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南北」才是歧視性的言論

近日,桃園一名國中生以「帝王條款」為題的畫作在學術比賽中獲得特優獎,然而,這項創作引起網紅Cheap的批評,指控其歧視弱勢行人,甚至要求主辦單位要收回獎項。有些網友提出不同看法,還被「Cheap」反嗆「你去嘲諷原住民、同性戀、女權,然後再來說自由創作看看。」讓一個單純的美術比賽,變成一個複雜的事件。

這一切都肇因於台灣交通被CNN形容為「行人地獄」,因此交通部為擺脫此惡名,自今年6月31日起,將汽車駕駛人未禮讓行人之違規行為,加重處罰至6,000元,併記違規點數3點(1年內記達12點者,吊扣駕照2個月),還須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實施至今5個月,也確實有相當成效,車輛明顯的都會禮讓路人,只是偶而還是會看到有些行人會站在行人穿越道前猶豫不決,有時也會看到行人通過行人穿越道時看手機或慢步通過,讓轉彎車輛看著不斷減少秒數的號誌燈感到十分緊張。

桃園一名國中生以「帝王條款」為題的畫作在學術比賽中獲得特優獎,然而,這項創作引起網紅Cheap的批評,指控其歧視弱勢行人,甚至要求主辦單位要收回獎項。(圖:取自東興國中臉書粉專)

 

身為用路人也是行人的筆者,初看到「帝王條款」這幅畫作時,相信有不少民眾都跟筆者一樣,都忍不住的發出會心一笑,因為大多數的民眾在通過行人穿越道時,並不會如畫作內的皇帝牽著一隻烏龜通行(喻意行人步行速度如龜),所以許多人並不覺得被冒犯或感到被岐視,只會以一種幽默的態度面對,更何況這個畫作本意只是希望行人和駕駛間互相尊重,並未有歧視的意思。但若要說到歧視,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還語出驚人說:「台北人喜歡吵架、南部人喜歡打架。」將台灣人分南北並下定義,讓筆者身為台北長大的南部人情何以堪?這種「戰南北」才是真正的歧視性的言論。

(作者為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