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非綠聯盟

 

有人到餐館吃飯,告訴店家只要不辣就好。店家乃將除了辣椒之外,各種甜、鹹、酸的調味料都胡亂加進去,甚至連過期的食材也端上桌。這樣煮出來的菜餚能吃嗎?

這很像所謂「非綠聯盟」,表面上是只要反對綠營執政的就是非綠,就可結盟合作,但說穿了其實是一盤大雜燴。再講白一點,現在的非綠陣營之間,其實有很多地方互斥,個個都想出頭,沒人願屈居副手。所謂組非綠聯盟可能陷入自我矛盾中,尚未與綠營正式對壘,恐怕內部就已廝殺一片了。

因此,所謂「非綠」,到底是反對綠營的那一點,總該說清楚。如果是反「反共」、反「反統一」,就要看台灣民眾能不能接受了。

再從現實面來看,現在國民黨內部本身都已經喬不攏了,侯友宜是否能撐到最後恐怕都仍然說不準,此時若還要去想整合白營,甚至不具黨員身分態度曖昧不明的郭台銘,可能就更混沌一片了。

若從白營柯文哲的角度來看,柯文哲現在的民調居第二,即使他想拉攏結盟,優先考慮的對象可能是郭台銘而不會是民調墊底的侯友宜。因此國民黨想操作藍白合,恐怕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因此,不論是藍白綠,各陣營都必須各自提出具體的論述來爭取選民認同。就像菜餚必須有特色才能吸引客人上門,天底下沒有客人同意讓店家胡亂炒菜,當然也沒有選民會認同只要非綠就好,而不論內容如何都會買單。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