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的中共七一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二年紀念,北京除了透過黨媒發布了兩篇習近平講話之外,這一天幾乎是低調度過,沒有看到任何辦喜事的氣氛外露。習近平主政下的第十一年,中國共產黨今後究竟何去何從?經濟走勢恐怕將成為其最嚴峻的大山。

  

習近平。 (彭博檔案照)

 

事實上,這兩篇習近平講話的本身,已經透露出異常的低迷。第一篇是由新華社所發布,實則是六月三十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的「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會中強調,「我們絕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絕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數典忘祖就等於割斷了魂脈和根脈,最終會犯顛覆性錯誤」。第二篇則是《求是》所出刊,乃習去年春在黨校的講話全文,其中最有趣的是:「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人都不信奉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不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了,就會發生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那種『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劇!」

七月一日這種日子竟然要中國人民讀這兩篇文章,是不是沒有慷慨激昂、只有滿目淒涼?首先,習把馬克思主義比喻為魂脈,中華文化是根脈,這是繼中共二十大報告「將馬克思與中華文化相結合」之後的再推展,也是毛澤東所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運動口號的延續,然就內涵,這二者扞格居多,既然認異國的階級鬥爭思想為祖,無疑是對中華本有文化的稀釋,甚至根本是魂不附體、狗屁不通。完全經不起辯證。早年中國民智未開,難免任政治菁英鬼混,到今天,還有幾個中國人會受唬弄?

這就難怪習近平會到中共黨校去訓話年輕幹部,《求是》舊文新印,顯然「不信馬」、「不信共」的社會現象持續嚴重。去年習近平內部講話時,俄羅斯才揮軍未久,他已多所感嘆「我們這支隊伍裡不能有膽小鬼,更不能有心懷異心、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的人」,現在,目睹瓦格納叛變、普廷無法收尾,老大哥不再堪任對抗西方的緩衝,豈不早非「不堪回首」、而是危機四伏?

習近平在意從東歐到蘇聯的骨牌式倒台,可見中共做為世界上執政最久的共產黨,習近平肩上的壓力愈發沉重。從其針對黨內「膽小鬼」的指控看來,中國內部有人清楚共產黨在世界各國逐步消亡,全是僵固的經濟政策受到意識形態箝制,無法及時解決人民的經濟困難所導致,想必也大有人在,提出了市場經濟、放權讓利的主張,希望恢復鄧小平以來的發展路線,以延續共產黨統治的基礎,不過全被習近平給掃地出門,這由去年一中全會與今年三月政府換屆的對岸黨政名單確定,可以一覽無遺。

換句話說,習近平是哪裡沒路哪裡去,執意走上了意識形態壓倒一切的路子,而且幾個月下來,愈走愈黑暗,疫後的應有復甦,全然不敵美國發動科技戰的用力打擊、外資外企轉移生產基地以避險、以及國內惡性循環累積爆發,各種經濟數據前景黯淡,等等的抵銷。甚至,「魂脈」「信馬」的謬論愈放送,就愈顯示經濟無方、人心不穩的情況襲人。這是一體兩面,低調其來有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