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復辟核電

總統參選人對核能態度

 

隨著總統大選接近,各陣營在能源政見上開打,侯市長稱要以真實數據取代口號,讓民眾了解缺電,更洋洋灑灑端出四種年度的能源配比,不僅被台電提出數據打臉,主張的能源配比也只想到復辟核電、卻不願務實面對核廢料;且僅以核電、燃煤做為基載電力,比例更是嚴重不足,遑論還要穩定供電。

延遲一個月,侯市長昨終於交出能源政見,但整個說明一如外界所料,就是國民黨一貫主張的冷飯熱炒,核一到核三延役、重啟核四等,只是照著簡報PPT念稿;四年度的配比圍繞在「減碳、低碳、無煤、淨零」理念,除了無煤,看不出與執政黨有何不同。

先從二○三○年核電比率十二%來看,換算需要近四百億度核電,相當於核一到核三廠六機組,不管安不安全、核廢能否解決,全部趕上場;更遙遠的二○五○年,核電比率要達十八%,就算將核四計入,一年可發六百億度,加上封存的核電廠全上都無法滿足,那是要蓋全新的大型核電廠嗎?還是一縣市一座小型核電廠(SMR)?

侯友宜若要復辟核電,請先務實面對核廢料難題。新北市府卡關台電乾貯多少年?昨還是沒見到態度轉變,且後續還得面對民意接受度、核電新技術發展能否追上侯的政見。

侯陣營還稱民進黨綠能難達標,但提出的二○三○年的綠能比率要廿七%,與民進黨僅差三%,且要廣增的綠電同樣是以離岸風電做為發展重點,有機會則發展深海洋流、深層地熱等;那算是抄答案、還嫌別人答不好嗎?

侯提出的二○四○年「無煤台灣」算是新菜,但想要達標,基載電力仍得要涵蓋燃氣,若僅以煤電、核電當作基載電力,加上碳中和電力恐僅二到三成,是拿未來台灣供電穩定當賭注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