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葫蘆裡賣什麼藥?

侯消柯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念茲在茲的,仍是下架民進黨,而非搶救國民黨,頗不尋常。圖為朱立倫九日於中央黨部主持中常會,致詞時針對民進黨及行政團隊提出多項批評。(記者羅沛德攝)

借颱風來打比方,二○二四大選這個颱風,賴清德、柯文哲的路徑比較符合預測,朱立倫、郭台銘就難以捉摸了,侯友宜則似乎稍離暴風半徑。七二三,國民黨全代會確定提名侯友宜,卻沒有展現出團結求勝的張力,反倒是朱立倫喧賓奪主,大談執政大聯盟。搞了半天,侯友宜彷彿是外野手。

朱立倫,堅持當總教練,而非球隊老闆,主席想什麼,令人費猜疑。初選階段,拉一個沒有黨籍的郭台銘進來,五一七沒被徵召也沒離場,四處串聯「牛鬼蛇神」。郭、柯二人互動曖昧,共同的利益在於拉低侯的聲勢。朱則聲聲呼喚:郭董是藍營重要資產。侯也吞忍:他跟郭有共同信念、共同價值。上行下效,小雞、派系跟郭、柯蹭來蹭去,黨紀處於昏迷狀態。一路下來,但見侯從漲停板變老三。日前,朱說內參民調,侯已經超柯趕賴;民眾黨也內參民調,追賴甩侯。這些號外,有別於一般民調,不知侯本人相信哪一個?

下架民進黨,在野大團結,主流民意大聯盟,政黨輪替大聯盟,執政大聯盟,講起來大義凜然,很有關公精神,侯也不敢異議。不過,以侯的智慧,應該可以看出,那些關鍵字,都不是唯一支持侯友宜,國民黨提名參選人。說難聽一點,在外人看來,侯簡直淪為人形看板、結盟工具,真正的球員兼裁判,可能是朱。這位黨主席長期是侯的長官,後者卻彎道超車,沒挺朱競逐大位。既然如此,朱是不是徵召、提名侯,再令侯進退兩難,自我消耗能量,以舖陳另一個劇本?

另一個劇本,外人只能合理想像。一,侯友宜若當選,勢必目中無朱,頂多酬庸敷衍一下,所以侯必須敗選,敗因是無法團結在野、難堪共主重任,選後歸建新北市府,任期屆滿裸退,這也符合外來權貴的利益。二,侯堅持打死不退,朱也未必需要換侯,因為侯有階段性的功能,即,利用他的中間、本土光暈,牽制賴清德擴大板塊。葛來儀稱:北京對侯友宜感到不安,他是本土台灣人,讓對岸聯想到李登輝。而確保賴無法突破四成,乃非綠合流勝選的利基。三,假使促成在野合作,以侯的民調低迷,不易被郭、柯接受當首。侯若死守戰埸,可能要面對披國民黨戰袍跑龍套的尷尬,得票數可能不好看。當然,國民黨的立委席次,也會池魚遭殃。四,一旦下架民進黨,執政大聯盟的國民黨主角,當非朱立倫莫屬,沒侯友宜的份。從郭、柯的角度來看,朱也應該是合作對口的不二人選。五,接下來,就是分贓大戲。但如果下架民進黨,主要是郭、柯的票數,朱的談判籌碼相對遜色。只是未來執政,面對民進黨,不能沒有國民黨,必須痛苦地妥協。如意算盤,最大風險在於,在野整合不成,野外各自求生,國民黨賠了夫人(侯大輸)又折兵(立委減)。

政治這門藝術,多數政客,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故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至少無悖情理。朱的葫蘆裡賣什麼藥?莫測高深。這位會計專家,果真類似上述那般精算的話,顯然不符國民黨的利益,令該黨的前景堪憂。社會上,包括白色力量,不少人樂見國民黨小黨化、泡沫化,那對台灣民主也不是壞事。只不過,國民黨就這樣被玩完了,不知還在為國民黨而戰者,情何以堪?

二○二二,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照理,二○二四,國民黨重新執政,侯友宜十拿九穩。孰料,不到半年,出現驚奇逆轉。侯侯做代誌,兩三下就被搞得灰頭土臉,他自己可能也莫名其妙。由商轉政,二度攪局,郭台銘拉攏地方派系,黨中央未見強力作為。侯消柯長,朱立倫念茲在茲的,仍是下架民進黨,而非搶救國民黨,頗不尋常。朱立倫身為國民黨主席,以公司法來比喻,似未善盡「忠實執行業務」與「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說難聽一點是背信。猶記半年之間,朱立倫兩度派夏立言訪中。或許,在台灣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必須從另外一個時空找拼圖。

講到這裡,不妨回顧六月底,華爾街日報的「中國試圖就即將舉行的台灣大選爭取美國的合作」報導:布林肯訪中期間,北京試圖了解華盛頓對台灣選舉的興趣,並向布林肯表達對賴清德的擔憂;布林肯則重申,美國政府在台灣選舉期間,將不偏不倚,不支持對選舉過程進行任何干預。此一消息,比較像是美方而非中方透露的。再加上,馬英九、連勝文赴中祭祖,還有柯所謂的「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凡此,不妨當作求解答案的線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