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要→台灣更重要

早在二○○五年五月,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以「台灣為何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為封面主題,挑明沒有台灣科技產業,全球經濟將無法運轉,「和中國和平」(peace with China)至關重要;可見那時在外國人的認知天平上,台灣與中國的輕重,而當國際政經界紛紛朝拜「一帶一路」,連台灣的產官學界跟拜者亦眾,「和中國和平」更遮掩了「台灣重要」的光芒。

 

時至中國意欲主導國際規則的龜跤趖出來,引發美中貿易戰,接續又爆發武漢病毒,全球供應大斷鏈,「台灣重要」光芒重現,美國也認清「和中國和平」是與虎謀皮,近年來結合日本、歐盟等藉由各種方式力挺台灣,保護「台灣重要」,警告中國要乖乖。

別國協力保護「台灣重要」,固然可喜,但重要的是自力保護的內化,使「台灣重要」更為堅實,進而「台灣更重要」;其中首要深化與其他民主自由國家的信任與被信任,尤其是國內政黨的自制,勿在親中或親美間忸怩作態,或附合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謬論,才不會內耗「台灣重要」的堅硬度,外可讓其他民主自由國家相信台灣的本質,阻卻中國蠻橫。

第二為再增強實力,使「台灣更重要」,以應對國際政經現實的動態變化,顯而易見的當頭問題至少有下世代人力與電力兩項,政府須打破Business As Usual的官僚樊籠,快手快腳處理。

台灣出生率年年創新低已列全球倒數,為免下世代人成為稀有資源,宜從讓正在「台灣重要」的壯年無後顧之憂的角度構思,如國小幼托一體教育、重視小孩上課時間與家長工作時間的配合,「○至六歲國家一起養」才不只是隔靴搔癢。

電力問題包括能源結構、電價調整等,除理性檢討過往的政治利益與圖騰,建立新共識外,再生能源、智慧電網、儲能設施建置之已不容再拖延;更應大力獎勵新儲能研發,組織國家隊,使新儲能成為「台灣重要」的新明星產業。

在國際政經現實對台灣有利的當下,打破Business As Usual,以國安角度跨體制解決問題增強成長,下世代台灣人玩有人牽手,打架可放伴,產業生產所需的電力不會被滿街跑的電動車消費性電力擠壓,再創「台灣更重要」的機運指日可待。

(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