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認輸

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本周二接受卡達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說,不反對烏克蘭收回所有的領土。傅聰這時發表不惜得罪普廷的講話,可以說習近平挺普廷業已到了「臨界點」。(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歐盟使團」官網)

 

 

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本週二在接受卡達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說,他不反對烏克蘭收回所有的領土。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段發言?他的表態如果是中國的政策風向,代表著什麼意思?原因與目的又為何?國際間出現了諸多猜測。這個問題對於台灣來說,當然具有意義,我們不能茫然不知,或置身事外。

傅聰的類似態度不是頭一遭,今年四月他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已經初步表達了類似的看法。當時他比較委婉的用詞是︰中國並不承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與頓巴斯;於今,傅聰無疑是更進一步的明確表述。前後相隔兩個月,烏俄的情勢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尤其是上週六突然爆發瓦格納集團的叛變事件,這個時候再來看傅聰的講法,無疑更加的清晰,我們不宜再視為是「風向球」,而應該是「有備而來」。

傅聰敢這樣講,當然是意識到俄羅斯的敗象無法再繼續「視而不見」下去。中國「撐」到現在才露出口風,與當初習近平公然與普廷承諾中俄合作「無上限」有關;然而事已至此,中國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即使已經晚了,也不得不設下「停損點」。因為,早在今年五月,由日本主導的G7峰會之所以能夠擴大網羅澳洲、印度、巴西、韓國、越南、印尼、葛摩(代表非洲聯盟)及庫克群島(代表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八個非成員國與會,而且澤倫斯基也親自前往尋求支持,背後很重要的支撐點就是︰這個國家全都看到了俄羅斯的可能下場,因此當岸田文雄招攬時,願意積極「選邊站」。以北京的情報網,怎麼可能不知道大勢不妙?

於是,傅聰這個時候再出面發表不惜得罪普廷的講話,可以說習近平力挺普廷業已到了「臨界點」,中國必須針對從去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的政治選擇「認錯」、「服輸」,以降低一路「站錯邊」的代價,否則勢必會被普廷的最終失敗給拖垮。

什麼事情讓習近平驚覺到必須回歸理性決策?除了六月二十四日瓦格納的「窩裡反」給莫斯科帶來威信重創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行事曆,就是六月二十一日一連兩天的「烏克蘭重建會議」已在英國舉行,當天有四十二個國家、跨二十種產業的五百家企業,正式加入了「烏克蘭商業約定」平台,這個行動說明︰國際間的主流視線已經往前推了好幾步,開始在著手進行「重建」階段的部署與分配,以提前「站位」龐大的建設資源與利益取得,可不再是眼前烏克蘭境內的反攻進展、或是普廷何時低頭退兵而已。

根據英國外交部的宣布,烏克蘭重建預估投入的金額將超過六百億美元,是二戰以來成果最豐碩的會議。檢視公開的參與國家與國際組織,美國與日本的形象活躍,請問中國在哪裡?自認做為「G2」之一,可以再惹惱烏克蘭下去,跟自己的口袋、或國家角色過不去嗎?在台北都看得懂,在北京不至於麻木不仁吧?

中國的轉向,告訴我們很多事,台灣從頭到尾站對邊,未來也不能自外重建之列。這時看到國內若干總統參選人還在把頭埋在中國的沙堆裡,國人應該如何評價他們?理當無需贅言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