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卿相關文章

台灣走對的路 民主勝利

台灣走對的路 民主勝利

  大選結果揭曉,「美德」贏了,台灣贏了!這是可預期的,也是全世界所有自由民主的國家,都樂見的結果。不懼中國明來暗去軟硬兼施的壓力,台灣人民義無反顧勇敢做出正確的抉擇,並將坦然面對這樣的決定。所以應該恭喜的不僅是賴、蕭兩位當選人,而是全體台灣人民。因為未來我們仍可以在對的路上持續走下去,而不必擔心走回頭路。 選舉期間儘管藍綠在很多議題上針鋒相對,然而很難得的卻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對於馬英九的「相信習近平」之說,都不認同! 藍營選前之夜,不僅不讓馬英九出席,侯康也竭力撇清,表示跟馬的意見不一樣。馬英九竟成了藍營的票房毒藥,甚至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國民黨若要做選後檢討,馬可能會成為頭號戰犯吧。而如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社論指出,台灣的自由選舉,就是中國獨裁政權的失敗。希望中國也能從這次台灣的民主選舉中,學到反省。   總統大選是台灣整體民意的檢視,此次選舉可得到的最重要結論,就是「九二共識」已被掃入歷史的灰燼,而「統一」在台灣更全無市場!希望中共當局能體認並正視這個事實,兩岸未來的交往,不要再提這些陳腔濫調了。兩岸唯有在對等互相尊重的條件下,才能和平地走下去,共謀下一代子孫的幸福。 民進黨雖然選贏了,但仍有一值得警惕的地方是,三腳督的情況下,藍白加起來的總票數比綠營多,也就是說民進黨是以相對多數贏得大選的!這可能是民進黨執政八年,仍難免累積許多大大小小的民怨。這些是未來的賴政府必須努力檢討的地方,民進黨絕對沒有驕縱的本錢,必須以更謙卑的態度來對待選民,才能確保永續執政。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4-01-14
趙少康頻頻口誤的潛意識

趙少康頻頻口誤的潛意識

  心理學家在分析人的心理狀態時,認為「潛意識」最能顯現一個人內心真正的想法。用在犯罪偵辦時,也可以藉由催眠方式,挖掘出被催眠者隱瞞在內心不願意為人知的真相。直覺且未經思索刻意修飾的言行,才是真正的自我。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繼在政見發表會中脫口說出「賴清德當選就是總統、就是老大」的話後,相隔不到一天竟又在台中幫國民黨立委提名人造勢時說,當眾高喊「江啟臣是恐怖份子!」讓包括盧秀燕在內的所有人當場面面相覷、尷尬不已。趙少康雖趕忙解釋說是口誤,但一言出口駟馬難追了。 這是趙少康的第三次重大「口誤」,之前還曾在台北市國民黨黨慶造勢活動時喊出「明年的選舉,票投民進黨就對了」的話。 趙少康短期內在重要的場合竟出現如此密集且嚴重的「口誤」,令人懷疑到底是體力衰弱精神狀況出了問題,還是其潛意識裡真正的認知就是國民黨不可能獲勝,賴清德必然當選? 如果是前者,大家自然會擔心他是否適合擔任副總統?若是後者,國民黨必須思考趙少康拚選戰且四處助選時所講的話,那些是言不由衷,哪些才是他的真心話?因為即令他講得天花亂墜,聽者也難免會認為可能是口是心非,而毫無說服力。 選戰還有二十多天,國民黨難道不擔心若繼續讓趙少康四處輔選,是否難保再度凸槌?而若趙因內心怕再度口誤,講話時提高警覺小心翼翼,就很難再口若懸河開講,而戰鬥藍的語言威力可能也將銳減了。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3-12-24
不懂廚餘的假專家

不懂廚餘的假專家

柯文哲自豪,他吃飯都吃光光沒甚麼廚餘,還說市民只要學他,就不會產生廚餘了,所以不需要興建廚餘處理設施。 柯文哲完全不懂「廚餘」:第一,食材從市場、到廚房料理,再經烹煮後送到餐桌過程,很多無法食用的部份都須剔除,這些是必須處理的廚餘,約占食材量的兩成,飯來張口的人看不到這些。 第二、除非是純素食者,否則吃魚、肉,不可能連骨頭都嚥下去,這部分是必須處理的廚餘。 第三、過期腐敗的東西,不能給人吃,只能當作廚餘處理。 連廚餘是什麼都不懂,卻聒聒以為廚餘不需處理,很可笑。柯文哲當了八年台北市長,卻不知道,在他任內各行政區的清潔隊,為了將市民家戶及餐廳所產生的廚餘加以適當處理而絞盡腦汁。但台北市缺乏處理設施,在非洲豬瘟為爆發前,曾將廚餘後送到新北、桃園、新竹的養豬場作再利用。也有一部分廚餘是脫水後,委由其他縣市的堆肥廠協助處理,都靠其他縣市幫忙。 但因三、四年前受到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廚餘養豬再利用的方式受到很大限制,所以除了加強堆肥設施,能源化乃為重要的方向。環保署曾希望在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設置廚餘厭氧消化生質能廠,可將廚餘有效處理外,也可產生甲烷再生能源的設施,這也是國際間有機廢棄物處理的重要趨勢。 柯文哲居然認為只要把飯吃光光,就不需要廚餘處理設施了,實在是天真。而且將環保局專業事務官苦心規劃的構想一筆推翻,甚至連中央的補助經費也拒絕接受。 台中市的生質能廠已順利運轉幾年了,台北市的厭氧消化廠仍遙遙無期,令人扼腕,對台北市民及基層環保同仁實在太不公平了。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3-11-03
五大信賴產業的基礎

五大信賴產業的基礎

  有別於非綠陣營總統候選人仍陷在內部矛盾的泥沼中,選情相對穩定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已提出未來的治國願景。賴副總統說,因應地緣政治變化,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過程中,將發展包括人工智慧(AI)、半導體、軍工業、監控產業與通訊產業等五大「信賴」產業。 而對照蔡總統上任之後提出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或許國人會納悶,難道是「蔡歸賴不隨」嗎? 細究可發現「五加二產業」的前面五大產業(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是重點產業的深耕與創新,所謂「加二」(新農業、循環經濟)則是產業轉型模式。而賴副總統提出的這五大信賴產業的特質則是開創可領先國際的產業,也就是他所說的「讓台灣成國際可信賴合作夥伴」。但如果沒有之前五大創新產業的深厚基礎,所謂「五大信賴產業」就很難成功了。因此,實質上產業政策應該是有延續性的。 但是,難道化工、機械等傳統產業就要被忽視了嗎?更重要的是,在「加二」中的「循環經濟」,應該也是上述這些「信賴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再講得更直接一點,以半導體產業為例,除必須使用大量的稀有金屬材料外,更耗用大量的能源,水資源,以及產生廢溶劑、廢酸等難以處理的廢棄物。因此節能、節水的技術與設備之研發,以及建構完整的資源循環產業體系,才是支撐產業得以永續發展的命脈。 台積電到國外建廠,但營運無法如在台灣順暢,除了民族性的差異之外,我們有完整的產業體系,除上游的原料供應鏈外,以及下游靜脈產業的緊密配合,更是成功要素。舉例而言,我們有資源回收業者可以將半導體業者產生的高腐蝕性的氫氟酸廢液回收,用來生產氟化鈣(螢石),而作為煉鋼製程中的助熔劑,在化工與建材等用途也十分廣泛。也就是說,因有這些健全的傳統產業,才能維繫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國家長期的產業政策必須有脈絡可循,不能是跳躍式或即興式的喊口號。因此是否能提出穩定的產業發展政策,或許是大家可用來檢視合適的總統候選人的條件吧。 (作者為台灣資源再生協會常務理事)
陳文卿 2023-08-28
所謂非綠聯盟

所謂非綠聯盟

  有人到餐館吃飯,告訴店家只要不辣就好。店家乃將除了辣椒之外,各種甜、鹹、酸的調味料都胡亂加進去,甚至連過期的食材也端上桌。這樣煮出來的菜餚能吃嗎? 這很像所謂「非綠聯盟」,表面上是只要反對綠營執政的就是非綠,就可結盟合作,但說穿了其實是一盤大雜燴。再講白一點,現在的非綠陣營之間,其實有很多地方互斥,個個都想出頭,沒人願屈居副手。所謂組非綠聯盟可能陷入自我矛盾中,尚未與綠營正式對壘,恐怕內部就已廝殺一片了。 因此,所謂「非綠」,到底是反對綠營的那一點,總該說清楚。如果是反「反共」、反「反統一」,就要看台灣民眾能不能接受了。 再從現實面來看,現在國民黨內部本身都已經喬不攏了,侯友宜是否能撐到最後恐怕都仍然說不準,此時若還要去想整合白營,甚至不具黨員身分態度曖昧不明的郭台銘,可能就更混沌一片了。 若從白營柯文哲的角度來看,柯文哲現在的民調居第二,即使他想拉攏結盟,優先考慮的對象可能是郭台銘而不會是民調墊底的侯友宜。因此國民黨想操作藍白合,恐怕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因此,不論是藍白綠,各陣營都必須各自提出具體的論述來爭取選民認同。就像菜餚必須有特色才能吸引客人上門,天底下沒有客人同意讓店家胡亂炒菜,當然也沒有選民會認同只要非綠就好,而不論內容如何都會買單。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3-07-20
韓國瑜救火?

韓國瑜救火?

  侯友宜邁向總統之路,遍布荊棘。先不談與賴清德、柯文哲之對戰,光國民黨內部的兩顆大石頭:郭台銘、韓國瑜就擺不平了,將如何選下去啊? 為挽救低迷民調,且鞏固深藍支持,侯友宜處心積慮要拉近韓國瑜。千呼萬喚總算在黃復興黨部的會慶中,碰到韓國瑜了。侯、韓二人的座位雖被排在一起,可是中間卻有明顯的楚河漢界。韓國瑜也未鬆口說要「請大家支持侯友宜」,二人互動之冷淡以及肢體語言所透露的訊息,可看出韓國瑜對於四年前大選時,侯友宜對他的態度仍舊是耿耿於懷的,所以現在的反應只不過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心罷了。然而,如果今天侯友宜的民調高,韓國瑜的反應會如此冷淡嗎?從中不難體會到,搞政治的人都是精於算計,且都是很現實的,要求不計前嫌都已經很難了,若更要求以德報怨,豈非都將這些人都當成聖人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和韓國瑜在黃復興黨部67週年台北餐敘上會面。(記者劉信德攝)   更令侯友宜難堪的是,會場居然有人當著侯友宜的面高喊「韓總統」,可見韓、侯二人雖僅是形式上的同框,卻仍無法打動韓粉的心。 觀察四年前後韓、侯二人的互動情形,說明不選的人最大。侯友宜固然是熱臉貼冷屁股,但韓國瑜今天擺出如此高的姿態,難道真的有這個行情嗎?所謂「敗軍之將不可言勇」,韓國瑜雖曾在二○一八年奇蹟式地幫國民黨贏得高雄市長,但隨後參選總統卻慘敗,且殃及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甚至本身連市長位子都被罷免掉,因而讓國民黨的氣勢一蹶不振。 從這段歷史來看,言論語不驚人死不休,且立場極度偏向紅統的韓國瑜,對國民黨應是負債遠大於資產,現在卻居然仍被奉為奇葩,被侯友宜視為選戰救星,說明是沒招數了。但平心而論,這可能僅是汪洋大海中的浮木,勉強抓住雖可保不快速下沉,但卻絕不可能賴以平安登岸。 (作者為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3-07-03
從彼得原理 看侯侯做代誌

從彼得原理 看侯侯做代誌

遠見雜誌不久前公布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在六都的排序中,新北市長侯友宜雖僅次於台中市長盧秀燕,但滿意度與去年相較卻大跌將近十二%。調查透露兩個重要的訊息,一是新北市民很寬厚的認為侯友宜是個表現還算不錯的市長,另一是對他竟要拋棄市長職位去選總統深深不以為然。 侯友宜是警探出身,之前給人的感覺就是憨厚木訥。不像韓國瑜口舌機靈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侯友宜則言辭笨拙,而這個特質當市長是OK的。因為縣市首長最重要的是將環保、治安、交通等做好,讓民眾能安居樂業就對了,這是侯友宜強調要「侯侯做代誌」的道理。然而從近日爆發駭人聽聞的幼兒園餵毒新聞來看,連基本的幼兒安全照顧都出了問題,他有好好做代誌嗎?偏偏他又東施效顰提出「○到六歲國家養」的政見,豈不笑話? 此外,如果要當總統,重要的不僅是執行面,而且是政策方向。也就是說,要做好什麼事才更重要。國際外交、兩岸關係,以及經濟能源政策等,都是中央必須從國家整體利益思考的大方向,這點可能是侯友宜力有未逮之處。換句話說,縣市長只要「do the thing right」就好,但國家領導人則必須「do the right thing」,而後者遠比前者更重要!因此,侯友宜如果要選總統,就必須告訴大家,他將要「好好做好 啥代誌」? 管理學上有個大家都很熟悉的「彼得原理」,意思是職場上某一位表現優異的人會不斷獲得擢升,並一直升到他無法勝任的高階職位,而這對他本人以及組織而言,都是一場悲劇。 國民黨徵召侯友宜成為總統候選人,是否可能墮入「彼得原理」的預言,大家且慢慢看下去。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3-06-13
選市長送總統門票的買一送一

選市長送總統門票的買一送一

  國民黨的徵召大戲是曲已終但幕未落。何時才能平和落幕,恐怕沒有那麼容易。主角下場了,配角、龍套還在舞台上跑。 最大的變數是郭台銘。在商場叱吒風雲,兩度闖入政治叢林卻鎩羽而歸,這口氣如何嚥得下?最好的狀況是回歸商場,好好經營事業,不再過問政治。若要其傾財力協助國民黨,恐怕是將郭台銘當聖人了。而若要他去當年輕小老弟侯友宜之副手,也是太天真的想法。 而「被動」接受徵召的侯友宜,在選新北市長時,一再聲明要在市長職位上好好做事,而今卻又落跑去選總統,是否將成為韓國瑜2.0?因此,侯友宜未來將辭職或帶職參選,無論哪一種選擇,都有很大的風險。而國民黨既然已鎖定要侯友宜來選總統,為什麼還要提名他選市長,這點必須給新北市民有個交代。 無可諱言的,今天侯友宜之所以被國民黨認為是最強的人選,是因為他選市長時獲高票連任。可是,去年投票支持他連任的選民並不認為這一票是買一送一,也可以因此拿來選總統啊。所以這等於是愚弄新北市選民,也是過河拆橋的行徑。二○一八年韓國瑜在高雄以將近九十萬票當選市長,但接下來去選總統時,在高雄卻僅得六十一萬票,接下來不久又被高雄市民以九十四萬票罷免掉了。證明選市長與選總統是兩回事,侯友宜是否將重蹈韓國瑜的覆轍,到頭來總統、市長兩頭空? 侯友宜(圖左)韓國瑜(圖右)。(資料照) 這場徵召大戰,郭台銘卯足勁拚,各地串聯支持者,全力辦了幾場浩大的造勢活動。反觀侯友宜方面,卻老神在在,坐等黃袍加身。事實證明,郭台銘所做的種種努力完全是做虛工,國民黨的宮廷文化再次告訴大家,努力不見得有用,是不是自己人比努力更重要。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3-05-18
同島一命 有人懷鬼胎

同島一命 有人懷鬼胎

  同樣一件事,心態不一樣就會有不同的說法。 行政院宣布將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底,這是何等沉重的宣布。可是卻有親藍媒體說,「確診死亡率超越全球,連市場都控不住,別妄想解封了」。「妄想」這兩個字看了十分刺眼。 國外疫苗無法順利取得,當然寄望於國產疫苗要趕快成功。可是,疫苗要經過三期試驗,是否能順利通過,誰都無把握。雖然這是純粹的科學問題,但身為台灣人,總是希望能成功,並向上天祈禱。卻有人以專家口吻說,「不可能,不要肖想」。很困難可能是實情,但這樣的說法等,卻讓國人萬分沮喪,失去信心。疫苗對防疫很重要,但信心與樂觀的態度,難道不也是對抗疾病的要項嗎? 台灣一整年防疫成功,這些人不認為有何了不起,也沒人提疫苗事關緊要。如今疫情突然爆發了,就罵說未能超前部署,為何未趁早規劃疫苗來源? 疫苗無法順利取得,就對疫情指揮中心大肆撻伐,可是,當日本送來一百二十四萬劑疫苗,繼而美國也要再送疫苗來了,卻又冷嘲熱諷,說數量太少。這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灣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有何兩樣?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痛批在野黨圍攻政府防疫政策的行為是「品行可謂墮落不堪」;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反擊,罵曹興誠「新加坡人不要管台灣的事」。這更是典型的以人廢言,只有立場、沒有是非。但身為領台灣薪俸的立法委員,卻與中國同聲附和鄙視台灣,可能比新加坡人還不如。 疫情蔓延,全國不分南北、不分城鄉齊心抗疫。大家都說應該「同島一命」,偏偏嘴裡這樣說,內心卻各懷鬼胎。有人更甚至有幸災樂禍的味道,這是典型的「以疫謀亂」。恨不得政府在疫情控制上摔跟斗,好趁機奪回政權。 防疫作戰是一場艱鉅的戰爭,面對看不見的敵人,除了要靠疫苗,靠大家遵守保持距離、戴口罩等防疫守則外,最重要的是國民要有信心,大家集氣互相鼓勵共度難關,而非閒言閒語打擊士氣,更不能有扯後腿的行為。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1-06-09
高雄補選對老K的意義

高雄補選對老K的意義

高雄市長補選其實是罷韓的延長賽,因此捲土重來的陳其邁高票當選本來就是意料中的事。而國民黨的居然輸得如此慘,甚至連基本盤也幾乎潰散,則讓人始料未及。 國民黨的慘敗不能怪李眉蓁,她本來就是被趕鴨子上架的。追根究柢除了是全黨士氣低迷,基本面先天不利外,最要命的是選舉戰術竟是一連串的錯誤。而無法切割掉韓國瑜,則是最大的錯誤。 韓國瑜曾幫國民黨打下江山,但也親手將此江山摧毀。因此韓流對國民黨其實是一場雖美麗但卻不真實的幻夢。罷免案通過後,照理國民黨應徹底覺醒才對,可是偏偏主事者以及所推出的候選人,卻一直放話要找韓站台,擺明不承認罷韓那將近九十四萬票的正當性。而選前之夜,韓國瑜竟對冒著大雨的支持者猛談「吃鵝蛋助懷孕」,此與去年幫同黨的立委候選人柯志恩站台時,大談女生的美白小腿一樣,「品味」始終如一。而國民黨竟還相信這樣的韓國瑜是助選利器,可以幫國民黨收復江山?所以,如果無法擺脫韓國瑜迷思,則國民黨要再奮起,可能遙遙無期! 此外,民眾黨候選人的得票率不如預期,也讓柯文哲本來期待因時代力量面臨崩解危機後,乘虛而入趁機壯大成為第三大黨的企圖心受挫。民眾黨若要成為大黨必須有明確的政黨理念與路線,而非靠搶話題炒短線,更不能只有一個柯文哲,否則就像親民黨只是宋楚瑜的一人政黨一樣,恐怕很難走得久遠。 (作者為新竹市民,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20-08-16
檢驗合格與通過認證是兩回事

檢驗合格與通過認證是兩回事

本來是很單純的產品廣告誇大違反法令問題,卻也能扯上是因為藍綠意識形態的政治鬥爭,真是令人歎為觀止了。 台北市政府因「旺旺水神」的產品宣傳廣告中的文字、圖片涉及療效、廣告不實為由,依違反《藥事法》開罰六十六萬元。如果是普通商家要麼乖乖罰錢了事後,將廣告圖文另作修正,要麼就提請訴願。可是旺旺水神卻大動作從政治面來操作,找來國民黨議員、立委與藍營名嘴聲援,以及大登廣告抨擊衛福部(很奇怪的是,明明是台北市政府開罰的,但矛頭卻對準中央)大小眼。甚至將錢櫃失火事件扯進來作比較,說是因為背後的老闆藍綠有別,真是扯太遠了! 其實整個問題陳時中部長已說明得很清楚了,依《藥事法》第六十九條規定,非藥品不得宣稱醫療效果。因此宣稱十秒一○○%有效抗菌,且圖示可對抗病菌和許多疾病,就是違反規定了。業者的反駁則是,該產品已經通過認證因此是符合規定的,可是檢驗結果與通過認證是兩回事。就像陳部長說的,「要宣稱這樣的效果必須提出驗證,且這驗證不是在家裡做即可,須將正式文件送衛福部食藥署查驗登記」。這段話的前兩句是要有合格實驗室的檢驗報告,第三句則說要經「查驗登記」,這才是重點。必須查核送檢驗樣品是否具有代表性,以及工廠的生產製程是否符合規定等(GMP),要經嚴謹的程序後才能獲發許可。 「水神抗菌液」包裝類似一般瓶裝水,嘉義縣衛生局製作警示貼紙,請各學校張貼在瓶子上,避免誤食。(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業者說,網站上雖寫了各種疾病,是指可以對抗會引發其疾病的細菌,因此沒有講療效,這是玩弄文字遊戲。消費者哪分得清楚,「可以對抗會引發疾病的細菌」,與「治療因細菌感染的疾病」(療效),有何差異?因此當然會有暗示或誤導作用。 至於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說水神是送的、沒有任何營利,政府應該免罰,這是混淆焦點。第一,現在用送的不表示以後永遠免費送,商品上市初期低價或免費請消費者試用,是常見的商品促銷手法。第二是政府不會去管上市的商品價格多少(除非是違反公平交易法),免費送是價格為零元,但既然是商品就應該列管,跟是不是做公益無關。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陳文卿 2020-05-16
反罷韓理由不堪一擊

反罷韓理由不堪一擊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進入第二階段,並已經開始審查,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因此引起罷韓一階偷跑爭議。 選罷法的立法精神很單純,縣市首長就任未滿一年,施政成效尚難以定論,選民不能因為對他不滿意就提出罷免,因此法律給予一年內免於被罷免的保障期,是在期勉公職人員無後顧之憂,熟悉狀況推動政務。可是韓市長卻浪費任期四分之一的時間,不顧市政而去拚總統選舉,等於法律給予的學習期他都自我拋棄不要了,豈能回過頭來要求這段期間的豁免權? 另一反罷韓的理由是,如果韓市長被罷免掉了,則必須辦理補選,浪費公帑。在新市長選出就任前,將有幾個月的市政空窗期。這很容易反駁:如果韓國瑜選上總統了,仍必須辦補選,為什麼他及韓粉沒有想到會浪費公帑呢?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陳文卿 2020-03-30
維安人員來不及攔阻總統···

維安人員來不及攔阻總統···

韓國瑜曾批評蔡總統只會和富人交往,吃大餐、喝紅酒,不會去吃庶民的滷肉飯,不了解庶民心聲。而為了拚選舉街頭拜票,也被認為太做作了。茲舉以下親身經歷,供大家參考。 蔡總統就職後全力推循環經濟,筆者服務單位因執行經濟部工業局資源再生綠色產品推廣計畫,乃被要求提報推動循環經濟的代表性廠商,作為總統巡視產業時之建議名單。 二○一六年九月十九日蔡總統到新竹春池玻璃公司參訪。這是全國最大專業回收廢玻璃的工廠,該公司將所回收的玻璃經處理後再製成各種產品,包括藝品、建材、工程材料等,是循環經濟的典範。蔡總統來參訪前一天,維安人員先到現場勘查,並實地走一遍。當了解工廠有高溫窯爐燒玻璃後,一再提醒絕不可以讓總統接觸到高溫設備,以免發生危險。 總統蔡英文到新竹市,將第一次在高溫中做玻璃杯獻給新竹市,經過師傅的指導,終於做出杯子,對師傅的堅持和耐高溫相當讚賞。(記者洪美秀攝)   參訪當天,春池公司展示以廢玻璃製作的防火隔熱磚產品。以瓦斯火焰槍在隔熱磚之一側猛燒直到通紅,但另一側卻仍保持手可觸摸的溫度,證明該防火隔熱磚之功效。蔡總統看得津津有味,一時興起竟走到前頭去,維安人員尚來不及攔阻,總統就將手貼在隔熱磚上了,所幸一切安然無恙,但也讓維安人員捏了一把冷汗。 再走到熔融玻璃的作業區,師傅以鐵棍捲起已燒得通紅,並軟化到可流動的玻璃漿,要做成各種的造型。原本在旁觀賞的蔡總統竟衝上前去,要了一副棉布手套戴上,也跟著玩起塑造玻璃藝品的遊戲,總計把玩了約二十多分鐘,仍意猶未盡,但也讓後續的行程耽誤了,足見其童心未泯。要特別說明的是,這項參訪行程在場僅約數十人,並非如成千上萬群眾參與的造勢場合的特意作秀。 「有酒矸倘賣無」,這是最底層、最傳統的資源回收產業,但卻是支撐台灣整體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總統親自參訪,是以具體行動來支持循環經濟,對業者具莫大的鼓舞作用,也是貼近庶民的表現。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陳文卿 2020-01-07
韓國瑜一次綁架31人

韓國瑜一次綁架31人

  為了擔心郭台銘脫黨參選拖累韓國瑜,國民黨出了一個笨招,由三十一位大老登報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團結。這下反而讓一直舉棋不定,苦思要如何切斷國民黨枷鎖的郭台銘找到了著力點,快速發表退黨聲明,瀟灑走自己的路。而國民黨以這種近乎圍剿的粗暴方式來對待他的「榮譽黨員」,無異是自打嘴巴。原來這張「榮譽黨員證書」其實並不怎麼榮譽啊。 而國民黨這些大老們最好祈求老天保佑,希望郭台銘一定要出來選。因為郭台銘若參選,在三腳督的情況下,韓國瑜如果輸了,還可以怪罪說是因為郭台銘扯後腿所致。反之如果郭台銘竟然不選了,依韓國瑜的民調走勢,在韓、蔡對決情況下,韓國瑜要能獲勝幾乎是難如登天。到時候這卅一位大老個個都成了罪人,藍營民眾必然會憤怒,為什要捨可能的好牌,而硬要打張爛牌? 很簡單的道理是,如果韓國瑜夠強,郭台銘為什麼要出來?或者何勞大老們來操心?因此是韓國瑜綁架了國民黨,而這卅一位大老成了活生生的人質。 韓國瑜自參選以來,幾乎是兩三天就有出醜鬧笑話的新聞,每一次的造勢活動就又飆出一句新的髒話,簡直是推陳出新。因此誠如藍營內某次級團體所說的「爛泥扶不上牆」,大老們抬出孫中山的團結口號,要來護住這團爛泥,更是侮辱孫中山,恐怕到時候都一起陪葬掉了。 (作者從事服務業)
陳文卿 2019-09-13
草包真正的問題

草包真正的問題

有對夫妻,在某宴會場合話題談到某位清朝時代名人的詩畫時,其妻為湊話題說,「這人我見過,前天搭10路公車經南門市場時看見他上車。」一時眾人面面相覷,接不上話來。其夫發覺出醜了,低聲罵道「不知道就不要亂說,10路公車根本沒有經過南門市場」。 這故事以說明,草包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不知道問題的答案,而是連問題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韓國瑜為了反駁被批評說未批公文,特意秀出比人還高的公文,此舉令人啼笑皆非。人家是問你有沒有專心市政,以及每天花多少時間待在辦公室處理公務,而批公文只是市長例行公事之一罷了。沒有人會懷疑每天高雄市政府的公文有這麼多,但把幾百件公文堆疊起來又能說明什麼呢?問題是市長批閱了多少啊! 韓國瑜堆出跟自己一樣高的公文做直播。(記者王榮祥翻攝)   類似這種無厘頭的應對不勝枚舉。例如議員問自經區的內容,韓市長回答「高雄發大財」;人家質疑幾點上班,韓回答為什麼不問幾點下班;而為防治登革熱,竟親自爬到樹上看樹洞,也堪稱一絕。現又自爆座車被裝追蹤器,卻去提告好幾個月前擅闖入辦公室的人。好比家裡遭小偷,卻跑去檢舉商場賣假貨的店家,讓人搞不懂其邏輯何在? 從這角度來看「國政顧問團」,網羅上百位博士專家,但問題不在專家學者有那些人,以及能提出那些精闢見解,重點是要韓國瑜聽得懂才有用啊!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19-08-22
「討厭韓國瑜」票最多

「討厭韓國瑜」票最多

郭台銘是否將參選,是二○二○大選的最大變數。若郭確定參選,藍營分裂成定局,韓國瑜的選情大不樂觀。然而,即使郭不參選,對韓國瑜恐怕也好不到那裡去。很簡單的道理,郭台銘絕對不會是二○二○大選的路人甲。對韓而言,郭若參選是明槍,選票移動尚易推估。因郭台銘曾參加國民黨初選,若還脫黨參選,恐怕會被譏為願賭不服輸,因此「鐵郭粉」可能是其極限了。反之,郭若不參選則是暗箭,不論是與柯文哲或王金平合作,幾乎等於匯集了「討厭韓國瑜」的勢力,或除韓粉外的大集合,對韓國瑜的殺傷力都將是加倍。 郭台銘在初選落敗後始終尚未露面。圖左為郭台銘,右為韓國瑜。(資料照)   韓國瑜初選獲勝後最急切的是追求國民黨內的團結。然而團結就像混凝土,主帥是水泥,必須有本事與砂石拌合。但若水泥本身的膠結性不足就無法與砂石緊密結合。而砂石中甚至還有含鹽分很高的海砂,如何做成堅硬的混凝土?即使勉強和成一團,輕輕一推就塌了。 韓國瑜背棄承諾不擇手段投入黨內初選,把一堆曾幫助過他的黨內前輩、大老都得罪光了,就像欠缺膠結性的水泥。而韓國瑜身邊剩下來的只有韓粉,以及一些磨蹭在旁的B咖、C咖,光靠這些要能勝選,難上加難。更離譜的是去邀請王金平當副手,這會被王拒絕是用膝蓋想都能知道的事,但竟會有這種想法,真是令人難以置信。論年紀、輩分、政壇資歷,王金平遠在韓國瑜之上,拜王為國師或請他當總顧問以示尊崇還算合理,怎麼會要王屈就為副手?因此若非存心吃王金平的豆腐,就是EQ不足,欠缺人情世故。 因此,韓國瑜最大的障礙是王金平與郭台銘。相形之下蔡英文的選情算是穩固的,但執政團隊絕不能掉以輕心,選前若再爆出一個像私菸案的醜聞就不妙了。 (作者從事服務業)
陳文卿 2019-08-03
沒錢不能打蚊子?

沒錢不能打蚊子?

俗話說,有錢好辦事。但是,難道沒錢就什麼事都不能做嗎?就以防治登革熱這件事來說,要雇工噴藥,當然需要錢,但是蚊子不是待在某一定點等你去噴藥,平常的環境衛生維護、消除髒亂點,及戶外不要有露天的蓄水容器以避免蚊蟲孳生等,都是最基本有效,必須全民一起來做的。而且這些工作是經常性的環保衛生業務,縣市政府根本不必額外需要太多經費,頂多是宣導力道再更加強罷了。 退一萬步說,若因為登革熱蔓延嚴重必須加強噴藥,及增加委外雇工或購買藥劑器材等,也沒有說要等拿到錢廠商才願意送貨或工人才願意去工作的。任何曾跟公家機關打過交道的人都知道,合約簽訂後起碼要履約一定百分比以上才可能請款,而請款後最快也要約一個星期才能拿到錢。所以廠商承攬公家的工作都是先做再說,絕無未見錢就不工作之理。如果說中央補助款還未撥下來就無法打蚊子,是騙肖ㄟ!更何況行政院的補助經費早就核撥了。 再說拿錢援助越南、印尼卻不願意幫忙高雄,這種話更是竹篙鬥菜刀,十足無厘頭的說法。援外與防疫一碼歸一碼,而且地方事務當然是地方主導執行,中央僅居協助支援角色,豈有地方不動卻光坐等中央的?掉到水裡的人當然要先努力設法游上岸,不能光寄望岸邊的人拋下繩索。 所以真相很清楚,韓國瑜砲打民進黨中央的真正目的,是要激起藍營的同仇敵愾,以贏得國民黨內初選,登革熱僅是他拿來做戲的工具罷了。 打蚊子靠的是用心與執行力,不是只靠錢或講空話。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陳文卿 2019-07-07
農夫與蛇的故事

農夫與蛇的故事

王金平說他不參加國民黨內「奇奇怪怪的初選」,堅持走自己的路,此時發表這個聲明很突然,但絕不讓人意外。王金平眼看黨內這種專為某人量身訂做的初選辦法,出線機會渺茫,與其參加初選被羞辱,不如拉長戰線,放眼大選。未來不論是獨立參選或與其他人結盟,王金平不把話說死,對二○二○仍有發言權,並發揮槓桿操作功能。 從前有個農夫在田裡工作時,發現一條小蛇被石頭壓住,受傷動彈不得。農夫心生悲憫,也不管是否為毒蛇,一心想救活牠。於是將石頭移開,救出小蛇捧在手上,準備回家幫牠療傷。小蛇漸甦醒後卻猛咬農夫手腕,毒液滲出,農夫就一命嗚呼了。 農夫很像王金平,去年卯足勁幫韓國瑜造勢輔選,三山造勢成功後帶起韓流風潮,一路勢如破竹,將韓國瑜送上高雄市長寶座。王金平當時打的算盤可能是,二○二○韓國瑜應該會投桃報李才對。沒想到,韓國瑜選上市長後,卻反過來要卡住王金平的總統之路,讓王金平情何以堪?這已經不是整碗捧去,而是連鄰桌也要整桌打包了。好心救蛇而被蛇咬的傻農夫,應該不只王金平一人吧? 韓國瑜六月一日大造勢催出人氣後,韓粉士氣大振,要幫韓國瑜清除「路障」,因此「順我昌逆我亡」,之前有黃光芹遭韓粉威脅,現在連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也僅因稱讚桃園市長鄭文燦「不像某某市長」,就引來韓粉聲討,說要抵制遠東、拒讀元智大學,這些行徑已經超越「不理性」了。 因凱道造勢成功,擁韓陣營接下來還要在花蓮、台中舉辦大造勢活動,所需經費不貲。可是韓市長不是剛說,因為要消滅登革熱沒經費,將準備向中央要錢嗎?如果能將造勢的錢捐贈進行登革熱防治工作,該有多好。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陳文卿 2019-06-07
韓國瑜與「彼得原理」

韓國瑜與「彼得原理」

管理學上有個大家很熟悉的「彼得原理」,是說某人在一個組織裡,因為擁有某些特殊能力,因此獲得拔擢而一路升官,最後坐到一個與他的能力不符的位子上,反而變成組織的障礙物及負資產。 韓國瑜因打贏了高雄市長選戰,算是幫國民黨立下大戰功,因此一堆所謂的韓粉們就認為應該可讓韓國瑜更上層樓去選總統,如果他真的選上了,恐怕將應驗彼得原理。而且更糟糕的是,他只是打贏選戰而已,並非市長幹得好,僅就任短短數月,高雄市的市政治理成績如何,根本都還未看到。 韓國瑜嘴說不能辜負高雄市民的付託,因此不便參加國民黨目前的初選,一定要等徵召。國民黨更不惜為韓訂出一個「徵召初選」方式,「無論主動參選、或被動有意願參選總統的人」都納入初選,要來幫韓解套。但是這個作法很可笑,就好比賽跑時,幾位參賽選手都在跑道上各就各位等待鳴槍起跑,卻有人在場外胡亂跟著跑,也不管場外路面如何及距離是否相同,最後卻是將這位場外「選手」的成績也納入計算。這是比先射箭再畫靶更荒唐的事,因為這形同連弓都還未拉,就直接將箭插在標靶的紅心上了,也難怪黨內其他有志參選者大喊不公平! 去年底韓流席捲全台,韓國瑜讓國民黨重燃執政希望,是「一人救全黨」,然而今天的韓國瑜卻是「一人挾持全黨」,國民黨千方百計遷就硬是要讓他來參選總統。可是當他遠眺天邊彩霞(總統大位)時,卻可能踩爛腳旁玫瑰(高雄市政),投票給他的高雄市民可就冤枉了。 (作者從事服務業)
陳文卿 2019-05-04
禁止廚餘養豬後遺症

禁止廚餘養豬後遺症

  蔡總統前幾天到位在雲林虎尾的廚餘高溫蒸煮廠視察,也肯定廚餘經九十度以上高溫蒸煮一小時以上,避免感染疫疾。可是雲林縣長張麗善一上任,馬上下令要禁止廚餘養豬。賴院長出面喊話說,若無適當配套措施前,馬上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廚餘如果要送到焚化廠,對現在連處理一般廢棄物都捉襟見肘的焚化廠之負荷量,更是雪上加霜。 至於說要改成做堆肥,現階段困難度更高。因現有堆肥場,處理容量也不足,而且大多是針對廢蔬果為主的「生廚餘」,含肉類的「熟廚餘」會讓堆肥場掛掉,因此以往都是拿來做養豬飼料再利用。雖然環保署已積極提升各堆肥場性能(包括設置脫水前處理設施等),但仍緩不濟急。以雲林縣而言,該縣養豬頭數高居全國第一位,本身也無公設堆肥場,必須仰賴民間業者。 一頭平均六十公斤的肉豬一天可食用約七、八公斤廚餘。因此僅飼養一千頭的養豬場,一天可將人口數約三、四萬之鄉鎮所產生之廚餘消化得清潔溜溜。若不給豬吃,用別的方式處理就要花一大筆費用。 所以政府應該正視廚餘養豬戶對環保的貢獻,將原要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蓋焚化廠等)的經費,拿來補助業者設置功能更完善的高溫蒸煮設施,及改善污水處理情形,以免二次污染及防疫漏洞。或者,多設置幾處如虎尾的集中蒸煮廠,將高溫蒸煮完全後的廚餘配售給養豬戶,避免個別蒸煮不徹底的問題。或者,更進一步仿效韓國、日本等,將廚餘以乾燥脫水飼料化,成本雖較高,但經高溫乾燥後,衛生、環保方面更安全無虞。而這些費用也應可由政府來補貼。 防範非洲豬瘟當然很重要,可是馬上禁止廚餘養豬,卻等於斷了業者的生計,這必須提升到全國養豬政策來考量,而非某一縣市各自為政。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陳文卿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