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中國想要的人當選總統

距投票日還有五個多月,明年大選的政治熱度已席捲全國。在政治熱潮中,美國《華盛頓時報》三日分析指出,中國正為入侵台灣的戰爭摩拳擦掌,但習近平更期盼在不發生軍事衝突的情況,控制這個民主島嶼,北京已準備好干預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報導引據中央情報局(CIA)前任官員索爾(David Sauer),中國已擬定「從內部掏空台灣」戰略,企圖在總統大選製造混亂,讓他們想要的人當選,以利台灣與中國統一。

索爾的析論值得關注,不僅他曾在東亞和南亞擔任CIA海外指揮職務,所指出的現象信而有徵:北京企圖讓大選朝著有利它的方向傾斜,透過「訊息戰、軍事恐嚇、政治和經濟操控的複合手段」擴大行動,情報活動是重心,中國間諜和企圖影響候選人者加緊滲透,「在台灣內部製造分裂,以圖他們想要的候選人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來,中國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的動作不斷。一九九六年大選,中國文攻武嚇,發射飛彈引發台灣海峽危機,美國派出兩艘航空母艦因應。二○○○年,中國於選前發表「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不排除動武,要求展開以統一為前提的政治協商;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恐嚇,「不管是誰,只要搞台灣獨立,就沒有好下場」、「切莫一時衝動,以免後悔莫及」、「還有三天,世事難測,台灣同胞你們要警惕啊!」然而,台灣選民不為所動,反而以選票促成首度政黨輪替。

台灣人民不吃文攻武嚇這一套,中國顏面盡失,從此改弦更張,雖干預台灣大選野心不變,手段化明為暗。每於大選之季,表面上宣稱「不介入、不評論台灣選舉」、「對台灣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實際上仍透過動員部分中國台商及台灣政媒同路人,為它所中意的人選暗中助陣。儘管如此,中國圖謀仍未必得逞,二○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蔡英文總統以八百一十七萬票或五十七.一三%高票連任,一般認為主要是因習近平前一年強悍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及北京強力剝奪香港民權自由,台灣選民對專制中國極大反感。箇中道理很簡單,習近平在做,台灣人民在看。

這次大選,中國除了反對民進黨的賴清德,至今避免公開表明支持藍白政治大咖。但有如索爾所指出,台灣大選是「中國情報活動的中心」,廣泛的滲透顛覆活動已然展開。在製造台灣內部分裂和不滿的頻頻動作中,把大選宣傳為「和平與戰爭的選擇」就是顯著例子。學乖了的中國,如今不再重蹈朱鎔基覆轍,常改由台灣政治人物或其政媒同路人代為發聲;馬英九前總統今春訪問中國之後即高彈此調,北京自樂於讓他複誦這一中國一貫論調。

這就凸顯了台灣政界至今仍存的執迷及誤失。監督並批判主政者是在野黨的天職,為了爭取總統大位,有時甚至不免言行過激失當,卻絕對不能有失對台灣人民和國家的忠誠;甚至走火入魔,站在台灣的對立面,與中國同一鼻孔出氣。二○○五年春,中國國民黨人連戰不甘先前兩次競逐總統大位敗北,前去中國進行「和平之旅」,西安還演出「爺爺,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鬧劇,但十多年來中國併吞台灣野心絲毫不改,動作更大,台海和平唯一威脅始終來自對岸中國。此時,把台灣人民內部矛盾上綱為敵我矛盾,卻對中國心存幻想,錯亂了敵我關係,政客及政黨失去忠誠反對的基本立場,不啻自絕於台灣人民;百年老店近年在大型選舉常未戰先失分,勝少敗多,完全執政權拱手讓人,其咎在此。

現今選戰升溫,有志競逐大位者須記取連戰的教訓,更不能效尤馬英九的過氣經驗,以為對中國委屈,即可改變其併吞圖謀,換得和平。事實是,中國要吃掉台灣,視為「核心利益」,當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務;要敷衍台灣的「被統派」,它手段可以「軟的更軟」,目標卻絕對不變。明年不論何人當選台灣總統,中國手段容或軟硬有別,野心不變。

有志總統大位者因此要拋棄對中國的幻想,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堅持對國家忠誠。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日前在紀念場合強調,「民主先生」李登輝前總統期待的應是讓受中國影響的政黨邊緣化,實現「兩個本土派政黨」政權輪替,終結「藍綠惡鬥」,穩住台灣本位的政黨政治。這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也是政黨政治正常化的要件,選民要睜大眼睛,審慎投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