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菁樺相關文章

只想復辟核電

只想復辟核電

總統參選人對核能態度   隨著總統大選接近,各陣營在能源政見上開打,侯市長稱要以真實數據取代口號,讓民眾了解缺電,更洋洋灑灑端出四種年度的能源配比,不僅被台電提出數據打臉,主張的能源配比也只想到復辟核電、卻不願務實面對核廢料;且僅以核電、燃煤做為基載電力,比例更是嚴重不足,遑論還要穩定供電。 延遲一個月,侯市長昨終於交出能源政見,但整個說明一如外界所料,就是國民黨一貫主張的冷飯熱炒,核一到核三延役、重啟核四等,只是照著簡報PPT念稿;四年度的配比圍繞在「減碳、低碳、無煤、淨零」理念,除了無煤,看不出與執政黨有何不同。 先從二○三○年核電比率十二%來看,換算需要近四百億度核電,相當於核一到核三廠六機組,不管安不安全、核廢能否解決,全部趕上場;更遙遠的二○五○年,核電比率要達十八%,就算將核四計入,一年可發六百億度,加上封存的核電廠全上都無法滿足,那是要蓋全新的大型核電廠嗎?還是一縣市一座小型核電廠(SMR)? 侯友宜若要復辟核電,請先務實面對核廢料難題。新北市府卡關台電乾貯多少年?昨還是沒見到態度轉變,且後續還得面對民意接受度、核電新技術發展能否追上侯的政見。 侯陣營還稱民進黨綠能難達標,但提出的二○三○年的綠能比率要廿七%,與民進黨僅差三%,且要廣增的綠電同樣是以離岸風電做為發展重點,有機會則發展深海洋流、深層地熱等;那算是抄答案、還嫌別人答不好嗎? 侯提出的二○四○年「無煤台灣」算是新菜,但想要達標,基載電力仍得要涵蓋燃氣,若僅以煤電、核電當作基載電力,加上碳中和電力恐僅二到三成,是拿未來台灣供電穩定當賭注嗎?
林菁樺 2023-08-10
今風光發電量創新高 破800萬瓩

今風光發電量創新高 破800萬瓩

  風光發威,今最高發電量破800萬瓩。(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日全台各地炎熱,加上風力發電穩定,讓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突破800萬瓩,今(7)日中午12點16分風光發電合計達到806萬瓩,創下歷史新高,且在中午時段風光發電量佔整體發電2成以上,等於每5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其中,光電發電量更飆破707萬瓩,同樣創下新高;風力發電也接近百萬瓩,打破「夏天無風」的印象。 台電強調,綠電發展已是國際趨勢,也已成國內產業外銷的剛性需求,對台灣總體經濟及戰略地位非常關鍵,因此近年來政府、民間與台電致力投入綠電設施建置,使得綠電發展開始進入收穫期,在氣候適宜助攻下,風光發電表現亮眼。 台電指出,去年風光發電量最高甫破600萬瓩,今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發電持續快速成長,創下突破800萬瓩的紀錄,未來風光聯手挺「穩供」,可望繼續維持發電佳績。 台電說明,綠能佔比提高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日尖峰負載高,除了調度傳統機組,有時甚至抽蓄機組白天也需放水發電。但綠能加入後,綠能扛起日尖峰供電重任,抽蓄機組調整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的模式。且抽蓄機組過去必須從中午一路發電到下午甚至傍晚,現在白天負載由綠能承擔,抽蓄機組白天可專注於抽水儲能,以因應夜尖峰供電需求。 台電將持續調整調度策略,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以及輔助服務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夜尖峰穩定供電。
林菁樺 2023-07-07
經濟部邀泡麵、衛生紙廠喝咖啡 允諾產好產滿

經濟部邀泡麵、衛生紙廠喝咖啡 允諾產好產滿

經濟部假日邀業者喝咖啡,泡麵、衛生紙未來兩週的生產線將24小時全開。(圖︰經濟部臉書)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民眾瘋狂囤泡麵、罐頭、衛生紙等物資,經濟部長沈榮津假日要相關業者喝咖啡,並在臉書報告,感謝製造商配合,預計連續2星期會讓產線24小時「產好產滿」,而各大賣場也配合政府祭出衛生紙限購令。 經濟部臉書指出,民眾擔心物資不足,經濟部也和衛生紙、泡麵製造商開會,讓物資的產量衝起來,今日與會的衛生紙製造商包括永豐餘、正隆、金盛世,泡麵業者有統一、維力等,2個產業都允諾願意配合,連續兩週會以24小時全天候生產,至於在趕工時所遇到的困難,經濟部會來協助排除,一定會產好產滿。 經濟部也感謝家樂福、愛買、好市多、大潤發、全聯等各大賣場,與政府討論後實施衛生紙一人限買一串的措施。 經濟部解釋,實施限買一串的模式,是因為有極少數人是批發行為,直接在賣場買到爆,導致熱門賣場的工作人員一天內就得幫衛生紙補貨上架50次。 經濟部提醒,七卡臣(拭尻川)、慶鼻(擤鼻),大家都需要,限買一串,大家有貨可買,否則現場工作同仁,實在是補貨補到手軟,且衛生紙製造商承諾會全天候生產,大家都可以買、慢慢買,共同體恤補貨到手軟的工作同仁。
林菁樺 2020-03-21
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 今年續旺

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 今年續旺

金額衝上4928.1億美元 海外生產比連2跌仍達53.2%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達四八四.七億美元,年增十七.五%,除連續十七個月正成長外,累計全年訂單金額衝上四九二八.一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海外生產比則連續兩年微降,但仍達五十三.二%。展望今年表現,經濟部認為,雖有高基期的壓力,但全球景氣溫和攀升,訂單仍可維持正成長。 近9年外銷訂單統計 資通信、電子金額刷新高 扮演外銷訂單的兩大推手,資訊通信與電子產品去年接單金額同創歷年新高。資訊通信因蘋果大廠等新機遞延銷售,帶動上月訂單大增,金額一五九億美元、年增二十二.三%;電子產品雖因行動裝置供應鏈進入季節調整,但車用電子、物聯網等應用需求強勁,年增仍有十八.四%。 傳統貨品因全球景氣回溫、原物料價格上揚等,推升訂單成長,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訂單上月年增率達一成五至兩成一。另,日本對中國塑橡膠製品課徵反傾銷稅,上月出現來自日本與中國的轉單;統計處長林麗貞也對未來傳產接單動能持續看好。 而海外生產比近兩年從五十五.一%下滑至五十三.二%,是否意味著廠商有逐漸回台趨勢?林麗貞解釋,主要是傳統貨品多在國內生產,海外生產比較低,而近期接單表現亮眼,才使得整體海外生產比下降。 展望未來,因去年農曆春節為一月,與今年在二月不同,一月工作天數會比去年多,因此年增率預測仍有兩成五至兩成七的高成長。 對於去年外銷訂單金額四九二八.一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林麗貞指出,經濟部樂見訂單出現「全年長紅」,不過,在連十七紅的比較基期拉高,所幸全球景氣延續成長態勢,預測今年外銷訂單成長幅度縮小,但仍可維持正成長。
林菁樺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