了中美貿易戰,中國所顯露的敗相外,中國根本也無法去懲罰本來就不會跟你做生意的企業。 但是我們從這裡除了可以看出,中國對美的經濟威脅性正在急遽下降外,更可以看見,中國對侵略台灣主權的野心,從來就沒有停過。可惜的是,我們國民黨或某些親中人士,依然沒有看清楚這些事情,不僅一昧的抨擊執政黨,還想要把經濟的命脈,都交給中國。 蔡英文正在舉行為期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而此次其中一個亮點,莫過於是過境紐約的相關行程。而此次的過境,更被視為是台灣總統過境的最高規格,認為是台美關係的一大進展。(本報資料照) 不過想要讓經濟不依賴中國,走向世界,一定要有實際的作為,否則也都只是口號式的幻想而已。 而蔡英文政府這三年來,讓我們看見了她想要走向世界,擺脫過去依賴中國的決心和堅持,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積極投資台灣。也因為這樣,才讓台灣的經濟體質得以改善,讓我們在這一波的中美貿易戰中,不僅有許多台商回台投資,更有許多國外廠商想要來加碼台灣。 也因為這樣,蔡英文總統在此次的出訪行程,也受到台美企業高峰會的邀請,許多美國重要的企業,如美光、花旗、GE、康寧等重要級的美國企業領袖,也都會出席到現場。而這不僅代表台灣在金融、科技服務受到世界認可,也證明台灣有足以走向世界的能力。 想想,如果蔡英文沒有想到要投資台灣,而是具續跟國民黨委員諸公們,同樣抱持經濟依賴中國的心態。我們不僅不可能在中美貿易戰獲得機會,反而會被視為中國的同路人一同受到懲罰,讓台灣經濟陷入更淒涼的情況。 發大財,從來就不是用嘴說,更不是靠對台灣虎視眈眈的中國,而是要靠我們自己。這樣不僅有守護主權的本錢,賺的錢也才能更加的長遠,安全。這些蔡英文不僅正在做,也都在實現。蔡英文正在帶領著台灣,走向世界當中。 (作者為法律所研究生)
筆代劍 2019-07-13
難道要讓共機飛進來才算數?

難道要讓共機飛進來才算數?

3月31日上午中共兩架殲11戰鬥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並且越界長達10分鐘。設計畫面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日前中國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對台灣挑釁,引起各界討論,幾乎都對中國的不友善態度表達譴責,也給予空軍的迅速反應,以及對蔡英文總統力挺國軍,守護中線的態度表達肯定。   只是沒想到的是,當幾乎多數的國人都跟總統站在一起,對中國的侵門踏戶的作為表達抗議時,我們竟看見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不僅噤聲不談,更變本加厲引用美國戰艦「自由航行」概念,合理化中國軍機行為,引起許多國人撻伐。   令人驚訝的是,依然有名嘴無視台灣的民意,竟然在政論節目說:海峽中線屬於默契,如果美軍持續派軍艦穿越台海,北京也不必尊重,因為沒有任何書面或口頭協議。他們還加碼嗆聲:蔡政府憑啥驅離?甚至還說:飛進來也不會怎樣。   這讓人不免感嘆,這些人為何可以對中國的狼子野心如此漠視?也讓人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擔憂。畢竟,中國想要併吞台灣的主權,可是無所不用其極,也沒有放棄武統的選項,怎麼會有人可以對中國的野蠻作為如此認同?   曾在外島服過兵役的國人應該都知道,中國跟台灣的距離有多麼的近,台灣海峽的最短距離僅有130公里,如果在東引當兵,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目視中國沿岸。   如果是軍艦,航行速度當然有限,反應時間也較長,但是現在的戰鬥機,動輒時速都是破千公里,一旦穿越中線,如果要在飛往台灣本島,簡直就是輕而易舉,兩者根本不能類比,所以台灣空軍在海峽中線,就對共機加以驅離,何錯之有?   希望這些名嘴,可以憑良心說話,畢竟,雖然現在已經不是過去戰時的對峙,但中國對台灣統一的野心可是沒有放棄過,我們的國軍無時無刻不在防範這樣的威脅,敵我不分的說法,只會嚴重打擊我們國軍弟兄的士氣。   難道,我們真的要等到共機飛進來了,國土遭受打擊,才要無所適從嗎?
筆代劍 2019-04-09
「自由」正在殺死你的「民主」

「自由」正在殺死你的「民主」

親中的政黨,當然也不樂見政府箝制對他們有利的洗腦方式,也開始用言論自由來阻擋修法。可是他們刻意不說,言論自由,不應該包含造假跟真實的惡意。   如同NCC對中天所開罰一樣,他們所爭執的,這是言論自由,卻不說那些如同造神,且未經查證的報導。
筆代劍 2019-04-07
江宜樺患了失憶症?

江宜樺患了失憶症?

事隔五年之後,江宜樺受訪,竟然想要顛倒是非黑白,從警察輕拍肩膀,到學生自己撞到電線桿或跌倒,對於學生指他是鎮壓學運的「殺人院長」的指控,還駁斥說「請問這個事件死了哪些人?」 難道,江宜樺院長是希望有死人才夠得上嚴重嗎?當時如果有死人,這個事件還能這麼快就落幕嗎?
筆代劍 2019-03-19
盧市長,用元首維安當威脅就能解決空污嗎?

盧市長,用元首維安當威脅就能解決空污嗎?

日前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出「若總統在空污議題上沒釋出善意,到時候我們交管也不見得那麼配合」,引發爭論。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高雄新任市長韓國瑜靠著賣夢想當選後不久,就不斷政見跳票、代言跳票,荒腔走板的言行一路上演,奇妙的是,死忠的韓粉似乎不受影響,照樣力挺,甚至要拱他出來選總統。   其他同黨的百里侯或許看了眼紅,內心不是滋味,不甘讓韓國瑜專美於前,於是怪招百出。彰化縣長王惠美就祭出拒絕燈會的絕招,博了幾天版面,只是罵聲隆隆,效果不如預期,畢竟,對照之下,屏東的潘孟安縣長把燈會辦得太成功了。   或許,藍營百里侯們容易忘記教訓,又或許,被並列為三子之一的「燕子」,台中市長盧秀燕太有自信,認為王惠美的問題不會發生在她的身上,竟然說出「若總統在空污議題上沒釋出善意,到時候我們交管也不見得那麼配合」,這樣的驚人用語。   這樣的言語受到許多市民的撻伐,因為盧秀燕在選前打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不是別人,正是這位燕子市長,原來她根本沒有作法,還是把問題踢給中央,那這條政見訴求不就是空話?誰做不都一樣!   空污是台中市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但是盧市長沒有提出有效對策,只是要求中央解決,難道這是一市之長該有的行為嗎?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中央解決,那市民選她出來是幹什麼的?   盧秀燕擔任過多屆立法委員,理應知道問政該有所本,能源議題,中央、地方各有權限,是否應該要用溝通的方式,討論出一個解決辦法,豈可用元首的維安來當作抵制的籌碼!這樣不就跟軍閥割據時代的諸侯不聽中央號令一樣?   或許,盧市長今天會有這樣的言行,並不讓人意外,畢竟這跟國民黨過去威權的思維還蠻接近的!不喜歡溝通協調,自己不滿意就威脅中央,強迫中央接受地方的想法,似乎這樣比較容易!   但是,盧秀燕市長似乎忘記了,我們已經進入民主時代之外,她更忘記了,她並沒有強大的韓粉,義無反顧挺到底的精神,可以來挺她。   衷心希望,盧市長還是盡速提出自己的對策,不要一味地想要推卸責任,否則4年之後,大家也是可以用選票把你趕下台的。
筆代劍 2019-03-14
基層里長應有防統戰思維

基層里長應有防統戰思維

論者表示,身為民選的里長,應該要有更加警惕的想法,理解這樣的統戰手段才是,才不會被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做法給欺騙,也避免讓自己觸犯法網。示意圖。路透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一直以來,中國對台灣的狼子野心,只要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而就算是說要交流,也是建立在要認同「九二共識」的統戰前提下。或許先前的九二共識,還有模糊帳的空間,但是在習近平今年1月2日將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畫上等號之後,模糊空間已經不存在。   所以,明眼人都知道,如果為了交流而承認九二共識,就等於拿出我們的主權去交換。   而我們今天能夠選舉,能夠選擇想看的電視節目,批評政府,表達不滿,都是因為我們擁有國家主權,看看西藏、香港就一清二楚,如果台灣沒有主權,人民的自由只是空談。   而中國為了統戰,其實在無時無刻當中,除了在國際上打壓跨國企業,要求企業將涉及台灣部分,強制改成中國台灣,在台灣本土的統戰,也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將農產、旅客當成武器外。   現在更推出所謂「社區主任助理」這樣的職缺,招聘條件上,更毫不遮掩寫上,「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非常明顯的就是為了統戰需求所設的職位。   面對中國無孔不入的統戰手段,除了政府積極的向中國設有前提的交流說不外,更重要的就是我們的人民要有所警惕。   當然,每個人都有需要面對現實的難關,都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煩惱,需要一份工作,也無可厚非,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想選擇的生活方式。   但是,各地的基層村里長,因為身為民選,背負有一部分的民意,相較一般人,中國的統戰部門,更期望找上這些基層民代,而這也是傳統共產黨最愛用的:用地方包圍中央、分化團結的手段。   身為民選的里長,應該要有更加警惕的想法,理解這樣的統戰手段才是,才不會被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做法給欺騙,也避免讓自己觸犯法網。   其實,台灣人民從來就不排斥交流,但交流要建立在最基本的尊重上,而不是建立在要吃掉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之上,這是所有台灣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也希望這些里長們,能夠了解台灣人民的需要,反應人民的心聲。
筆代劍 2019-03-11
韓市長不好笑的玩笑話

韓市長不好笑的玩笑話

韓國瑜日前出席工商協進會活動,一席「瑪麗亞」談話引發歧視爭議。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出席工商協進會理監事聯席會時,現場有企業建言,希望能夠引進菲律賓的白領及技術人才到高雄。沒想到,韓國瑜竟然說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的歧視性話語,引起各界抨擊。   歧視,是一個世界上都在積極消弭的事情,不論是性別、人種、職業,我們都一直積極在努力讓這些框架消失,希望讓每一個人都是平等,讓每一個人不會因為出身、職業,而被限定只能做哪些事情,或不能做哪些事情。   當然,韓國瑜個人的確可以歧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思想自由的權利,這也是這個國家偉大的地方。只是,身為一市之長的言行,並非代表個人,而是代表每一張選票的期待,他的言論,很有可能會成為這個城市對菲律賓人的看法。   韓國瑜這次不當的發言也引發國際問題,菲律賓的駐台代表巴納佑就對韓市長用「瑪麗亞」指涉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人感到遺憾,並希望韓國瑜能夠深思熟慮。   雖然韓國瑜對此也發出聲明道歉,依然只說是口誤的玩笑話,讓人感受不到真心誠意的道歉,讓人看不見身為一個市長應該有的態度。   韓國瑜會有這樣荒腔走板的言論、態度,說穿了,或許並不讓人意外,因為他的失言早已不止一遭,只是沒有得到該有的譴責,於是就養成他隨口說說的個性。   但是,只在台灣說說,或許無妨,畢竟這種無知只有台灣人會看到,但如果繼續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會闖出更大的禍端,今天的菲律賓回應還算友好,但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應該容忍他國的無知。   更何況,韓國瑜所輕蔑的菲律賓,其實比台灣更像是個雙語的國家,菲律賓人並非沒有資格當台灣人的老師。   真心希望韓市長好好扮演好市長的角色,好好的了解市政,不要再說這些不好笑的玩笑話,這樣只會讓高雄市民陪著你一起蒙羞。
筆代劍 2019-03-10
本土派如何支持柯文哲?

本土派如何支持柯文哲?

柯文哲昨與太太陳珮琪到扁家探望前總統陳水扁。陳致中提供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從密會李登輝前總統,LINE@「柯文哲全國揪朋友」改名為KP2020,接著跟隨蔡英文總統的腳步,出訪以色列行程,到今日密訪陳水扁前總統,不難看出,柯文哲的2020總統之路,正在積極的布局。   不過選總統,真的只是拜訪重要人物,走過元首的行程,就可以成行的嗎?難道只是拜訪陳水扁,就可以分化本土派勢力?當然不否認,陳前總統對於台灣主權的貢獻功不可沒,還有他台獨的理念,也令人敬佩,只是本土的勢力,有可能只是因為他的幾句話,就全然支持柯文哲嗎?   如果柯文哲真的是這樣想,也未免太小看本土勢力的思考了,畢竟選總統不是選市長,總統的考題,除了對台灣未來的擘畫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在面對中國的態度,還有兩岸關係的處理,所以平日的一言一行,也非常重要,也是本土派在觀察的指標。   但是,我們從過往柯文哲的言行來看,除了兩岸一家親,甚至還把中國當警察,這些荒腔走板以外,更重要的是,出訪以色列返國後,竟然說出,「600萬人遭屠殺是猶太人最大宣傳。」這樣恐怖的話語。   讓人懷疑,這樣的人,對於歷史的尊重到底在哪裡?   而更重要的是,雖然柯文哲在訪問以色列時,參訪大屠殺紀念館,侃侃而談表示,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浩劫與悲劇,感到非常震撼。並且強調,身為二二八家屬,面對歷史悲劇的痛心,尤其深刻。   如此的雙面人格,也難怪在出席228中樞紀念活動的時候,遭受到受難者家屬的冷淡與抵制。   俗話說,歷史可以知興替,大家對於國民黨所不滿的,除了國民黨對於過去屠殺台灣人的錯,不願意承認、面對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台灣主權的觀念,根本可以說是完全棄守。   但是我們看到現在的柯文哲,卻越來越國民黨化,當然在228事件上,或許可以拉攏本土選民,但是對於深綠的訴求是完全不可行的,更重要的是,在面對中國,台灣的最大共識,依然是說不,而這也是柯文哲在挑戰2020必然會面對的考題。   奉勸柯市長,如果真的想要問鼎2020,或許可以把握西藏抗暴六十周年,好好的替西藏發聲,讓人看見你對中國的態度。如此也才可以讓台灣人民,看見你對中國說不的決心。
筆代劍 2019-03-02
「漢賊不兩立」的國民黨沒告訴你的和平協議

「漢賊不兩立」的國民黨沒告訴你的和平協議

論者表示,雖然不明白最應該反共、漢賊不兩立的中國國民黨,到底接受多少利誘,甘願放棄中華民國主權,但這不代表,台灣人民應該放棄。資料照片/1952.10.21《中央日報》一版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從來就不是請客吃飯,而是需要無數的犧牲得來,不僅台灣,國際上的民主化國家,誰不是揭竿起義,反抗獨裁的政府,也才有今天得以有今天的自由。而在台灣,要守護這道民主的最後防線,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主權,沒有了主權,就什麼都不用說了。   而要守護這道防線,最重要的,莫過於仰賴台灣人民全體意識,與本土政權的守護。但是,在中共的滲透、催眠下,我們看見這樣的力量,正在減少。   畢竟,從2018年,大打中國經濟牌的國民黨在選舉中大勝,間接坐實了,台灣人很吃拚經濟這一套,即使人們是因為,不相信依賴中國會讓台灣的主權消失這件事情。   但國民黨的確在這一役中復活,並且聲勢高漲,甚至敢直接拿出過去不敢大聲說的和平協議,醞釀要寫入黨綱,公開宣傳。   而這,也是用來消滅台灣主權的最快捷徑,或許看起來很難,但其實也很簡單,更絕非不可能發生,甚至可能只要一瞬間就會發生。一旦我們簽了和平協議之後,現在的民主,就會在一瞬間,分崩離析,無法挽回。   雖然國民黨製作宣傳簽下協議只有和平,並不會有其他影響,甚至選舉過程也說,只有跟中國好好往來,台灣的經濟才有救,等等諸如此類的政治語言。   但是,國民黨不敢明講跟釐清的是,簽署和平協議後,到底是否屬於國內法。如果是國內法,一旦簽屬,和平協議之後,代表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跟中國的事情,就是自己家裡的事情,國際上要替我們發聲都沒有權利。   雖然不明白,曾幾何時,我們最應該反共,漢賊不兩立的中國國民黨,怎麼會走到這步田地,到底接受多少利誘,甘願放棄中華民國主權,但這不代表,台灣人民應該放棄。   當然,如果跟同樣民主的國家,談論這樣的協議,也並非不行,可是,對於這樣一個言而無信的共產國家,簽的協議你能相信嗎?   看看西藏的和平協議,真的換來和平嗎?   看看中英聯合聲明的五十年不變,真的不變嗎? 除了西藏遭受血腥般的鎮壓外,香港也被剝奪民主自由,無法暢所欲言,然後香港的經濟變好了嗎?看看那些一層格十幾戶的劏房,買不到的奶粉、看不了的醫生,這些都是我們所希望的嗎?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香港朋友提醒我們的事情,自己的國家,只有自己能救,要守護我們自己主權,也只有我們自己了。總統的職權,就是外交、國防,所以要拒絕和平協議,就從拒絕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開始,如此,也才不會有一天,傻傻的被國民黨的元首,把台灣的主權給出賣。
筆代劍 2019-02-24
韓市長,信口開河如何取信於市民?

韓市長,信口開河如何取信於市民?

論者認為,如果韓國瑜市長繼續說話不負責任,除了政見瘋狂跳票並非市民之福外,未來也一定會被高雄市民用選票教訓他。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新唐書》李光弼傳說,「光弼用兵,謀定而後戰。」這句話的意義在於,做任何事情之前,需要先謀畫、思考,避免衝動衍生失敗。這也是我們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相信大家都很討厭空口說白話、信口開河的人。   平凡人都應該如此,更何況是一個直轄市的大家長呢?   日前,包括選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想在高雄蓋賽車場的構想,觀光局長潘恆旭也幫腔表示,不排除引進最高等級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引起各界熱烈討論,每個人也都引頸企盼,認為高雄真的要發大財了。只是沒想到十幾天後,韓國瑜市長就立刻跳票。   韓市長在臉書解釋跳票的原因時表示,F1賽車必須以波音747搭載,但是小港機場停不了,就算改從桃園機場降落再開公路到高雄也不行,因為賽車造價昂貴,車隊不會冒險,因此確定進不了高雄。   這樣的理由,乍聽之下有道理,畢竟如果真的是機場的問題,那就不是韓市長的問題。只是經過求證後,不但中華賽車會根本就未接獲高雄市隊申辦F1賽車表達興趣,747貨機無法起降高雄的說法也被證實是不實在的。   當然,這樣信口開河的例子並非韓市長的首例,例如,他說要請林夕、鄧紫棋代言高雄的事,但卻被發現根本沒有聯絡,白白消費了這兩位名人,雖然對比選前開出的迪士尼樂園、博奕事業等等,其實是小巫見大巫,卻讓人對韓市長說話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選前,韓國瑜或許可以扯到是夢想,順道反擊對手,怎麼?連作夢都不敢了嗎?但是,現在的他已非候選人,而是一市之長,一言一行都代表高雄市政府和高雄市民,怎麼可以如此的戲言呢?   沒想到的是,當他竟然又提出備案,如F1改為矮一截的澳洲V8賽車,完全沒有表達歉意,完全沒有一個市長該有的風範。   如果韓國瑜市長繼續說話不負責任,除了政見瘋狂跳票並非市民之福外,未來也一定會被高雄市民用選票教訓他。
筆代劍 2019-01-28
我們終於與22K的時代說再見

我們終於與22K的時代說再見

日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決定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2000元調漲至2萬3100元,時薪從140元漲至150元,「22K」時代正式走入歷史。設計圖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日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9個小時馬拉松會議,終於拍板決定,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2000元調漲至2萬3100元;時薪從140元漲至150元,雖然與勞工團體要求漲至2萬8000多元還有段距離,但是我們終於能夠與22K的時代說再見了。   只是這樣的決定,當然免不了的資方又要出來大喊成本上漲吃不消,其實在理想的狀態,每一個勞工當然也不希望跟老闆對立,應該是一個和諧的狀態,只是現實是,很多老闆對於「賺錢」這一件事情的標準,實在是太過不一,也才會導致,很多時候資方都要求勞方要共體時艱,但是卻很少聽過今年很賺錢,大家年終多領一點。   這個時候,身為勞工大眾,當然還是希望能夠透過政府的力量,用法規來幫勞工爭取福利,幸好不同以往基本工資的微幅調漲甚至是凍漲,從民進黨政府上任以來至今,基本工資已經調漲3次,幅度高達14%將近15%。由此也可以見到,我們不需要附庸於誰,不用依賴中國,更不需要去相信那個連國民黨自己都喬不攏的九二共識,台灣依然可以在世界立足,跟世界做生意,並且保有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   大家其實可以回想在過去8年,九二共識到底替台灣帶來了些什麼?失業率上升、GDP不斷下滑,除了少數既得利益者外,老百姓的生活每況愈下,什麼陸客數字很多,也只為觀光區帶來大量的垃圾,並且使台灣命脈都遭受對台灣有狼子野心的中國所箝制。   當然,對於政府施政的不足,當然可以批評、監督,但是,我們不應該看衰,因為至少這2年多來,從各項數據來看,我們台灣並非停滯不前。
筆代劍 2018-08-18
買杯咖啡就成台獨?中共打壓台企不遺餘力

買杯咖啡就成台獨?中共打壓台企不遺餘力

  總統蔡英文過境洛杉磯時到85度C買咖啡,卻被中國網友指「台獨」企業;85度C昨火速發聲明駁斥台獨立場、支持九二共識。翻攝蔡適應臉書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日前,台灣總統蔡英文展開為期12日展開為期9天的「同慶之旅」,而且是首次以中華民國元首身分到台灣駐美的官方單位,以及參訪美國聯邦機構,並且以往過境期間新聞採訪的管制令也全面解除。   看見這樣的外交展現,理所當然,我們應該要慶幸,我們終於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表示,我們的外交終於開始邁向正常化,而不再需要是誰的附庸。沒想到,在這些如此令人可以額手稱慶的外交表現上,還是發生了一些令人遺憾的插曲,那就是從台灣起家的85度C,在那短短的幾秒內,變成了「92度C」,當然商人將本求利,我們除了譴責拒買外,或許也是可以給予一點同情。   因為此事的肇事者,回歸根本,不就是貽害台灣的九二共識所導致?   畢竟九二共識,在台灣,早就已經沒有市場,不被台灣人所認同,剩下的,不過就是少部分的人,或者是國民黨才會將其奉為神主牌而已,而更好笑的是,對一中各表或同表,就算到了現在國民黨依然爭吵不休。當一個政黨,連自己的信仰路線,都無法確立,要如何叫台灣人信服?   而今天,一個國家的元首,在外地看見自己國家的企業,在國外也能夠有如此的規模,會想要進去捧場,相信也是無可厚非,而受到裡面員工熱情的接待,也實屬正常。畢竟俗話說的是,人不親,土親。   只是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消費行為,在中國的眼裡,竟然可以如此的被大做文章,甚至是出動官媒來批評,認為92度C在搞台獨。當然中國干涉外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國際上也開始逐漸撻伐,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中,更是顯而易見。   但是,當中國用這樣打壓的老路來欺負台灣的企業,大家都在同聲譴責的時候,我們發現,從一開始就不看好出訪的中國國民黨,此時卻沒有大力回擊,實在是很難相信,如果有一天國民黨重返執政,會不會等於,台灣直接被統一了呢?
筆代劍 2018-08-16
霸凌成性的中國笑話

霸凌成性的中國笑話

如果中國繼續不思反省,檢討中國自身制度朝民主化邁進,吸引台灣民眾,反而持續依照這種可笑的兩手策略,想要分化台灣民眾,只會讓台灣民眾與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厭惡更深,並且讓雙方的民心越離越遠,並且貽笑國際。 而中國國民黨,如果持續配合中國打恐嚇牌,不與台灣民眾站在一起,相信在未來的每一場選舉,只會越選越輸,更失民心而已。
筆代劍 2018-08-06
考驗侯副市長智慧與良心的時刻

考驗侯副市長智慧與良心的時刻

  文大宿舍「大群館」遭解約,400多名學生將面臨被迫換宿。周永受攝 筆代劍/法律所研究生 延宕已久的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疑義,在今天台北市都發局發出新聞稿,確認該館違規做寄宿舍住宅使用,並且要求文化大學及所有權人又昱實業公司,應該限期改善,維護學生住宿的權益。   從今日都發局發出的新聞稿,該宿舍的違法的事實已然確定,爭議應該告一個段落,只是這也是考驗侯副市長智慧與良心的時刻,畢竟,這個宿舍所牽動的,是上百位學生的居住權益。   侯友宜先前說,大群館若違法就解約,顯然在侯友宜心中,他首要的考量是不怕法律的檢視和表現尊重法律的態度,若是違法,則學生去處如何處理並非他所關切,更試圖將輿論導向到綠營,如果未來學生流落街頭,都是猛盯宿舍是否違法使用的綠營的責任。但踢爆侯友宜違法使用大群館的,不是別人,而是侯友宜的同黨同志金介壽。   只是,從頭到尾,我們看不見侯友宜身為一個政治人物該有的誠信與負責任的態度,他將責任推給文大,切割娘家,講一些連自己都不一定相信的話,他又怎麼取信他人? 政治本來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理當受到最高標準的檢視,為什麼侯友宜會認為,民意代表的合法監督是一種抹黑?警察出身的侯友宜不會不知道,在執法時碰到民眾質疑,最好的解決方式不就是一切訴諸法律、依法行政嗎?   如今事實證明,原來侯友宜口中的抹黑都在都發局的新聞稿內成為鐵證如山、百口莫辯的事實,違法就是違法。如果侯友宜還算有良知的話,與其任性地喊著要解約,不如參考議員王威中的提議,減少宿舍使用人數,讓實際住宿人數符合法規容許的上限,並且降低租金,如此就不至於讓所有的住宿學生無處可去,文大宿舍也可以利用降低下來的租金,補助其他學生另覓安住宿地點,這才是讓爭議儘速落幕的負責任的方法。
筆代劍 2018-07-03
​侯友宜副市長還要繼續推諉嗎?

​侯友宜副市長還要繼續推諉嗎?

  侯友宜副市長昨日因為文化大學宿舍爭議,面對記者提問時哽咽回應表示,因為選舉導致妻子的人格遭受污辱。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侯友宜副市長昨日因為文化大學宿舍爭議,面對記者提問時哽咽回應表示,因為選舉導致妻子的人格遭受污辱,甚至認為一輩子對不起太太。 看起來,侯友宜處理危機的能力不差,碰到棘手難以解決、無法理直氣壯說明的問題就先展現委屈,轉移焦點。但是,不管他怎麼迴避,外界想問的是,侯友宜違法出租學生宿舍、侷促擁擠的居住環境,難道就沒有對不起學生的安全嗎? 更何況,從這樣的回應看來,侯副市長,似乎是想要切割止血,畢竟本來想要推托給文化大學的招式,已經完全被看破手腳,才會改回應說,岳家的財產,做女婿的人能過問什麼? 依照常理來說,屬於一般家庭的瑣事,夫妻間完全不知情,還說得過去,但是將一棟建築做密集隔間對外出租,這個租金的收益也並非小數目,侯友宜推說不知情,合情理嗎?退一萬步來說,出身警察、如今貴為副市長的侯友宜,難道能以不過問岳家事務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嗎? 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表示,侯友宜主導學生宿舍興建的角色很清楚,有好幾塊地也是侯友宜婚後才陸續購得的,朱立倫的子弟兵葉元之也說,這塊地先前是集合住宅,並且出租了,這不就是直接打臉侯友宜不清楚變更、出租的說法嗎? 身為副市長的侯友宜不會不知道,現在不論是中央政府或者是地方政府,都在推動居住正義,這麼龐大的收租樓,除了擠破頭的隔間,租金還年年成長5%,而且把雙人房變成四人房,學生居住環境越來越差。更重要的是,被挖出收租樓真相時,竟然避不說明,想要直接推給文化大學去處理,發現這招行不通時,又推給家人,這些動作是否是要轉移成外界為了選舉而迫害他們一家? 筆者在此呼籲侯友宜副市長應該懸崖勒馬了,該認錯就認錯,及時回頭,還有挽回的機會,否則只會讓社會多年來對他的信任毀於一旦。
筆代劍 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