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的下一步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晚在苗栗縣竹南運動公園,舉辦「主流民意大聯盟」苗栗場造勢晚會。(記者彭健禮攝)

 

關心台灣選舉的各界人士,恐怕都會好奇一個問題︰郭董台銘到底會不會參選?目前並不具任何政黨黨籍的他,似乎對國民黨、民眾黨左右開弓,大家早已非常清楚他的訴求︰「先讓大哥做一屆」。換言之,郭董想選總統,侯友宜、柯文哲,看誰要讓?

國民黨侯友宜與民眾黨柯文哲基於兩點原因,當然都要「當仁不讓」,一是侯柯都已通過政黨提名的程序,擁有程序正當性;二是侯柯二人的民調支持度,目前都優於郭董,豈有高的讓給低的之理?這是公平競爭原則。由於遲遲無法達成交易,於是郭董近期積極展開「陸戰」,巡迴地方企圖四處建立灘頭堡,來重新累積自己的談判籌碼。

稱其在打陸戰,實際上是「挖牆腳」,畢竟郭董出身藍營,具人脈接近性;而國民黨長期結合地方派系,本有綿密的組織網絡,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才贏得十四個縣市版圖,地方議會更選出十六位議長(含苗栗李文斌)與十四位副議長,這些基層樁腳的向背,是郭董能否另開「由下而上」路徑,挑戰黨中央提名正統的關鍵,無怪乎他專門周遊國民黨執政縣市,想給朱中央多點顏色瞧瞧。

經過連日來的鋪陳,郭董確實展示了相對於中央黨部的「實力」。國民黨黨產自二○一六年起遭到全面清算後,如今資源分配權早已換手;政黨門面還能維持的基礎,與其說是台北的政治菁英,不如承認是地方派系撐起了招牌於不墜。此一主客易位的現實,在多金的郭董所到之處,更為凸顯;不論是彰化謝典林的主動退黨,屏東周典論公然為郭董動員站台,或是苗栗徐耀昌兩度「口誤」下架國民黨,無一不是在質問︰到底是國民黨需要地方派系、還是地方派系需要國民黨?

郭董的行動,業已起到「敲山鎮虎」的初步成效,這由國民黨主席與考紀會訴諸黨紀,以及侯友宜開始回防陣地,甚至柯文哲形同立誓將參選到底,可為佐證。然這也顯示「老四」的存在,光是出場的聲勢奪人,帶動的是緊張關係升高,還不足以令人拱手相讓,就如王金平這段話︰「郭台銘尚未明確表態選或不選,還有模糊空間」,可謂一語道破箇中三昧。說白了,郭董得玩真的,才有戲唱,若是玩假的,近者只能玩到九月十七日(申請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截止)、最多十一月二十四日(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截止),就得一鞠躬下戲台。

郭董的下一步是什麼?唯有郭董能回答,不過我們可以提前確知郭董每走不同的一步,他的後果是什麼?首先,郭董如果沒準備要啟動連署,他的政治煙火就只能放到下個月,一切船過水無痕;其次,郭董如果決心連署,且在十一月二日前完成並達到門檻,十一月十四日經中選會公告合格,那麼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登記前,郭董即能取得坐上談判桌喊價的資格,這時其所謂「主流民意大聯盟」倡議在國民黨、民眾黨之間的縱橫捭闔才會如火如荼登場;其三,如果能夠走到十一月二十四日登記截止日,郭董要嘛退選,要嘛與國民黨整合,要嘛與民眾黨整合,機率各有不同,且為動態平衡,「四腳督」則為非理性選擇。有一點幾可斷言,民眾黨打算吃掉國民黨,國民黨要與民眾黨整合的可能性極低,在野要組成一組候選人的理想狀態恐怕只能停留在「理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