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黨不過半 國會龍頭不強求

最新國會組成三黨不過半,民眾黨的8席成為關鍵少數(或自以為關鍵少數)。大選結束隔天,黃國昌就率領民眾黨團拋出所謂國會改革4承諾,要求藍綠表態是否支持再來談合作。因為所謂國會改革4承諾其實都是廢話,內容於此就不贅述。重點在於,藍綠其實都懶得理他。

誠然,立法院正副院長第一輪投票中,因為兩大黨不過半,因此如果無法獲得民眾黨的支持,就無法靠己力選出正副院長。民眾黨看準這點,想要喊價來提高政治行情,但顯然藍綠對於詐騙情勒集團都有所防備。民進黨表示,國會院長應該以人選是否適任為考量,而非以各種訴求為合作前提;國民黨則表明會以民意為依歸,走自己的道路,最新傳出將推出韓國瑜與江啟臣搭檔參選國會正副院長。一旦藍綠都拒絕與之合作,民眾黨的關鍵少數,其實也沒那麼關鍵。

讓韓國瑜當院長,就如同當時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一般,韓國瑜的一言一行都會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大家等著看他犯錯出糗,讓大眾知道立法院長可以做得多恥,幫執政黨吸收一些仇恨值。(翻攝自韓國瑜臉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對於國民黨而言,除非綠白合作,否則第一輪無法以絕對多數選出正副院長也無妨,進入第二輪相對多數時,作為第一大黨的國民黨可以穩操勝券。此次國民黨無法達到政黨輪替的目標,至少依他們自己的觀點是由於藍白分裂後,柯文哲分走了選票。而柯文哲既然已經在敗選之夜宣布四年後將捲土重來,並且兩年後的地方縣市長及議員選舉,民眾黨也勢必不可能缺席,則國民黨為何要跟自己的最大敵人合作?談了合作,接下來又要割多少肉給民眾黨?又要被民眾黨情勒多少東西來換?

對於民進黨而言,許多支持者氣柯文哲更甚於國民黨,好不容易與柯文哲切割乾淨,都還有不少中間偏綠及年輕選票被柯文哲吸收,是否要與柯文哲及民眾黨合作,讓柯文哲一面吸血一面罵民進黨?答案對許多人來說顯而易見。再說,民進黨這次在國會喪失過半優勢,丟掉正副院長本身就可預期,能想辦法拿到院長位置,在議程安排及協商上取得較有利的優勢,固然有吸引力,但沒有也無須強求,輸了就認了吧!

無法完全執政,固然會喪失施政效率,甚至在很多政策上遇到阻礙。然而民進黨已經達成民選後首次有政黨連續執政三屆,沒有任何事情都順風順水的,既然民意是讓三黨不過半,更加著眼於立法權對行政權的制衡,那也只能尊重此一民意,在這樣的國會環境中,折衝協調與溝通。

換個角度想,這對民進黨而言也未嘗不是好事。讓韓國瑜當院長,就如同當時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一般,韓國瑜的一言一行都會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大家等著看他犯錯出糗,讓大眾知道立法院長可以做得多恥,幫執政黨吸收一些仇恨值。

另一方面,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意味著將來所有立法院裡通過或杯葛的議案,全部都有民眾黨的份,民眾黨無法再包牌裝無辜假清高。藍白兩黨也無法再將所有鍋全都推給民進黨完全執政。三黨不過半,大家共同承擔,誰在搗亂、誰在惡搞、誰在阻撓重要法案預算,大家都睜大眼睛檢視。

未來執政,勢必面臨諸多挑戰,大家原本不樂見的韓院長極可能上線,咆哮影帝暌違四年,又要出來表演。黃國昌會不斷的上演他的一百零一招,首先連連看,然後大咆哮,最後裝可憐並且不斷抹黑。姑且不論未來政局有多亂,可以確定的是國會一定會很吵,大家就一起來看熱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三黨不過半 國會龍頭不強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