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綠的離心力與向心力

非綠整合,雷聲大,雨點小。有人說:非綠如果不合作,最後什麼都沒有;非綠合作,才有勝選機會。其實,下架民進黨,非綠各方的有利程度不同;民進黨繼續執政,他們的利弊得失也不同。所以,侯、柯、郭的競合,伴隨著急撥算盤的聲音。三人幾個月高來高去,支持者還是七上八下。有別於算術,政治是一個慾望城國。犧牲小我,成全大局,很高尚,殊不知,這種想當然耳,違背了政治的第一條:政治來自人性,而人性有幽暗的一面。

不顧中國武嚇台灣,夏立言奉朱立倫之命,從去年八月(裴洛西訪台)至今,數度前往中國。圖為「海峽論壇」日前於中國廈門舉行,國民黨由副主席夏立言(左)率團出席,並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右)。(資料照,國民黨提供)

 

不顧中國武嚇台灣,夏立言奉朱立倫之命,從去年八月(裴洛西訪台)至今,數度前往中國。朱立倫不是參選人,他在想(圖)什麼?至少可作以下推想:一、強化自己的兩岸代理人角色,二、鞏固國民黨的在野盟主地位,三、扮演中國拉住台灣的槓桿,四、國民黨若繼續在野更需要靠山,五、游離的派系黑金也需要中國共管。獨攬兩岸關係,牽涉到國民黨的興衰,以及該黨權貴的利益。一個簡單的近例:雙城論壇,縱使柯文哲有始有終,獲取北京另眼相看,但任期屆滿走人,這條管道也只能轉手蔣萬安。此所以,寧可得罪國內主流民意,國民黨也要同屬一中、反對台獨、兵凶戰危唯一歸咎民進黨。總之,確保國共關係超穩定、無可取代。相形之下,侯備受深藍、派系冷眼,黨中央一副不急的樣子。朱立倫的運籌帷幄,有自己的一套戲法,侯即使「打死不退」,也拿總教練沒辦法。

柯文哲,目前是郭台銘攪局的受益者。「郭柯配」,郭大哥先做四年,而柯宣示「一定用總統參選人身分選到底」,民眾黨的使命也是把柯送進總統府。二○一九,為了郭台銘,成立民眾黨。這回,柯既無北市府退路,又要顧國會版圖,不能任郭擺譜、拖拉。對柯而言,若總統府無法一步到位,當下要把握的是立委席次。國會版圖擴大,至少保留了二○二八香火。這個現實,當會影響他跟侯、郭競合的思維。柯選擇郭,存在被併購的風險,總參謀柯媽不知有何妙計。至於國、眾合作,主從之分與立委比例,在在影響未來藍白博弈。而柯文哲出門一條龍,回家宛如柯媽、柯妻、柯妺的「巨嬰」,情況與侯、郭有所不同。

二○二二,地方選舉,預告變天。偏偏,殺出一個程咬金。四年前後,郭都樂此不疲,他的動機與所圖,莫測高深。藍白兩道,恐怕只能自我解嘲: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貧窮限制了自己的想像。這位企業家,未曾涉及政治實務,沿襲了商戰的有錢是老大、藝高人膽大。不過,支持度至少必須突破「一成」不變,「主流民意」盟主方能當仁不讓。他一再強調,參選是為了團結非綠,以免保送賴清德。但藍、白支持者,至今參不透此一禪機。九月十九日開始連署,籌碼的累積速度,藍白能否整合見真章。而郭稱副手肯定是位女性,以戰逼合會不會漸行漸遠?按理說,連署、組黨兩箭齊發,爆發力比較強,力挺者也比較踏實。但,「不要議會監督」,意味他對國會版圖並不在乎。郭式特立獨行,假使真如自稱的大公無私,他想促成的是「侯柯配」還是「柯侯配」,搞不好是跟著感覺走。倒是,盛傳郭的發言人,月薪達四十幾萬。簇擁著他的「狗頭軍師」、「牛鬼蛇神」,巴不得好野人繼續玩下去,共同富裕,也是人之常情。

政治是斜槓人生,卻玩得動見觀瞻,郭台銘算是不虛此行了。他多玩一天,侯就被多折騰一天,貴族藍也莫可奈何。郭,不笨也不傻,看來想對另兩方採取離間及各個擊破。假使侯、柯整合不成,或者整合也無法篤定贏賴,那就需要他這塊拼圖了。於是,他為自己創造了最大的邊際價值,可進可退。不爽的話,國、眾、侯、柯也得設法化被動為主動,對郭逼合甚至逼退。即便如此,國、眾、侯、柯還是各有利益考量,利人損己划不划算,還要精打細算未來發展。內參民調,侯、柯兩方皆稱穩居第二,互不相讓。如果雙方內心認定賴的贏面大,退而求其次瞄準國會,可能主導各自的競合策略。而那種思維下,競爭大於合作,並不令人意外。果真如此,可能導致沒有棄保的多腳督。非綠動態,離心力與向心力仍在拔河。

當然,絕對不能忽略另兩個變數:侯、柯、郭戲劇性整合成功與支持者的反應冷暖,以及,北京如何介選與華府的相對作為。前者,三方機關算盡,支持者能化敵為友嗎?後者,中美互槓在民主大選對哪一方有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