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紀元相關文章

台灣重要→台灣更重要

台灣重要→台灣更重要

早在二○○五年五月,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以「台灣為何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為封面主題,挑明沒有台灣科技產業,全球經濟將無法運轉,「和中國和平」(peace with China)至關重要;可見那時在外國人的認知天平上,台灣與中國的輕重,而當國際政經界紛紛朝拜「一帶一路」,連台灣的產官學界跟拜者亦眾,「和中國和平」更遮掩了「台灣重要」的光芒。   時至中國意欲主導國際規則的龜跤趖出來,引發美中貿易戰,接續又爆發武漢病毒,全球供應大斷鏈,「台灣重要」光芒重現,美國也認清「和中國和平」是與虎謀皮,近年來結合日本、歐盟等藉由各種方式力挺台灣,保護「台灣重要」,警告中國要乖乖。 別國協力保護「台灣重要」,固然可喜,但重要的是自力保護的內化,使「台灣重要」更為堅實,進而「台灣更重要」;其中首要深化與其他民主自由國家的信任與被信任,尤其是國內政黨的自制,勿在親中或親美間忸怩作態,或附合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謬論,才不會內耗「台灣重要」的堅硬度,外可讓其他民主自由國家相信台灣的本質,阻卻中國蠻橫。 第二為再增強實力,使「台灣更重要」,以應對國際政經現實的動態變化,顯而易見的當頭問題至少有下世代人力與電力兩項,政府須打破Business As Usual的官僚樊籠,快手快腳處理。 台灣出生率年年創新低已列全球倒數,為免下世代人成為稀有資源,宜從讓正在「台灣重要」的壯年無後顧之憂的角度構思,如國小幼托一體教育、重視小孩上課時間與家長工作時間的配合,「○至六歲國家一起養」才不只是隔靴搔癢。 電力問題包括能源結構、電價調整等,除理性檢討過往的政治利益與圖騰,建立新共識外,再生能源、智慧電網、儲能設施建置之已不容再拖延;更應大力獎勵新儲能研發,組織國家隊,使新儲能成為「台灣重要」的新明星產業。 在國際政經現實對台灣有利的當下,打破Business As Usual,以國安角度跨體制解決問題增強成長,下世代台灣人玩有人牽手,打架可放伴,產業生產所需的電力不會被滿街跑的電動車消費性電力擠壓,再創「台灣更重要」的機運指日可待。 (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陳紀元 2022-07-08
不對稱的實力

不對稱的實力

  台灣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從五月上旬不到一%,七月底突破三成,好神的速度;疫情管控也是,在短短三個月內,將三級警戒降低為二級。台灣在疫苗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下,展現不對稱的實力,就好像鏖戰東京的台灣選手,開戰四天即進帳六面獎牌,締造參加奧運的奪牌速度與獎牌數量紀錄,令人擊掌稱慶。 台積電成立於一九八七年戒嚴令取消前,當時沒有人會置喙政府的投資案,成立後,要幫國際大廠代工,被嫌東嫌西,與今日各國紛紛爭取,希能設廠或供貨相比,實不可同日而語,且福被台灣的國際地位。然在四、五年前,中國揭示中國製造二○二五,並以一帶一路、亞投行席捲半個以上的地球時,那時的台灣,在世界舞台幾乎沒人理睬;但如今台積電成為國家隊隊長,台灣這個國家的實力為世人所不敢欺。 台灣的消費人口、GDP總額相較於中國,小巫見大巫,台積電的營收規模也不在世界百大內,但一家台積電就讓中國大叫卡脖子,就讓台灣國際地位大幅提升,有句俚語:鴨子一隻贏過杜蚓一畚箕,指的就是不在量大,而在佔處關鍵的不對稱實力。 一家台積電已夠嗆了,中國自然不願再看到比科興、國藥優秀的台灣疫苗出頭,進而定根發展於台灣整體生醫產業,形成不對稱實力的另一指標。所以,自武漢病毒以來,各種疫苗準備不足、黑台灣疫苗等等的謠言、伎倆充斥;未來一俟台灣疫苗開始接種,各種暗黑言行勢必排山倒海,這是疫苗廠商與疫情指揮中心必須超前部署因應的。而更重要的是,台灣疫苗既已出頭,國發單位應把眼界拉大拉高,適時提出更強力的生醫政策與協助措施,就如當年投資台積電發展台灣半導體一樣,增厚台灣的不對稱實力。 實力不是一蹴可幾的,需要時間培養累積;台積電今日的地位來自幾十年的辛酸淬礪與披荊斬棘,其中還被已為債權人向法院申請破產重整的中國紫光集團消遣要買下,此亦是未來生醫產業的必經之路。莊智淵的孤單奮戰歷歷在目,令人痛心,期待已走入國際的台灣疫苗及尚待生根定根的生醫產業,除強大外敵,無須每天面對搞事的自家人。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陳紀元 2021-08-01
抗疫 展現台灣國際新價值

抗疫 展現台灣國際新價值

  自武漢肺炎發生以來,台灣政府及人民自始就不曾對外嚷嚷我們有多厲害,而是各自謙卑謹慎扮演自己的角色,世界許多國家不斷稱讚台灣的防疫,台灣人也紛紛表示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反觀中國忙著大外宣,自我吹捧抗疫很厲害,也不忘拿錢給世衛,由「那垺塞」當旗手,到處睜眼說瞎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台灣畢竟不是中國。 中國及世衛努力吹噓,但中國的龜腳卻老是趖出來,快篩試劑接二連三被西班牙、捷克、土耳其、菲律賓等退貨,連口罩也被荷蘭鄙棄,大外宣的牛皮愈來愈消風。而台灣,由口罩、防疫、試劑及新藥研發,樣樣皆為世人稱羨,尤其是指揮中心陳部長和他的團隊每天將防疫的現況及做法,毫無保留的向媒體公開,這種擔責的政府態度及顯現出的防疫成效,讓台灣是負責、安全的印象深植人心。 台灣的民主本就是中國不可企及的,今又將負責、安全的新價值很具體的展露出來,也讓世人感受到了;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產業大斷鏈,產業界無不思索後武漢肺炎時代的重新布局,毫無疑問的,民主、負責、安全的台灣新價值必將在未來的國際產業鏈位居樞紐,為台灣經濟注入來自四面八方的甘泉。 雖然看見台灣新價值的曙光,但疫期盡頭仍未現,我們還不能歡喜,持續謹慎的照著指揮中心的指引走,居家檢疫隔離的人,更要謹慎自我約束,不能心存僥倖。想想眾多為我們扛第一線風險的醫護、村里人員,他們的堅心築起台灣的新價值,我們唯一要做、能做的也很簡單,就是不找他們的麻煩,共同守護未來我們面對國際的台灣新價值。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陳紀元 2020-04-01
深盼老K黨內民意覺醒

深盼老K黨內民意覺醒

繼國民黨下架邱毅、張顯耀後,不少該黨的「黨內民意」亦視列名不分區安全名單的吳斯懷、葉毓蘭如瘟神。可以理解:沾紅又粘統,會喪失政黨票並影響區域立委;但國民黨並不是今天才沾紅粘統,難道這些「黨內民意」已冒出覺醒的芽? 自十餘年前,一聲「連爺爺,您回來了」,國民黨的幽魂就被勾進中國,爭相以和中南海高官見面為光彩,汲汲營營於成為中國代理人,好大口吃肉。對於中國在國際社會處處打壓台灣、以飛彈海空軍時時恫嚇台灣、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滲透蛀壞台灣…等惡形惡狀,卻裝睡叫不醒,好像台灣不是國民黨的家。這次,明目張膽的把紅統者列入立委安全名單,明白宣示國民黨要當中國的木馬,不要台灣這個家了。 民進黨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又紅又統」,並點名吳斯懷、葉毓蘭不適任。(民進黨提供)   讓紅統的不分區立委進入國會對台灣很傷!一是人民不能罷免他們,二是政府的各項機密都會攤在他們的眼下,三是不配合中國利益的官員將被操得體無完膚、不配合中國利益的預算及法案將被鬧得一事難成。為免受到傷害,我們要擦亮眼睛,下決心影響更多「異溫層」,一起好好斟酌國民黨及其他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把那些不把台灣當成家的政黨,包括總統候選人完全下架。 以往,當中國利益或台灣利益有議論時,常會被冠上統獨之爭、藍綠惡鬥之名,很多發展的資源也因此名而被內耗掉。但經歷十餘年的內耗,台灣的政經社會仍有成長健壯,尤其是蔡英文執政這三年多。所以,以台灣為家的人,若能不再陷入中國利益內耗,以台灣的根底、台灣人的素質,未來的政經成長及國際地位絕對亮麗。 非常期待國民黨「黨內民意」真的覺醒,不再跟隨其上位者沾紅粘統,脫離習近平也推翻的「一中各表」模糊。 「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這次中國在香港的暴行就好像消退的潮水,果然沒穿先前承諾的「一國兩制和平褲」,露出「殘暴」兩個很齷齪的字。 國民黨的「黨內民意」諸君,我們一起來營造不紅不統的家吧!讓每一家人不必再受「代表中國共產黨來這邊監督台灣省選舉」的污染。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業商)
陳紀元 2019-12-02
雙B萬聖節行銷戰 小英想想

雙B萬聖節行銷戰 小英想想

今年萬聖節,美國BMW將F90 M5造型的車罩套在賓士W213 E-Class上,在社群媒體中秀出照片,大吃賓士的豆腐,並加註:如今,每部車都可以裝扮成自己最喜歡的超級英雄。賓士總公司不到一小時立刻反將回去:不錯!BMW USA,那真是可怕的服裝(按:指F90 M5外觀)!尤其是那個散熱器護罩(按:指BMW車頭)。 BMW USA 在社群網站開 Mercedes-Benz 玩笑後,不到一小時便獲得對方回應,反將了一軍。   可能受到萬聖節假鬼假怪的影響,這幾天,也開始有不少人擔心目前高民調差距的總統選戰,是否會逐漸縮小? 賓士的品牌形象不錯,市場占有率也大於BMW,面對撩撥,賓士沒有因為是領先者,格調格局要高,而認為是無聊,不一般見識,反而不留情面,直接倒打回去。 消費者買錯產品可以退貨,商業行銷一段期間才定品牌大小;選舉行銷則買定離手,投票當日就結算業績,一天定輸贏。綠營人士去年的捶心肝歷歷如繪。蔡陣營不妨想想:為什麼賓士總公司要如此反擊,不過只是BMW美國分公司,不過只是開個萬聖節的小玩笑、耍點不正經而已,不是嗎? 商業行銷有一殘酷的事實:品質最好的,通常不是市占率最高的。因為除了理性購買行為外,感性購買行為也無所不在。蔡英文產品力很強、執政成績很優,無庸置疑,不過這是理性購買的角度,蔡陣營無妨再想想:當感性購買行為遇上痞子行銷,造成的影響力是否會很不可控? 痞子行銷泛指差勁的產品品質藉由信口雌黃、不負責任的假鬼假怪訴求來行銷的手法。由於信口雌黃等性質,當其以挑戰攻擊的訴求出現時,常被對手忽視,若痞子行銷攻擊的頻率高,也可混水摸到一些對手的市占率。 痞子行銷的精髓為不怕被叫痞子,其手法是不斷痞,痞到了咬一口,痞不到繼續痞。蔡陣營若遇上痞子行銷,無妨三想想─跳脫BAU(Business As Usual)的思考與做法,來迎擊無下限的不斷痞,一方面用簡要易懂的訴求,再增長理性市場,二方面建置痞子戰場的攻守機制。 選舉行銷是一天定輸贏的,假金只要不在那一天前露餡,選舉結果就有可能被假金痞掉。真金要不怕火煉,更要廣泛的把好產品分享給異溫層的朋友,固守、甚至趁機再擴大市場。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業商)
陳紀元 2019-11-05
中國市場是中國政府的

中國市場是中國政府的

美中貿易談判第一回合結果,只有中國以先前宣布之鬆綁金融機構的外資持股限制,換取美國暫停原訂今天(十五日)對中國兩千五百億進口商品的關稅調高,其他都還停留在有「實質性進展」;看來美中要平衡雙方利益,仍待「實質性進行展開」,這角力還有得比氣長,連中國同意購買之四、五百億的農產品亦是。 美中貿易談判週五落幕,川普宣布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的部分協議(法新社)   由於美中貿易爭端及香港反送中,被揪出狠打巴掌的美國企業不在少數,也讓代表美國軟實力的NBA見識到中國政府操作民間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無雜音的能力;更傳達出中國市場利益是由中國政府來支配的訊息,也傳達出只要一聲令下拆除廣告、中止轉播、坐無虛席,猶如「桌頂拿柑」;想取得多少中國市場利益就看付出多少代價。相較於民主法治的國家,沒有「政府-企業-人民一條鞭」的體制,反而政府須以民為本。NBA總裁最終表明,「如果這是堅守我們價值的代價,我們仍認為堅守這些價值極為重要。」算是畫出底線。 對NBA經營及球員而言,中國市場的利益何其誘人,尤其是落袋的利益要掏出來,很痛的;但沒辦法的是,「中國市場」這塊粿是中國政府的,任何人意欲靠這塊粿獲利,聽中國政府的話、依循中國政府的價值是基本消費。至於經營「中國市場」之利益,聽話依循價值的成本以及其他費用,孰高孰低就如人飲水了。不過,由近年來歐美日之投資撤出情況,看來聽話依循價值的成本及其他費用應該得不償失。 「市場利益」與「台灣價值」的衝突,也是多年來台灣、中國一直存在的糾結,亦是所謂藍綠對抗的淵藪之一。台商對中國市場有憧憬,此乃中國政府能拿「中國市場」當武器的原因。但台商必須了解,「中國市場」是中國政府的,帶不走的,是虛無縹緲的;如果NBA設在台灣,縱使天天批判台灣,有天搬離,台灣人民仍能自由自在消費NBA球賽,市場仍舊;但在中國,廣告、轉播全部砍除,翻牆列入信用評分制度,都極有可能,NBA就只能揮揮汗水,不帶走一片「中國市場」。 有些台商認為掌有核心技術,不怕中國翻臉,也不怕中國竊取,然而美中貿易談判,將「強制技轉、智財權」列為主要課題,就顯示中國政府絕不是吃素的。台商在美中貿易戰中,逐漸轉至其他國家,無形中也見藍綠對抗之憑藉呈現消散,期望NBA總裁的一番話,給藍綠以往的分歧一點省思。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業商)
陳紀元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