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風光發電量創新高 破800萬瓩

 

風光發威,今最高發電量破800萬瓩。(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日全台各地炎熱,加上風力發電穩定,讓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突破800萬瓩,今(7)日中午12點16分風光發電合計達到806萬瓩,創下歷史新高,且在中午時段風光發電量佔整體發電2成以上,等於每5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其中,光電發電量更飆破707萬瓩,同樣創下新高;風力發電也接近百萬瓩,打破「夏天無風」的印象。

台電強調,綠電發展已是國際趨勢,也已成國內產業外銷的剛性需求,對台灣總體經濟及戰略地位非常關鍵,因此近年來政府、民間與台電致力投入綠電設施建置,使得綠電發展開始進入收穫期,在氣候適宜助攻下,風光發電表現亮眼。

台電指出,去年風光發電量最高甫破600萬瓩,今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發電持續快速成長,創下突破800萬瓩的紀錄,未來風光聯手挺「穩供」,可望繼續維持發電佳績。

台電說明,綠能佔比提高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日尖峰負載高,除了調度傳統機組,有時甚至抽蓄機組白天也需放水發電。但綠能加入後,綠能扛起日尖峰供電重任,抽蓄機組調整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的模式。且抽蓄機組過去必須從中午一路發電到下午甚至傍晚,現在白天負載由綠能承擔,抽蓄機組白天可專注於抽水儲能,以因應夜尖峰供電需求。

台電將持續調整調度策略,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以及輔助服務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夜尖峰穩定供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