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車來去·二二八·台獨

相較於白色恐怖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引起熱議,甚至還有台派團體在今年二二八連假期間包場觀賞,由李岳峰導演所製作的公視大戲《牛車來去》,精準刻畫殘酷的二二八劇情,卻鮮少引人注目,這個詭異現象值得台派探討。

 

連假四天,電視新聞或節目打開,多是鼓勵民眾出遊欣賞踏青,鮮少有節目探討二二八的歷史意義。不曉得是刻意安排還是湊巧,《牛車來去》,在上禮拜六(二月廿五日)晚上九點的那一集劇情,著墨二二八甚多,男主角楊子儀原本打算娶小老婆安心亞,卻因為二二八事件意外喪命,楊子儀劇中之妻米可白,也因醫生父親孫鵬一時疏忽未即時搶救楊子儀,對醫生父親孫鵬有怨言,從此沒有往來!劇中孫鵬和外省警察局長討論該如何化解二二八情節,警察局長建議孫鵬可插中華民國國旗以示向政府輸誠,這樣的劇情內容設計倒是令筆者為之一驚,雖符合當時的政治局勢,但無意中卻也流露出台灣人被中華民國殖民,無力反抗的悲慘狀況。事件後借腹生子的米可白小孩去國小讀書,又被同儕戲稱無父,不見教育人員制止,筆者身為國小老師,感到唏噓不已。

二二七一早,知道台獨大老辜寬敏逝世,內心雖然悲痛不已,但是看到各大電視新聞台以電子跑馬燈秀出辜寬敏先生的台獨認同,在這次二二八連假當中,終於看到鮮明的台獨印記,辜寬敏先生想必很感動!但接下來的政治人物發言,雖肯定辜寬敏鮮明的台灣制憲運動和民主深化,卻迴避辜寬敏心中最大的夢想──台灣獨立建國,以民主抽換掉台獨,如同民進黨的黨旗一般,台灣走在十字路口。

李岳峰導演也是二二八受難家屬,父親在二二八事件中罹難,先前曾以溫婉的手法拍了《後山日先照》,這回《牛車來去》以直球對決講述二二八,台灣先人以設路障和土法煉鋼的形式對決中國兵,李岳峰導演的用心鋪陳,值得肯定!如果以二二八電視三部曲的形式來看,一是婉約的《後山日先照》,二是勇敢抵抗的《牛車來去》,二二八事件後催生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能否成為李岳峰導演的第三齣戲劇主打內容,讓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意義昇華,令人期待。

(作者為教師,台獨聯盟盟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