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挑釁者

中共近年鎖定台灣的西南方海空域,擴大機、艦的侵擾,即是為了由此突破第一島鏈並常態化,以投射海空軍力至西太平洋,搶佔區域的霸權,屆時台灣將成其囊中物。圖為海軍基隆軍艦近期監控中共航艦CV-17山東艦畫面。(國防部提供)

台灣總統大選逐漸增溫,蔡英文總統在台海議題上維持穩健且捍衛現狀的路線,能否延續,國際高度關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多次強調支持蔡總統的台海主張,並呼應二○二一年國慶演說「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兩岸定位。這描述完全符合台海現狀,也是國際常識。藍營人士卻群起攻訐,前總統馬英九稱是「新兩國論」,危害台海和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批,賴會將兩岸推向緊張。然而,維護我們國家的民主與獨立的現狀,就是朝野政治人物最該追求的目標。部分在野人士屢與北京同調,同稱一中,這不是選舉競爭,而是把民主台灣推向獨裁政權,自掘危機,也悖離民主陣線。

台海情勢不平靜,在野常砲口對內,指責民進黨政府「挑釁」對岸。針對蔡總統在國慶演說提出兩岸互不隸屬的「四個堅持」,馬英九就曾說這「是一種刻意的挑釁」。至於近八年來我們愈來愈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美國等各國友人以行動挺台,部分在野人士不僅不樂見,還自設紅線,擔憂台海議題的國際化就是坐實了「倚美謀獨」,怕觸怒北京。這般配合中共的認知作戰步調,形同為各種「疑美論」推波助瀾,既掉入中共的恐嚇論調,也自斷國際支持力道,結果是削弱保台力量。另外,對於真正的挑釁者視而不見、忽而不論,進而黑白顛倒,把中共在區域的軍事侵擾與擴張,扭曲是針對美國等民主國家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像是師出有名。自我催眠解放軍擾台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懲罰民進黨政府;不是針對台灣,而是為了對付美國。這幾年我們內部為此陷於對立,給了中共更大操弄。而在這場總統大選,中共塑造「戰爭或和平」的介選伎倆,在野陣營也吹同調,彷彿配合演出。

對於台海動態,國際社會聚焦中共武統的可能性是否正在增加。美國拜登總統近日指出,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但他不認為這會導致中國採取行動,改變台灣現狀。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屢提韓戰,台海處於高度危險時刻。美國朝野之間評估或異,但都指向共同點,即中共正伺機永久破壞台海現狀。這並非台灣做了什麼「挑釁」之事,恰恰相反,中共近年鎖定台灣的西南方海空域,擴大機、艦的侵擾,即是為了由此突破第一島鏈並常態化,以投射海空軍力至西太平洋,搶佔區域的霸權,屆時台灣將成其囊中物。這與我們做了什麼,並無干係。而是習近平為了「偉大復興」所進行的擴張行動,目標是整個民主世界,台灣只是第一塊踏腳石。我們內部團結一致,中共無縫可插。反之,台灣朝野對中國態度南轅北轍,並有在野人士寧與北京共譜「兩岸一家親」、「聯共制台」,分化並弱化台灣,豈不更加誘發中共挑釁、吞併的野心。

台灣的前景,攸關民主世界的安危。主要民主國家透過途徑聚焦台海和平,是為防堵威權勢力的擴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後冷戰時代已結束,進入與威權激烈競爭。這個宣告在印太地區看得最清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與中國加強結盟,加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俄,顯示印太地區三股最大反民主政權完成集結。首當其衝不僅台灣,日本更要直接面臨這三個均擁有核武的惡鄰。日本為此加緊部署,與南韓修補關係並積極合作、大幅增加國防支出,以及重視與台灣的安全關係,例如派出防衛省官員在台常駐;任命的新防相木原稔與我們密切友好,七月間他還扮演「防相」身分參與首次的日美台共同兵推。日本為保衛國家而加強實力,這不是挑釁而是自保。而我們也是在做同樣的事情,部分在野人士依舊砲口向內,與北京沆瀣一氣,把我們鞏固民主的作為視為挑釁。

台灣總統大選競爭激烈,然而,拉開更大的國際視野,這場選戰正反映民主與威權的競逐關係。中共對台軍事施壓到擴大介選,即在延伸威權影響力,這是對民主價值的直接挑釁。在野人士若加以附和,形同招引破壞現狀的力量,不啻成為毀台的幫凶,亦是對民主台灣的另類挑釁。有在野黨總統參選人昨天赴美,試圖向美方傳達北京更願意與其對話,台海和平可期。但對美國友人而言,更想聽到的,應是如何延續捍衛民主、穩定現狀的國家領導者角色,而非對中共姿態低、吹同調,協力打擊民主世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