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美奔走

 

藍營的前政務官與學者專家近來密集勤走美國,與美國政學界就國民黨今後的對美關係與兩岸政策走向說明溝通,以期化解來自華府的疑慮、拉近彼此的信任距離。 (資料照)

 

美國對於台灣、甚至對於台灣的大選到底重不重要?一句話很傳神,「口嫌體正直」,別只看他們講些什麼,觀察實際的行動,才能反映真相。真實的情況是,台灣的各色陣營都很在意美國,包括為數頗眾的支持者傾向「疑美論」的政黨,正不斷在美國奔走中。

就舉最大在野的國民黨來說,不要看他們平時什麼「保持等距」、「不要當強國的棋子」、「不做美國的馬前卒」,捶得胸口烏青,當參選人請出曾經擔任駐美代表的金溥聰出來兩肋插刀、操盤選舉,不必懷疑,這就是一個必須正視與美對話的象徵。除了金溥聰做為指標,藍營的前政務官與學者專家,例如黃介正、秦日新等等,近來也密集勤走美國,與美國政學界就國民黨今後的對美關係與兩岸政策走向說明溝通,以期化解來自華府的疑慮、拉近彼此的信任距離。畢竟,國民黨不操持外交事務已經超過七年之久,這不是一段很短的時間。更何況,擔任反對黨的這些年,採取政策對抗者不知凡幾,開放美豬問題即是其一。國民黨當然需要加速重新暖機。

在國民黨近來與美國官員、智庫進行互動重建的過程,最有趣的事情就是被問到了兩個問題,一是,美國對於蔡英文的執政路線,相當認同,國民黨如果執政,是否會延續?二是,國民黨是否將致力維護台海的現狀?這兩道提問,實則互為表裡,是同一個議題,蔡英文一貫主張以「中華民國台灣」,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也提出「四項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據了解,當美方人士私下詢問藍營代表,曾要求就前述問題「表態」,多數會承諾國民黨一定會協力捍衛現狀,而且他們理解也支持蔡英文的宣示。不過,美方並不以此為滿足,曾建議國民黨的領導人,包括參選人,應該公開提出保證。然而截至目前為止,相關立場似乎仍「說不出口」,大眾並未聽聞類似的表述,可能是擔心會引起另外一個致力所謂「統一」者的跳腳吧?反倒是賴清德則是頻頻強調「維持兩岸現狀」,並以「四大支柱」延續蔡英文路線。

最近有另個題外話是有關「走近白宮」的討論。台灣總統參選人要走近中南海、還是走近白宮?進而在二者中選邊站,到底是觸怒北京,還是觸怒華府?這是一個邏輯問題。拿二○二三年的金融時報與二○一一年的金融時報做比照,這則是一個事實問題。事實是,兩例根本無法比擬。蔡英文當年的對象是歐巴馬政府,可說是無線可通;蔡政府現在的對象是拜登政府,隨時桌上拿起來就可講話,早已今非昔比。這由金融時報「自行平衡」,在同一篇報導,先說美方關切、又說白宮否認,即是證據。這可不是蔡英文當年投訴無門的景況。在這個堅實的結構下,與其在對手的願景裡尋找見縫插針的機會,還不如趕快去彌平自己的巨大鴻溝,才是務實。就如前述美國人問的:國民黨會不會繼續蔡英文八年的路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