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為奸 狼狽不堪

 

中選會發布大選公告,十三日至十七日受理總統、副總統獨立參選人申請連署為被連署人,選舉登記日期從十一月廿日至廿四日。這個時間表,為在野整合劃下里程。郭台銘即將展開連署,傳聞今天會揭開女強人副手的謎底。另有傳聞,韓國瑜同意扮演「桶箍」,柯、郭皆表歡迎。侯則似乎柳暗花明,相繼見到張榮味、傅崐萁,今天將出發訪問美國。不過,侯能否「超柯趕賴」,才是真章。半年前,侯毅然拒絕黑金,輿論一片按讚。如今,病急亂投醫,把自己當時劃清的界線抹除。那些「牛鬼蛇神」,有沒有歸隊尚未可知,原本令人耳目一新的侯市長,卻已自證不再是清流了。利弊得失,侯也要「侯侯想一想」。

派系、黑金果真浪子回頭,裡頭有什麼玄虛,值得推敲。一是,郭到底會不會選到底?他一步步往前走卻強調是以戰逼合,沒有一鼓作氣的決心與戰力,西瓜派不得不猶豫起來。二是,高舉主流民意的旗幟,郭的民調比侯還低迷,深諳叢林法則的派系、黑金,識時務者為俊傑,乃是人之常情。三是,民意大於黨意,郭的行動是準備連署(當籌碼)而非組黨,這就使得派系、黑金怯於退黨出走、死心塌地跟郭走,因為未來的政治(包括司法)生命缺乏保障。四是,組黨的重點是提供奶水,就像柯背負長期負擔,而四年前的經驗顯示,郭比較喜歡來去自如、進退兩宜,而且他的財富觀,並不像開競選支票那麼慷慨。

比較隱晦的因素,可能來自對岸。八月底,朱立倫再派夏立言訪中,夏與國台辦主任宋濤一同參訪山西運城解州關聖帝君祖廟,宋在結義亭念了石碑上一段誓詞:「背義忘恩,天人共戮。」他講的很抽象,但環球時報、台企聯就指名道姓了,批郭造成親者痛、仇者快。事有湊巧,郭的籍貫,正好是山西晉城,就在運城之東不遠。這種「小罵」,似乎是一石兩鳥,一則表態支持對象已消去郭,一則示意擁郭派系、黑金迷途知返。過去一段時間,朱中央、侯競辦,派系、黑金不大鳥,現在突然變成小斑鳩,豈不可以合理懷疑,外部因素有以致之?而全世界,唯有國台辦,長期對派系、黑金做工作,他們的頭髮有幾根,國台辦可能更清楚。對岸的「兄弟黨」一出手,郭拎著「金門和平宣言」伴手禮也沒用,派系、黑金識趣地牽起侯的手。柯文哲,「中國一直要他選總統」,恐怕也要留意風向。

從這個角度,也比較容易理解,為什麼國民黨推出侯友宜,朱立倫卻經常越俎代庖,拋出令人懷疑不是唯一支持侯的主張。全代會,確認徵召侯友宜,但風頭最健的是朱的「執政大聯盟」。日前,朱又在中常會拋出「責任內閣制」:未來政府要從總統制走向雙首長制,最後走向責任內閣制。這個點子,不無為「藍白合」暖場的意味。按照朱的大謀略,侯只是他的政治配角。難怪柯譏諷侯:「常常讓我忘了他的存在。」侯缺乏主體性、存在感由來有自,因為朱設計詭異的初選引郭入室,徵召定案又任郭百般折騰侯,令侯四處碰壁一籌莫展。等到侯吞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民調還是低迷不振,「兄弟黨」才分進合擊。於是,形成與三、四腳督平行運作的國共協力。以上推想,果真屬實,國民黨未來,更像中南海的傀儡戲偶了。

在這樣的動態下,賴穩定大幅領先,而侯、柯各自宣稱內參民調第二,郭則殿後。柯、郭,外有國台辦因素,內有高虹安爭議,兩人會趨近或愈遠?郭如何進退都博得掌聲?柯若無勝算,而藍營大團結,如何殺出一條生路,至少擴大國會版圖(主要是不分區),扮演關鍵少數?至於「藍白合」,不論誰正誰副,不啻「垃圾不分藍綠」柯語錄的自打嘴巴,基本盤可能陷入價值危機,一如護短高虹安導致雙標質疑、對大直事故肇禍方選擇性沉默。此時,柯最足以借鏡的,莫過於宋楚瑜及親民黨。二○○○,宋敗於三腳督,隨即成立親民黨,二○○一取得四十六席立委(總計二二五席)。二○○四,連宋配仍功虧一簣,親民黨國會版圖日漸縮小,乃至今天有泡沫化之勢,政治能量已無足輕重。上週,宋濤在廣東會見參加「中山論壇」的宋楚瑜,台灣媒體乏人聞問。如今,國、眾、侯、柯、郭,競相投北京之所好,卻無一有必勝能耐,一旦國台辦下了指導棋,競折腰者也只好認命,狼狽為奸總是狼狽不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