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燕霖相關文章

牛車來去·二二八·台獨

牛車來去·二二八·台獨

相較於白色恐怖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引起熱議,甚至還有台派團體在今年二二八連假期間包場觀賞,由李岳峰導演所製作的公視大戲《牛車來去》,精準刻畫殘酷的二二八劇情,卻鮮少引人注目,這個詭異現象值得台派探討。   連假四天,電視新聞或節目打開,多是鼓勵民眾出遊欣賞踏青,鮮少有節目探討二二八的歷史意義。不曉得是刻意安排還是湊巧,《牛車來去》,在上禮拜六(二月廿五日)晚上九點的那一集劇情,著墨二二八甚多,男主角楊子儀原本打算娶小老婆安心亞,卻因為二二八事件意外喪命,楊子儀劇中之妻米可白,也因醫生父親孫鵬一時疏忽未即時搶救楊子儀,對醫生父親孫鵬有怨言,從此沒有往來!劇中孫鵬和外省警察局長討論該如何化解二二八情節,警察局長建議孫鵬可插中華民國國旗以示向政府輸誠,這樣的劇情內容設計倒是令筆者為之一驚,雖符合當時的政治局勢,但無意中卻也流露出台灣人被中華民國殖民,無力反抗的悲慘狀況。事件後借腹生子的米可白小孩去國小讀書,又被同儕戲稱無父,不見教育人員制止,筆者身為國小老師,感到唏噓不已。 二二七一早,知道台獨大老辜寬敏逝世,內心雖然悲痛不已,但是看到各大電視新聞台以電子跑馬燈秀出辜寬敏先生的台獨認同,在這次二二八連假當中,終於看到鮮明的台獨印記,辜寬敏先生想必很感動!但接下來的政治人物發言,雖肯定辜寬敏鮮明的台灣制憲運動和民主深化,卻迴避辜寬敏心中最大的夢想──台灣獨立建國,以民主抽換掉台獨,如同民進黨的黨旗一般,台灣走在十字路口。 李岳峰導演也是二二八受難家屬,父親在二二八事件中罹難,先前曾以溫婉的手法拍了《後山日先照》,這回《牛車來去》以直球對決講述二二八,台灣先人以設路障和土法煉鋼的形式對決中國兵,李岳峰導演的用心鋪陳,值得肯定!如果以二二八電視三部曲的形式來看,一是婉約的《後山日先照》,二是勇敢抵抗的《牛車來去》,二二八事件後催生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能否成為李岳峰導演的第三齣戲劇主打內容,讓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意義昇華,令人期待。 (作者為教師,台獨聯盟盟員)
郭燕霖 2023-03-04
棒球與兵役文化

棒球與兵役文化

  台灣旅美棒球好手張育成,日前表示不克參加今年經典棒球賽,引起球迷一陣譁然。許多球迷聚焦在張育成於補充役列管的年限內,可以婉拒打經典棒球賽,質疑補充役這樣列管的意義何在? 今年的經典棒球賽,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辦的,每年的五月廿八日,是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而這一天的美國職棒比賽,球團紛紛在制服上發揮巧思,將迷彩色融入制服,相當應景。開賽前也進行紀念活動,邀請軍官開球、軍樂隊進行表演。這樣的尚武文化,對比目前台灣職棒的美女啦啦隊和純商業行銷,缺少台灣歷史記憶的台灣職棒文化,或許箇中推動棒球運動行銷者,應該了解棒球運動背後之尚武文化所扮演的角色,而有意進軍美職的台灣選手,也要有這樣的視角來看待美國人,是如何看待棒球以外的棒球技術及文化。 撇開美職,鄰近的日本職棒,投手最高獎項就是澤村賞,澤村賞是為了紀念澤村榮治,其輝煌戰績是一九三六年加入職棒巨人隊曾投出無安打比賽,並在一九三七年春季聯賽以廿四勝四敗,ERA○‧八一的驚人成績榮獲日本職棒史上首位最有價值球員。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澤村於一九三八、一九四一與一九四四年三度被徵召入伍,結果在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二日於屋久島海域附近戰死,得年廿七歲。一九四七年,日本職棒聯盟決定設立年度投手最高榮譽的「澤村賞」,讀賣巨人隊也宣布將澤村的十四號背號退休,以紀念這位被命運操弄的一代巨投。 相較於台北巨蛋還孵不出來,每年的八月十五日終戰日,日本會有成千上萬的球迷在東京巨蛋的「鎮魂之碑」前獻花,以悼念被戰爭操弄命運的選手們,相信在另外一個世界的選手,一定還會在球場上展現球技,演出一場又一場撼動人心的比賽。大谷翔平和達比修有及鈴木誠也會參加經典賽,或許也和日本落實二戰紀念的國防教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前不久台灣剛宣布兵役恢復為一年,國防部的配套措施除了加強薪資待遇和強化訓練內容以外,是否能思考兵役文化和台灣主體性歷史教育的聯結,強化國人的光榮感,讓棒球補充役選手願意主動在經典賽為國爭光,筆者也相信張育成所信仰的神會給他指引正確的道路,做出榮神益人的美好見證! (作者是台獨聯盟盟員)
郭燕霖 2023-01-04
請孫曉雅記得看《斯​卡羅》

請孫曉雅記得看《斯​卡羅》

孫曉雅處長鈞鑒: 很高興您接任AIT處長,先誠摯感謝貴國致贈疫苗給台灣,讓我國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有了堅實的後盾,大大降低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再者,感謝貴國頻頻派遣戰艦在台灣海峽和南海自由航行,制衡中國。不過,對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Kurt Campbell在七月六日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本人想在此與您商榷。 一九四七年七月七日,曾擔任盟軍參謀長的貴國特使Albert Coady Wedemeyer來台訪問,當時被中華民國政府列為二二八叛亂主犯的廖文毅人在中國上海,曾對Albert Coady Wedemeyer特使提出《台灣問題意見書》,最主要是陳述美國除了了解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張以外,也應了解另一群反對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不同聲音,希望貴國准許台灣人的代表出席二戰和約會議,台灣代表不僅要有發言權,台灣的歸屬應該舉行公投來解決,且在公投前,應該要讓中華民國結束受降狀態,改由聯合國託管。可惜的是,廖文毅的訴求顯然沒有傳達到貴國。 再往前的一八六七年,貴國派駐清朝的廈門領事Charles Le Gendre,為了處理羅妹號事件,曾與台灣南部斯卡羅締結《南岬條約》,此約所彰顯的意義是美國承認斯卡羅王國在恆春半島的主權,是美國承認台灣部分主權並不完全屬於清廷所有。有關羅妹號事件的來龍去脈,歡迎處長收看公視戲劇《斯​卡羅》,劇中敘述了貴國當時如何處理台灣主權,以及中國清政府並沒有完全統治台灣的現況。後來Charles Le Gendre在處理牡丹社事件時,因離開貴國轉任日本顧問,並未完全顧及台灣住民權益,片面犧牲屏東枋寮以南的原住民權益,承認清朝擁有此地區的主權,誠為憾事。 以上兩例,《南岬條約》彰顯的是貴國承認斯卡羅王國部分在台主權,但牡丹社事件後續以及廖文毅《台灣問題意見書》,貴國忽略台灣在地住民的權益也是事實。懇請處長深入了解台灣民情,傳達台灣住民獨立建國的聲音給貴國政府知悉。 敬祝 平安喜樂 郭燕霖謹啟 (作者為國小台語教師)
郭燕霖 2021-08-16
大王的球棒,台語的光

大王的球棒,台語的光

  「我干焦想欲共伊摃轉來爾,彼當陣想欲摃安打,想欲共伊送轉來。」這是台灣旅日職棒選手王柏融六月廿四日於日本火腿隊和歐力士隊之戰,賽後接受HERO INTERVIEW的訪問。賽前連十三打數未敲安的王柏融,面對歐力士王牌投手增井浩俊毫無懼色,連續兩打席都揮出帶有打點的安打,打回的第一分也成為該場比賽的勝利打點,最終幫助火腿中止了四連不勝,也粉碎了歐力士的十一連勝。賽後登上英雄訪問台的王柏融顯得很靦腆,但很特別地用台語回答了一連串提問!倒是轉播的台灣媒體Eleven Sports主播嚇了一跳,「他今天講台語呢!」台灣主播覺得台灣選手講台語很奇特,倒是歐力士主場大阪京瓷巨蛋的日本球迷並沒有特別意外。 看到王柏融在日本以台語受訪,筆者內心很激動。長久以來,運動選手接受頒獎,很少人以台語發言。王柏融之前,西武隊好手許銘傑於二○○八年五月十八日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也曾大方以台語介紹,那一場比賽,許銘傑在宮城球場率領西武以七比三打敗樂天隊。許銘傑知道在台灣的父母正在收看比賽,特地以台語越洋對話,向遠方的父母表達謝意。 「這面金牌真正是講無話,因為台灣辦世大運⋯,恁哪會攏佇咧笑?」台語講得溜,又夾著些英語,美國出生、二○一五年才轉籍台灣的網球選手莊吉生,在台北世大運網球奪金記者會上一開口,就讓不少人笑出來。莊吉生感到很納悶,在台灣講台語不是很自然嗎?為什麼記者會笑?而他感到疑問的是,為什麼記者不會用台語訪問他呢? 貴報日前刊出「火神的眼淚,台語的血!」點出台語的困境,以及大眾不自覺的文化霸凌意識。筆者開車聽警廣路況時,警廣有很多警政署宣導交通安全的廣告,只要是闖紅燈、未遵守交通規則的,不是講台語,就是講台灣國語;而遵守規則的、解說規則的,都是講華語。這類的語言歧視為何會發生,教育現場的老師和教育部責無旁貸! 「大王的球棒,台語的光!」期待大王不僅在日職有更出色的表現,也能繼續在HERO INTERVIEW上以台語發言,讓台語也能站上世界舞台。 (作者為國小台語教師,苗栗縣民)
郭燕霖 2021-06-27
世界母語日的母語教學隱憂

世界母語日的母語教學隱憂

今天(二月廿一日)是世界母語日,然而母語教學在台灣落實的部分,還有若干改善空間。 先從課程方面來看,教育部在今年一月九日召開課審大會,決議國中教育階段本土語文課程,在七、八年級必修每週一節,九年級列為選修,民進黨籍伍麗華立委和國民黨籍鄭天財立委不約而同表示,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第九條第二項明定要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施行本土語文,然而國中九年級卻未列為部訂課程,教育部有違法之虞。 再從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來看,因為國小階段本土語文部分,學校每年都會發下調查表讓家長就臺語、客語、原住民族語和新住民語讓學生四擇一學習,倘若國小生六年都選新住民語,到了國中卻又沒有新住民語可選,勢必要選擇其他的本土語文,而這樣的背景差異,國中端的本土語文老師該如何個別化教學?教材該如何設計?教育部有規劃母語的學習扶助課程來輔助嗎? 其次來探討本土語文師資培育,目前國小端的師資來源有兩個區塊,分別是正職老師和教學工作支援人員(下稱教支人員),共同資格都是必須通過本土語文認證中高級以上才能取得教學資格,而教支人員則需再藉由通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培訓課程筆試和試教審核通過,才能取得合格教學證書。但問題來了,教育部在國小和國中的師資培育方向是不同的,國小是包班制,國中則是專業科目師資,原本國小本土語文師資是以正職教師為主,教支為輔,要讓教支人員逐漸退場,但檢視教育部這樣的非常態師資培育措施,看起來不但教支人員沒有退場之虞,這個問題還向上延伸國中端。筆者不禁要問,教育部對於國中端的本土語文師資培育,有信心比照國中其他專業科目師資辦理嗎? 最後就是成立臺語專責機構。國內師範體系龍頭台灣師大於去年十二月廿四日曾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政府成立臺語委員會或本土語言發展專責機構,並提出研究數據佐證母語將有助於國內年長者減緩失智,進而減輕政府的長照財政負擔。目前客語有客委會,原住民族語有原民會,而臺語卻沒有專責機構,豈不怪哉? (作者為國小臺語教師)
郭燕霖 2021-02-21
林冠華·李登輝·王曉波

林冠華·李登輝·王曉波

  翻開《台灣獨曆》,七月卅日是林冠華紀念日,林冠華的死和主張課綱微調的王曉波有直接關係,故而《台灣獨曆》以「反中殖教育的少年先行者」如此定義林冠華。不知是不是冥冥中自有定數,主張高中歷史課綱應「撥亂反正」的王曉波也於七月卅日凌晨過世,遺願是要將骨灰撒在台灣海峽。 林冠華生前曾表示,「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因為王曉波要「撥亂反正」,強推中國史觀,讓林冠華醉心於反課綱微調運動,年紀雖輕,但有感於中國殖民教育在台灣強推是不合理現象,起身對抗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林冠華和王曉波兩人意識形態的對弈,正如同民進黨的黨旗一樣,台灣歷史教育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少年台灣林冠華選擇以身殉道,對抗中國史觀;王曉波老驥伏櫪,雖遭受台大哲學系事件打壓,硬推中國史觀。兩股意識劇烈衝擊,忌日同為七月卅日,我們又當如何看待呢? 反課綱微調北高盟發言人林冠華昨滿廿歲生日燒炭輕生。林冠華(圖穿白T者)23日夜襲教育部,和其他學生遭警方逮捕被上手銬與束帶。(記者廖振輝攝)   王曉波更反對前總統李登輝的教科書改革,認為李前總統主導「皇民化」教科書,然也因李前總統一九九七年推動國中使用「認識台灣」教科書,讓台灣學子有機會展讀台灣史觀下的歷史教科書,包含林冠華在內的台灣人,開始孕育新台灣人觀念,有機會思考底下的這片土地,深度探索台灣,以「新潮」的眼光凝視「夏潮」的觀點,以「認識台灣」的角度盱衡中南海的「海峽評論」,這所激盪起的浪花,交織在日本時代、白色恐怖和戰後解嚴的三重歷史漩渦中,蕩氣迴腸甚也! 今李前總統也於七月卅日逝世,明年的《台灣獨曆》如何看待這一天呢? (作者為台文筆會會員,教師)
郭燕霖 2020-07-31
搶救湯德章二二八故居

搶救湯德章二二八故居

湯德章是灣生,二二八事件時,台南市因為有人權律師湯德章之助,才能保護台南市民免遭中國軍屠殺,但是他卻被中國軍公開槍殺於台南市政府前的民生綠園(張燦鍙市長任內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律師生前照片。 (台南市府提供)     之後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宣撫,後高等法院判決書下來,湯德章無罪,但已壯烈成仁。湯的後代子孫也因經濟之故,將湯德章故居台南市友愛街一一五巷十一號出售給王姓屋主。今年四月十七日,王姓屋主將產權賣給永和醫院,院方計畫將故居拆除,擴建成停車場。民間團體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為古蹟,文資處目前緊急公告故居為暫定古蹟,將待審議。但是根據以往經驗,古蹟常常有「自燃」現象,所以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與永和醫院協商,永和醫院已同意將故居出售,但前提是必須於六月十一日前募集到一千萬元,支付頭款,並完成故居的過戶,才能免於拆除危機。截至五月廿九日,已募得款項七百八十九萬多元,尚缺二百多萬,需要各界踴躍捐款。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初步計畫是先透過群眾集資,取得湯德章故居產權後,成立信託管理,確保湯德章故居不會被破壞,下一步則是在台南市政府古蹟審議大會提出列為歷史古蹟的計畫與預算,爭取成立湯德章紀念館,讓後人認識台南市的二二八歷史教育。 回溯保留湯德章故居,可說是高潮迭起。二○一四年,台南市政府宣布三月十三日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二○一五年,湯德章故居因計畫道路拓寬,面臨「被拆一半」的危機,經在地文化工作者及市議員等民代搶救,市府取消計畫道路,並結合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捐款七十萬元修復;同年三月,時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湯德章故居」掛牌儀式,危機暫解。 回憶起一九四七年湯德章為保護台南市民,犧牲生命,死時猶高喊「台灣人萬歲」!時至今日,如果我們無法搶救湯德章故居,捫心自問,我們台灣人的正義與勇氣何在? 誠摯希望危機就是轉機,請大家上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savehomeoftangdejang平台參與集資,守護湯德章故居。 (作者為台文筆會會員)
郭燕霖 2020-05-30
是教育統戰? 還是交流統戰?

是教育統戰? 還是交流統戰?

根據自由時報十八日報導,通霄國中美術班七十二位學生加六位老師以及通霄國小壘球隊廿位學生、七位家長和三位老師,於本月十日至十四日去中國福建平潭交流,起因是苗栗縣苑裡鎮台商柯林宏以「偉欣能源公司」的名義贊助,學生只要繳交一千元,事實上是由中國官方單位「福建省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主辦並且補助,柯林宏只是扮演在台白手套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右)昨舉行記者會,針對通霄國中、通霄國小接受對岸招待至中國被統戰,表達強烈譴責。(記者廖振輝攝)   這個行程雖然打著體育交流、校外教學的名義,但是實際上卻是去參觀平潭島,「福建省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為什麼要選擇平潭島作為教育交流呢?來到該中心的網頁,成立的意義明白標示著:「探索兩岸社會組織交流合作新機制,打造兩岸社會組織共同發展新平台,助力清新福建,藍色平潭,推進平潭一島兩窗三區、實驗區、自貿區和國際旅遊島建設,更好地服務於兩岸社會組織共同家園建設。」很明顯看得出該中心是一個矮化台灣的統戰機構,平潭島是中國根據「兩岸共同家園」以及「海峽西岸經濟區」所擘劃的政策願景,成立目的是為了「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所劃設的統戰實驗區。 柯林宏早在今年三月,以日南國中校友的身分向校長舒富男建議,後來日南國中的家長收到一份台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赴福建省教育交流訪問報名表,報名費一千元,其餘由柯林宏負責。 今年暑假,柯林宏將觸角延伸到沙鹿、日南和立新國中的田徑隊,以「緯泰企業」的名義支持、贊助前往平潭島舉行「福建平潭聯合移地訓練」。看起來柯林宏是有系統性的在苗栗和台中等海線布點、拉攏。 三月十九日,習近平在北京親自主持中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要求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的人才,且要「旗幟鮮明地從娃娃抓起」。中國的娃娃可以輕易夾起來,但是台灣的娃娃必須有台灣人幫忙助攻,才能跨過台灣海峽天險;助攻手最佳角色是由台商負責操刀,表現好說不定中國可以減免台商稅負。筆者心想,如果台商真的要回饋台灣的話,以一千元補助學生環台校外教學是美事一樁,但為何柯林宏總是選擇統戰實驗區平潭呢? 可預期的是,柯林宏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教育統戰SOP,下一間會被統戰的學校會是哪一間呢?教育部會積極介入,還是積極放手讓學校配合中國教育統戰呢?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9-10-22
《舊金山和約》簽訂68年談教科書

《舊金山和約》簽訂68年談教科書

南一版高中歷史教科書提及「台灣主權未定論」,具體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多元觀點的精神,卻遭來中國國民黨團林奕華立委召開記者會,以中華民國史觀抨擊「台灣主權未定論」,強調這是台獨史觀、媚日教材。 細看南一版高一歷史教科書第一四二頁,林奕華立委所抨擊的「台灣主權未定論」有二部分,首先是「《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是否真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正當的來源,已得到許多質疑……出現了『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再者是「日本與中華民國單獨簽訂《中日和約》……有一派認為……日本只宣布放棄台澎,並未說明將主權移交中華民國」這二種說法。 只提《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卻避談《舊金山和約》,林奕華立委在怕什麼呢?為什麼中國國民黨團不敢讓學生知道《舊金山和約》下有關台灣主權被擱置的事實呢?再者《台北和約》(即《中日和約》)還是老蔣親自授權外交部長葉公超和日方代表和田烈簽約的,簽約只是再次確認《舊金山和約》台灣主權未定,所以中國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之前,有先去翻閱《台北和約》嗎?中國國民黨團承認《台北和約》嗎? 二○一五年所爆發的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就是反送中運動,事件過程引發林冠華以死來捍衛台灣主體史綱。而後政黨輪替,潘文忠部長一上台便宣布放棄課綱微調。今天,南一版教科書的撰寫,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多元觀點的精神,如果中國國民黨團要反駁南一版高中歷史教科書,請先回頭檢視南一版教科書的撰寫內容,有哪一個部份違反課綱呢?如果有違反的話,當然可以請國教院教科書中心楊國揚先生到立法院備詢,之後再請國教院教科書審定委員會退回請教科書編者修改再送審查。中國國民黨團林奕華立委不走此道,直接要求馬英九下台,那當時的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是否民進黨立委可以直接要求馬英九下台呢? 林冠華生前曾接受專訪透露:學生運動並不好玩,過程中也要承受很多質疑、標籤,我希望家長或校方,應該要先去了解,為什麼必須承受這些東西,學生還願意站出來!(圖由林冠華提供)   九月八日是《舊金山和約》簽訂六十八週年,在中華史觀制約下,長久以來政府漠視九○八《舊金山和約》紀念日,《舊金山和約》對台灣最大的利益就是讓台灣主權擺脫中國,某種程度也算是反送中,不禁讓人讚嘆《舊金山和約》起草者John Foster Dulles的遠見,期待蔡英文政權能重新看待《舊金山和約》所蘊含的台灣價值,讓學子透過南一版高中歷史教科書有不一樣的台灣視野。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9-09-08
台語電視台有14

台語電視台有14

自七月一日起,原來的公視二台將改為公視台語台,頻道位置在第14台(諧音:台語電視台有意思/14),將廿四小時播放台語節目,這是台語文運動劃時代的新里程碑。 台語台將規劃四節新聞節目,分別是「早起新聞」、「中晝新聞」、「下晡新聞」和「下暗新聞」;更有意義的是和其他坊間新聞台不同,台語台的新聞標題和內容都是台語字,打破以往台語新聞華語字幕的框架,遙相呼應1930年代黃石輝在《伍人報》上所楬櫫「用台灣話做文,用台灣話做詩,用台灣話做小說,用台灣話做歌謠,描寫台灣的事物」的台語文理想,整整等了八十九年。 客家電視台於2003年開播,不過字幕是華文;原民台於2005年開播,字幕一樣也是華文。台語電視台雖然晚了好幾十年開播,但是有勇氣以台語文字幕呈現,顯然是做好了充分準備。新聞部主任許雅文表示,光是聘請台文顧問,一年就要花上台幣三百萬,而這樣的開銷可以帶動國內教育系所來培育台語文專業人才。 目前國內唯一培育台語文專業人才是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系所的師生常常被質疑:「讀台文系有什麼用?」是的,過往讀台文系的出路似乎只有侷限去國小當台語教師。但如今隨著台語電視台開播,台語電視台亟需各類具備台語文專業人才,且伴隨著《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第九條第二項規定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自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開始實施後三年施行,也就是說自2022年八月一日開始,除了國小以外,台語也會在國中和高中端正式開課,屆時將會有台語文師資的需求,這都是台語文運動的正面發展。 台語電視台有14,學台語真的很有意思,筆者在此懇切呼籲「樓頂招樓跤,阿公招阿爸。」大家自七月一日開始踴躍收看台語電視台,也期待政府能比照客委會和原委會,增設台委會。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9-07-01
民進黨,台語頻道呢?

民進黨,台語頻道呢?

今年八月廿三日,行政院長賴清德統籌相關部會,特別編列台語頻道預算四億元,如果順利的話,應可在明年開播。豈料在十二月十七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台語頻道預算,召委高金素梅與中國黨委員蔣乃辛和柯志恩等人,連署提案凍結四億專案預算。 高金素梅凍結台語頻道預算的理由是「台語」頻道的名稱有爭議,她表示有台語節目即可,不需要有台語頻道;柯志恩則表示與其要求孩子透過看電視學台語,不如要求節目製播使用台語。有意思的是,如果柯志恩的理由或是邏輯成立,那高金素梅所代表的原住民族群也無須成立原民台來推廣族語,顯然柯志恩反對的理由不成立。至於高金素梅凍結的理由,現階段部分族群對「台語」頻道的名稱有爭議,但是這個數據到底是多少?高金素梅也沒有說出數字,難以說服外界大眾。 高金素梅「有台語節目即可,不需要有台語頻道」的理由更是牽強,「有客語節目即可,不需要有客語頻道」、「有原語節目即可,不需要有原語頻道」會通嗎?政府和國會立委早就不分藍綠,設立客語頻道和原語頻道,高金素梅「有台語節目即可,不需要有台語頻道」的理由是不是犯了大漢沙文主義的觀點呢? 先前馬英九當選總統時,曾將三十四.五億元公廣集團台語台的預算封殺,但那時是中國黨全面執政,台派對於此現狀只能暫時吞忍,期待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能恢復台語文頻道預算和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雖然今年縣市首長大選,民進黨選情重挫,但目前不論中央政府和國會,民進黨仍然是完全執政,且先前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總共號召七十一位立委同意文化部開設台語頻道,這和馬英九執政時封殺台語頻道的背景完全不同,但是目前設置台語頻道的經費和法源依據依然在立法院卡關,外界不解,何以民進黨執政下的台語頻道困境依然和馬英九時代完全相同呢? 二○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當時在野的蔡英文曾經到台灣學教育先驅鄭正煜老師靈前上香。筆者希望現在執政的蔡英文,不要忘記在野時的理想。台灣價值的考卷,是蔡英文給柯文哲的考題,別忘了,「台語頻道如何解凍」,這是台派選民給蔡英文的台灣價值考題。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8-12-20
人權教案優良教師被白恐

人權教案優良教師被白恐

以同樣在教育現場來推斷,對新北市鷺江國小劉芳君老師來說,考績甲等和乙等的差別,恐怕不在於考核獎金少了半個月,而是辛辛苦苦帶學生去從事人權教育換來的教學成效,竟然被考核委員會否決。 為何劉師會被打乙等?原來是中國國民黨籍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接獲民眾陳情,用Line向鷺江國小關切,關切的內容是「貴校有老師於六月廿八日帶整班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疑似有政治活動。以上請學校具體說明並妥處。」劉老師知道後,於七月六日在自己的臉書上發出澄清和不自殺聲明,但似乎沒有效果,課表被校方以行政命令強制更改,校外教學、調課、依法請假等申請,也遭刁難。 而鷺江國小所召開的考核委員會判劉芳君老師考績乙等,程序也有問題。首先是考核委員會的委員是根據什麼資料?再者考核委員會有讓當事人劉芳君老師說明嗎?最後則是考核後,連劉老師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考績乙等?考核書上並未列出理由,劉芳君老師要向教師申評會申訴,總得要師出有名,才能申訴成功吧! 別忘了,劉老師所設計的「鄭南榕基金會人權教育多元大進擊」教案,獲教育部肯定收錄為人權教案。這樣的教學成果,竟然被鷺江國小考核委員會考核為乙等,而且全校只有一位老師乙等,難道鷺江國小不怕引起非議? 這樣的例子是唯一一案嗎?不是,最近有一本新書《校園恐怖事件 - 被霸凌的教師》作者是蕭曉玲,就是在探討黨國體制下的白色恐怖力量是如何霸凌堅持台灣主體性的台灣教師。筆者強力推薦,希望透過此書的爬梳,讓校園中堅持正義的老師繼續為台灣發聲,也期許老師不要淪為體制下白色恐怖勢力的打手,讓莘莘學子能繼續成為台灣民主、自由的守護者!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8-10-31
台灣語文也需要轉型正義

台灣語文也需要轉型正義

  教育部在8月11日預計辦理台語認證考試,因為國中小學生報名參加台語認證免報名費的利多刺激下,今年報名總人數是11617人,報名人數還算踴躍。目前在國小教授台語課須通過教育部台語認證B卷中高級,才可以取得任教台語課資格,相關配套措施則是各縣市教育局開出台語正式教師缺額,103學年度台北市首開先河,開缺4例;104學年度新竹市開缺8例;105學年度台北市和新竹市各開3缺,台中市開2缺;106學年度台北市開6缺,台中市開2缺,高雄市開4缺;106學年度台北市開12缺,新竹市4缺,台中市4缺,高雄市2缺。弔詭的是,號稱文化首都的台南市長期是綠營執政,連續五年卻沒開出台語教師專缺,頗令人詫異。 至於學生部分,參加台語認證考試有何優勢呢?高雄市的部分已在今年一月十九日通過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採計教育部台語認證,積分是十分,此積分和全民英檢GEPT一樣,甚至如果通過由成大的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舉辦的全民台語專業版認證中級以上,可獲得廿分積分。除了高雄市以外,桃園市也通過學生參加教育部台語認證列入高中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加分項目,積分是二分,筆者期許教育部能鼓勵其他縣市教育局比照桃園和高雄採計學生的台語認證考試成績,以激勵學生學習台語。 考試內容部分,近年來教育部主辦的台語認證有關羅馬字出現的頻率愈來愈低,不知其因,不過羅馬字教學在國小台語課本是重點內容,如果台語認證考試降低羅馬字部分,除了會降低學生的台語羅馬字程度,老師的台語羅馬字教學能力專業素養是否有提升,也會受到外界的質疑。 教育部台語認證從2009年開辦迄今已十年,對於台語文教育的推廣幫助甚大,期許教育部對台語認證和相關配套措施做滾動式修正,也期許立法院早日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讓尚未取得法源依據的台語早日獲得保障,而這也是落實台灣語文的轉型正義具體措施。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8-08-10
魔鬼藏在內地裡

魔鬼藏在內地裡

「參觀內地改革開放成就」,這是北京師範大學邀請台灣中小學校長的邀請函文字,正可謂魔鬼藏在細節裡。 中國的對台政策,馬英九政權時力推ECFA、服貿、貨貿、自經區、洗腦課綱等,除了ECFA買單之外,其餘政策,台灣人通通反對;到了蔡英文政權,中國改弦易轍,力推「三中一青」、「一代一線」,體現對台工作著重於年輕人與基層民眾的交流,跳過和蔡英文政權的直接接軌,捨官促民,透過直接和台灣底層的交流,壓迫蔡英文政權承認九二共識。承認內地,代表變相承認九二共識,官知但民未必會知,民也未必會反;但從台灣史的反思,中國的確有從日本治台史獲得若干啟發,因此,中國對付蔡英文政權會力推「新內地延長主義」。 一九一九年朝鮮爆發「三一運動」,讓日本驚覺須改革殖民地體制,以內地延長主義做為殖民地體制,並於當年十月明石元二郎總督病逝後,改派文人總督田健治郎接任;田健治郎力行「內地延長主義」,也就是將台灣視為日本內地的延長,目的在於使台灣民眾成為完全之日本臣民,效忠日本帝國。 台灣的內地在哪兒?台灣的內地在南投,這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思考;日治時代,台灣的內地在日本,蔣介石政權流亡來台後,一直型塑台灣人的內地在中國,但蔣介石政權並未推廣「內地」兩字,只有少數去中國的台灣藝人一直講「內地」,藝人的統戰效果有限,不流血戰爭就是透過教育統戰,前一次的洗腦課綱統戰學生失利,現在改為統戰校長和老師。 有關中國對台教育統戰的台灣民間團體,有興趣的讀者可上中華民國木鐸學會網站一覽,筆者不再贅述。台灣教師聯盟忝為台灣主體性教育社團,我們在此呼籲基層的校長和老師,對「敵國」要有清楚的認知,別讓林冠華的殉道白白殞落在思華不思台的統戰陷阱中。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7-07-29
溫畢爾.劉曉波.李明哲?

溫畢爾.劉曉波.李明哲?

起草《零八憲章》的中國民權鬥士劉曉波,根據中國官方說明,已於七月十三日過世。《零八憲章》最主要的精神就是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而此也和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嚴重牴觸,劉曉波被中國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自此展開其監獄生涯。 過往的獨裁政權,往往以暴力暗殺的手段(如林義雄事件)、或直接鎮壓的手法(如二二八事件)來整肅異己;但獨裁者會進化,現在的獨裁政權也會學習非暴力統治,改以司法追殺手段,讓不滿當權之異議者,在監獄的密閉空間生病(或被生病)致死。這類的新型態手法,目前北韓、台灣和中國都有案例。 北韓的案例就是日前甫獲北韓釋放的二十二歲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去年在北韓旅行時,因涉嫌竊取該國政治標語文宣被逮捕,在被拘留十七個月後,於今年六月十三日獲釋。然獲釋後,溫畢爾「無法說話、無法視物,對別人說話也沒有反應」。溫畢爾已於六月十九日過世。 台灣在解嚴之後的政治犯案例,就是前總統陳水扁先生。陳水扁被馬英九政權拘禁於牢房,從生龍活虎的正常人,被關到百病叢生。因中國國民黨九合一大選重挫,才獲准保外就醫。之後民進黨完全執政,卻因司法這塊藍色版圖並未政黨輪替,如果國民黨又攫取總統大位,陳水扁重回監獄的可能性將大增。 中國的案例就是劉曉波。但值得關切的是,李明哲會不會是下一個劉曉波?相同的是,李明哲和劉曉波都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不同的是,劉曉波是中國人,而李明哲是台灣人,李明哲入獄後,會不會「生病」或強迫「被生病」,值得關注。更示警台灣NGO人權工作者,入境中國要有高度風險意識,千萬別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郭燕霖 2017-07-18
誰出賣了228?

誰出賣了228?

  二○一五年六月四日,我藉由擔任小學教員的身分,參加苗栗縣海洋教育輔導團所舉辦的和平島踏查活動,活動主題是探索海洋地質環境,但是我參加的目的是側重在琉球人二二八事件。之所以會想了解琉球人二二八事件,最主要是因為琉球人青山惠先在二二八事件中罹難之故。 那趟教學踏查,我見到和平島上矗立著琉球漁民慰靈碑,訴說著日本時代位處台灣頭社寮島上的基隆人和琉球人和平共處的光輝燦爛歲月,彷彿為清朝時期台灣尾的牡丹社事件化干戈為玉帛,下了最好的和平註腳。 未料終戰後二二八事件爆發,時擔任基隆要塞司令的史宏熹奉蔣介石之命,執行清鄉任務,社寮島首當其衝,島上的卅位琉球漁民慘死。而部分台灣人為逃避史宏熹追殺,流亡到八重山群島,向日本逃難。牡丹社事件中琉球人的命運似乎穿越時空連結到台灣人的國族命運,台灣人輾轉藉由日本國籍來逃過二二八大屠殺。更諷刺的是,劊子手遞出和平的橄欖枝,執行屠殺任務的國民政府還將社寮島改名為和平島,空有和平之名卻無和平之實。 戰後青山惠先遺族青山惠昭向二二八基金會尋求賠償,今年二月十七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應賠償六百萬元。而今日基隆要塞司令部廳舍上方有塊石匾,上頭書寫「屏障東南」,為基隆屠夫史宏熹所題,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應賠償青山惠先遺族,除了賠償受害者之外,對於加害者史宏熹的歷史記憶清除工作也應積極進行,落實轉型正義的歷史工程。 此日籍琉球二二八受難事件,意外衍生出外國籍受難者二二八事件賠償的法律賠償和外國二二八責任釐清曖昧問題。按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戰敗迄一九五一年簽訂《舊金山和約》止,在此期間所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從國際戰爭視野來看,極可能是二次大戰後續戰爭餘波,因蔣介石政權之所以能來台接受日軍投降乃受盟軍委託,但盟軍對二二八事件著墨不多,《被出賣的台灣》一書點出部分美國在台官員的觀點,但筆者要質疑的是盟軍授權蔣介石政權來台卻意外引爆二二八事件,盟軍是否也有責任?美國在二二八事件是否真如《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所言,只是他者的旁觀者角色呢?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郭燕霖 2016-02-21
如果「陸續迫降」

如果「陸續迫降」

繼美軍戰機「迫降」台南機場後,美軍運輸機抵達台南。中國外交部馬上向美方抗議,但並未向台方表示抗議,而福爾摩沙島內的中華民國馬上透過AIT向美方表示同意。 台灣海峽的兩岸關係,在李登輝和陳水扁任內均宣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不管是特殊關係也好,還是一邊一國也好,至少兩岸關係是定義在國家基礎上。而有關太平洋的台美關係,是不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還是一邊一國,卻鮮少有人探討,論及兩岸的台美關係,美國是用《台灣關係法》來規範美國人民與在台灣土地上所有人民間(The People on Taiwan)之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以促進美國外交政策。 「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杯葛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第二款如此說明,有意思的是在亞投行議題發酵之下,到底亞投行是不是符合上述條款的「經濟杯葛」手段呢?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無關,但美國或AIT的觀點就值得後續再觀察,是如同林永樂所言還是後續又有美方戰機「陸續迫降」福爾摩沙呢? 到底台美關係是何種關係?如果依照《台灣關係法》和二次大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來看,至少可確定是戰勝國(美國)和戰敗國殖民地(日屬福爾摩沙)的戰略關係。除了這層關係外,昨日《未解放的台灣》表示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所轄制,尚未解放成功,也因未解放,故美方有義務和責任信守防護福爾摩沙之職,等待福爾摩沙人民有能力和意願自我解放。如此,台美關係也才能進展到特殊國與國關係,而這也是二次戰後尚未獨立建國的台灣人民所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郭燕霖 2015-04-04
賴清德,請還市民313「湯德章紀念日」

賴清德,請還市民313「湯德章紀念日」

台南鄉親於2月28日到湯德章紀念公園追思湯德章烈士。(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2015-03-02  10:39◎郭燕霖 2013年2月28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參加完台南市228追思會後,表示將「研議」湯德章紀念日,並在2013年3月10日參加湯德章烈士追思後再次宣示之。出乎意料,2014台南市長賴清德卻選擇中國國民黨黨父孫文過世312這一天宣布,313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台南市政府紀念湯德章卻讓湯德章之名消失不見,2015年2月28日,台南市民大聲要求賴清德市長還阮313湯德章紀念日!作者表示,感謝賴清德(見圖)於2014年313前夕及時宣佈,把313訂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但若不是湯德章68年前的成仁取義,南市何由以「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名之?(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感謝賴清德市長於2014年313前夕及時宣佈,把313訂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但若不是湯德章68年前的成仁取義,南市何由以「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名之? 前陣子賴清德陪同大台南西拉雅族鄉親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爭取正名。有關原住民認定之疑義,台南市首開先例承認西拉雅族為原住民,頗符合湯德章正義與勇氣之精神;今台南在地鄉親普遍認為「正義與勇氣」既不是湯德章的日本名,也不是湯德章的台灣名,湯德章就是湯德章,「313湯德章紀念日」才是對湯德章烈士最大的敬意,切莫紀念湯德章卻讓湯德章之名被迫消失了,有損賴市長之英名。台南鄉親於2月28日到湯德章紀念公園追思湯德章烈士,一方面肯定賴市長能及時兌現承諾,但轉型正義不能只是半調子,要徹底落實,才能成為No.1市長的重要政績,如同賴市長新書《看見未來》所言:「賴神的英文就是listen,是叫我傾聽各界的聲音。」賴清德市長加油,我們相信你的正義與勇氣,和多數台南鄉親所託付的那份信任,能在你任內實施,就如同賴清德市長2014年拿台胞證去中國大談台獨議題,希望賴清德市長化台獨言語為台獨行動。(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郭燕霖 2015-03-02
不息的台灣薪火

不息的台灣薪火

 台灣學教育先驅—鄭正煜老師不幸於世界人權日十二月十日過世,另外一位台灣本土語文運動者鄭兒玉牧師於世界人權日隔天十二月十一日過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於十四日到鄭老師靈前拈香致意,鄭老師家屬除了感謝以外,也化小愛為大愛,遞上一份鄭老師的遺願—台灣學教育建言書給蔡主席,希望民進黨執政縣市能推動台灣主體性教育。事實上高雄市在鄭老師的努力下,本土化教育已開花結果,雖然中國黨傾全力藉由高雄氣爆打擊陳菊市長,但高雄市民眼睛雪亮,且高雄市政府首開台灣先驅,在鄭老師擘劃鞭策下,推動台灣母語週政策,選舉結果綠色選票大勝,證明本土化教育和綠色執政是相輔相成的,並不悖逆。然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蔡英文主席知道鄭老師的遺願,但選前台灣南社推動台灣學教育承諾書時,高雄市長陳菊和屏東縣長潘孟安都有簽名,綠色票倉最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卻未簽署。另柯P任命同意課綱微調的湯志民擔任台北市教育局長,是不是也意味著柯P為課綱微調背書呢?(作者為國小教師)
郭燕霖 201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